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老年 乡贤施力、社工助力、村民发力——老年健康养生小组帮助村民健康过大年

乡贤施力、社工助力、村民发力——老年健康养生小组帮助村民健康过大年

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糖尿病、风湿病等成为困扰中国广大居民的重要疾病。据中国心脏大会公布“十二五”高血压抽样调查最新结果显示,我国18岁及以上成人高血压患病率为23.0%,患病人数达2.435亿,正常高值血压患病率为41.4%,患病人数4.363亿,农村地区高血压知晓率、治疗率及控制率较低。

重庆城市职业管理学院驻村社工队自驻村以来,通过前期深入地调研发现,岑龙村背靠太阳山自然保护区,在隘口水库中上游,位于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西南部,气候常年多雨湿润,属于深度贫困区,受限于交通医疗等条件,村内的老年人患病类型多样、患病率高,而他们在预防疾病这方面完全不了解,这样就增长了患病率,严重阻碍了村民获得幸福感。加之其娱乐活动单一,身体没有得到恰当的锻炼,又因年老导致的抵抗力下降,因此村里的老人普遍身体状况不理想。在新年即将到来,餐桌丰富的同时疾病也开始困扰着村民的背景下,社工开展了题为“健康新年,养生长寿”的老年健康养生小组。

在招募的小组成员彼此信任与熟悉的基础上,社工结合小组现状与成员需求,特设计五个版块的小组活动,分别是:学习保健操、搭配营养膳食、了解常见疾病、穴位按摩治疗、解答心中疑问。

学习保健操。社工带领老人们学习手指操、体操,带领组员适当的活动,并鼓励组员将此套保健操应用到日常生活中去,科学地锻炼自己的身体,同时提醒老人们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适时适量的运动,不要做身体不能承受的剧烈运动。学习过程中,小组成员时不时地寻问每一个动作锻炼的作用,社工耐心地解释道,“这个动作是预防老年痴呆的,这个动作是增加血液流通的。”

搭配营养膳食。此环节中社工邀请村上敖医生向老人们介绍日常生活中几种常见的食物搭配错误的案例,例如胡萝卜不能与白萝卜一起混搭煮在一起,芹菜或一些纤维性蔬菜有一定的降血压血糖的作用,有一些零食也是有“解药”的作用的。敖医生补充到,我们村上有多种类似的情况,只是没有产生明显的不良反应,所以极少有人注意到。听完后,小组成员醍醐灌顶,才知道自己的饮食有一些是不科学的,纷纷表示以后要注意自己的饮食习惯。

了解常见疾病。对症下药是最为重要的,医生和社工都反复提醒老人们,务必要遵照医嘱进行服药,切忌胡乱吃药,否则易衍生出新的疾病。敖医生说道,大家常见的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吃药要格外谨慎。此次小组活动结束后,老人们都纷纷表示自己一定回家好好检视家里的药物,不让“药”命这种状况发生。

穴位按摩治疗。穴位、经络是经典的传统文化之一,人体有340个穴位,穴位与神经系统有着密切的关系,穴位按摩早已融入人们的生活。但是,生活中真正了解穴位的人并不太多。在自我健康意识越来越凸显的今天,进行自我穴位按摩或给家人保健按摩非常有必要,也是一个健康好习惯的形成。掌握中医知识的敖医生从穴位按摩及穴位功效为村民讲述如何进行日常自我保养。找准穴位能够在紧急情况发生的时候,能够在最短时间里作出应急反应,从而降低某些急性疾病带来的风险。

解答心中疑问。响应老人们的需求,最后一节小组活动主要用于总结前几次活动的主要内容并解答心中疑。老人们根据自己身体的实际状况,向敖医生询问自己该如何调养身体,也有老人问道自己要如何预防疾病。针对老人们的疑问,敖医生讲道:“针对大多数情况而言的话,不必过于忧心,注意日常饮食,定期接受体检,遵照医嘱,适时锻炼,就无大碍”。此外敖医生还强调到:“当然平时保持一颗积极乐观的心态也非常重要,我们平时要追求‘坐是一方土,便是一家人’,大家都是岑龙村人,要团结,互相帮助,大家都幸福撒。”

乡贤参与乡村治理,发挥着教化乡民、反哺桑梓、泽被乡里、温暖故土的重要作用,有利于凝聚人心,促进和谐、重构乡村优秀传统文化,是探索创新新形式下乡村治理模式,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的有效载体。在健康养生小组活动中,社工充分发挥资源链接的作用,将村内的资源进行有效地整合,通过挖掘村内的乡贤,充分发挥品德、才学为乡人推崇敬重的人的作用,促进村民内部的助人自助,推动自治、德治的充分融合,借助各种文艺娱乐等有效的方式,为村民提供一个自我分享、自我发问、自我解答的有效平台,从而满足大多数村民的健康养生、村社归属、精神娱乐等不同层次的需求。

(作者单位: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ln/2019/0123/3309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