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业内交流 业内交流 | 社工4年,体会工作的3点别样魅力

业内交流 | 社工4年,体会工作的3点别样魅力

2018年即将划上圆满的句号,对我而言,有收获、有成长、有不足、有懈怠,但是更多的是面对新鲜事物后新的挑战和新的思考。瑞雪兆丰年,2019年踏着美丽的瑞雪而来,象征来年的丰收,也期待2019的自己能够满载而归。

直接服务到间接服务,感受别样魅力

2018年,告别了工作了4年的Y站点,新的环境新的变化,让我从不一样的视角感受社工工作的别样魅力。2018年上半年,我的工作内容主要是针对F社区新居民开展针对性直接服务,从社区居民志愿者队伍建设、社区主题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等入手,帮助新楼盘的外来购房居民了解社区,增强其对社区的归属感,以更好的融入社区生活。

2018年下半年,我的工作阵地转变到了H街道,在这里我们不仅是一名专业的社工,还是一名政府工作人员角色,在这里我主要负责“高校文明进社区”板块工作,通过挖掘辖区的高校资源,以公益创投的方式促成“高校进社区”服务项目落地、社区人才集聚,构建政府、社区、高校的持续互动机制,通过将高校活力带入社区,激发社区内生动力,推动社区治理工作的发展。

除此之外,还需要处理日常临时性的工作,落实上级部门的相关文件要求的内容。在这里,社工不再需要去开展直接的活动,更多的是提供间接服务,针对高校社团的督导以及社区的工作指导,这项工作除了考验我们平常的专业功底外,还考验我们对国家政策、政府规划的了解,以及公文写作的能力。

因此,社工工作需要与政府工作完全融为了一体,也让我从另一个层面感受到社会工作与政府工作、社区工作的不同之处和别样魅力。

项目社工到岗位社工,体会多元角色

同样作为社工,但是不同的岗位、不同角色,却具有一样的工作要求。项目社工,主要是跟着项目设计的内容去执行,是一种项目化的思维,我们更多是考虑怎样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实现最终的项目目标,怎样设计活动更加有吸引力、怎样使用专业技术、怎样调动居民参与、怎样实现有效传播等。

我们会有许多微观思考,我们可以从细微的小事中找到工作的价值感和存在感,我们也可以理所当然的“拒绝”政府、社区给我们派来的临时任务,所以可以专心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岗位社工,除了完成岗位购买中指定工作任务之外,还会接受较多的来自上级部门、所在单位的各项临时性工作安排,例如上级部门推出关于国际化社区建设的要求,作为街道工作人员,需要根据这项工作要求落实相关文件的要求,并细化工作内容、推动社区执行,在这个时候,岗位社工则需要站在政府的管理层面去思考、落实这项工作。

除此之外,与其他岗位社工有一点不同的是,我们所工作的岗位具有更高标准的要求,因此除了完成工作量之外,还需要融入专业的工作手法和创新的工作理念。

被动接受到主动思考,迎接机遇挑战

人,总是习惯于停留在自己的舒适区。起初,我不是很接受这项工作,完全是出于领导的安排和要求,因此在工作中处于被动状态,也不愿意主动去思考,只希望可以回到原来的工作舒适区,继续开始我的地理位置舒适、同事关系舒适、工作内容舒适的工作环境中。

但是,在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在这里慢慢的发现了另一片广阔天空和新的思路,找到了专业社会工作者在这里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在这里,我可以更加快速的了解到政府部门对社会发展的整体规划考,因此可以更好的将我们的工作与顶层设计相结合,使我们的工作不至于“可有可无”;我们会以政府工作人员的身份与辖区的社会组织打交道,这时候更加明白社会组织在整个社会治理工作中的定位。

同时思考以往站在一个社会组织工作人员的角色中,自己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我们大量的提倡社工介入、大力的培育社会组织,但是我们往往忽略了社区在这个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如果不能带动社区的工作人员意识的转变,培育再多的社会组织,如果有一天社工离开了,我想工作很可能会回到原来的状态,所以我在培育社会组织的同时,在这里,我们需要将立足点放在社区的培育上面。

摸索前进到反思总结,面对转折发展

今年是我的第5个工作年头,回顾这5年,从涉世未深、初入社工的迷茫,到2年时候独自面对站点工作的艰难,从第3年承担、管理项目的成长,到第4年想要突破和注入新的能力而选择考研。

依然记得3年前我的督导在我犹豫不决、不相信自己可以去管理站点、管理项目的时候,她告诉我:“在社工发展还不是很完善的时候,不是我们有能力的时候再去做相应的岗位,而是我们需要在相应的岗位上去提升相应的能力”。

特别感谢有那样的给我锻炼和提升的机会,也让自己为了去适应这个岗位而不断的去学习,以提升自己的专业服务、项目管理、实务督导等方面的能力,让自己能够和这个岗位更加匹配。

如今,到了工作的第5个年头,这个数字是经历的象征,也是压力的象征,似乎你已经工作了5年,应该经验很丰富了,应该工作能力很强了,对,如果再让我做一次以前做的项目,我一定可以做得更好。

于我而言,这是在现在政府岗位社工的工作中,自己存在的优势,我可以用自己的工作经验与指导高校社团、去指导辖区的社会组织,但是面对不断变化发展的社会,面对社工的本土化发展,自己在许多新的工作挑战中会存在力不从心。

后 记

2018年即将过去,在新的2019年,我需要不断的警醒自我,拒绝吃“老本”的习惯,树立新的目标,走向新突破。也再次勉励大家,我们不仅对待服务对象需要有“优势视角”,在面对新的岗位、新的困难的时候也需要用“优势视角”去看待。

看待这份工作或者困难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积极寻找自身定位,积极思考突破点。最后,期待自己的2019能够像年末突如其来的瑞雪一样,带来来年的丰收。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exchange/2019/0117/3305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