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重庆:发挥社工专业优势、助推养老事业发展

重庆:发挥社工专业优势、助推养老事业发展

1月8日至15日,作为重庆市第二批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援派机构之一,重庆市第一社会福利院精准对接城口县复兴街道敬老院和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县水口敬老院,以受援机构为切入点,依托重庆一福在社会工作专业力量、社会组织培育和运行、养老服务管理标准化、人才培养培训、业务咨询督导等方面的优势,为受援机构乃至当地提供调研分析、人才培养培训、社工项目督导、社会组织培育以及养老服务管理咨询等服务,激发调动受援地区的内生动力,努力打造“牵手计划”示范项目。

“目前敬老院运行状况怎么样?”“敬老院主要面临哪些问题?”“全县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如何?”,和其他机构对接方式有所不同的是,重庆一福还未与两家受援机构正式对接就开始通过线上了解梳理彼此的需求和优势,并根据“牵手计划”实施要求拟定对接实施方案初稿,为前期正式对接明确任务目标和内容,节省对接的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确保项目实施进度。

微信图片_20190117095932

1月8日,重庆一福社工科、标准化建设骨干成员在院业务分管院长带领下与城口县民政局正式对接“牵手计划”项目,相关人员在城口县复兴街道进行了座谈,重庆一福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牵手计划”实施方案初稿,与会人员对方案进行深入探讨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受援单位主管部门表示将从人员、设施设备配置等方面提供支持,保证项目按计划实施。同时,重庆一福相关人员还对复兴街道中心敬老院设施设备、功能布局、管理服务模式、制度标准建设、老人休养情况等方面进行实地调研,并同城口县“人和怡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责任人对机构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深入交流,明确了本土社工机构“以项目促成长”的基本发展思路,为后期提供更精准、切实有效的对接服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190117095936

1月10日,重庆一福主要负责人带领社工科相关人员前往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县,与受援机构讨论细化实施方案、制定调查问卷、开展深度调研、社会工作理念与专业价值宣传、养老服务管理业务咨询、撰写调研报告等。通过专业、规范的问卷设计,适度运用社工探访技巧,精准掌握了不同机构不同群体的实际需求,为细化下一步工作计划提供重要依据。

通过调研走访,真切感受到了当地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特别是少数民族特困老人传统的养老理念和生活方式。“你看我这还喂着牛,平时还能挣点钱,只要我还能动,就不想去敬老院”“阿公,我懂,您是一个自力更生又不想麻烦别人的人,现在身体情况也比较好,我们会尊重您的选择,但如果以后有什么困难一定记得联系我。”就这么简短的几句对话,让我们看到了基层民政工作者身上特有的“社工色彩”。其实,在黎平县大部分基层民政工作者都没经过社会工作专业培训学习,但能够从他们的言语中深刻感受他们愿意学习社会工作专业知识,期待用社会工作理念和方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专业、规范,更有人文情怀的服务。

重庆一福将依托“牵手计划”项目做好人才培养、项目督导、组织孵化、宣传倡导、业务咨询等工作,促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双向互助成长,进一步夯实受援地区社会工作发展基础,探索形成符合偏远少数民族地区特点的社会工作发展模式。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9/0117/3306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