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禁毒社工刘晓蒙:逆风翻盘,向阳而生

禁毒社工刘晓蒙:逆风翻盘,向阳而生

什么是禁毒社工

禁毒社工是指社工运用一定的禁毒知识、专业知识、方法和技巧,遵循社会工作价值理念,在一定时期内,为服务对象提供心理辅导、行为修正、家庭关系及社会环境改善、就业信息提供、技能培训等跟踪帮教服务,协助他们达至心理、生理脱毒,提升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顺利回归社会。

截止到目前,郑州市购买的首批禁毒社工已服务一年有余,共开展禁毒宣传活动130余场,大大提高了郑州市民对禁毒知识的知晓度,有效降低了吸毒人员的增长率,而刘晓蒙,正是首批禁毒社工中的一员。

刘晓蒙目前在郑州市禁毒办驻岗,是一名具有2年社工工作经验的禁毒社工。她毕业之后,就踏入了社工行业。作为一名科班出身的“原生”社工,她具有较强的理论功底和实务能力。2018年,刘晓蒙第一次接触禁毒社工岗位,新的领域也给她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如郑州市禁毒社会工作的统筹管理、将社工元素融入到禁毒工作中。经过不断的磨合,刘晓蒙渐渐熟悉了自己的工作,上传下达是她工作中的一个常态,她定期整合一线社工的服务,并将他们遇到的困难及时反映给主管单位,将问题解决方法告知禁毒同工。她将市禁毒办下发的文件和通知传递给一线社工。

此外,禁毒宣传是她工作中的重点。为提升社工宣传活动见报率,在宣传方案上她协助同工出谋划策,并帮助其链接志愿者资源。在后期宣传上她按照禁毒办要求协助同工修改活动信息稿件。同时,作为资源链接者,她积极为其他禁毒同工链接媒体资源,并做到资源共享,使得资源得到最大化利用。在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方面,刘晓蒙说,她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河南省毒品原植物宣教基地,为青少年实地讲解罂粟花的辨识方法和危害,她说,社工就应该走出去,从多种层面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

微信图片_20190116094422

在从业的这两年里,刘晓蒙经历了多次考验。社会工作是个走心的活儿,如果说哪个阶段最累人,她说,不是考核不是评估更不是开展活动,而是盲目的时候。迷茫可能造成个人价值得不到实现,可能造成不能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可能造成不能为服务对象提供优质服务。在督导的指导下,她慢慢能理清自己岗位的职责,也开始思考能为服务对象开展什么活动。她认为,社工行业建立督导机制是恰到好处。社工也是普通人,自己也会遇到麻烦,这一制度为经验较少的社工指导工作,并且为其提供心理支持,这对新入行的社工是一种正向的力量。不仅有利于社工工作技能的提升,更是为社工的未来规划引路。她说自己是受益者,也希望更多的社工能够从中受益,理清自己的社工之路、人生之路。

关于项目和岗位的优劣势,刘晓蒙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她认为项目、岗位各有优点。就岗位来说,它的成本比较低,部分岗位不需要专门的办公场地,可以直接入驻到用人单位的办公室,更容易融入到工作环境中。就项目而言,独立性较强,自由性高,专业力量强大,有利于促进服务活动的规范化和体系化。

关于行政工作的困惑,刘晓蒙认为,行政性工作也是社工工作的一部分,社工应该端正态度,做好行政性工作,将时间合理分配,为专业服务打好基础。在与用人单位沟通工作方面,她也讲述了自己的小技巧,她建议社工将自己的工作计划与用人单位沟通,让相关领导了解自己的工作安排,以此获得理解,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工作。

关于郑州禁毒社工领域的发展,刘晓蒙认为,郑州禁毒社工的购买力度逐步扩大,涉及区域也更加广泛。这也说明,禁毒社工服务成效得到了政府和大众的认可。刘晓蒙认为,禁毒领域引入社工的力量是一个很好的入口,在社工未进入禁毒领域之前,社区戒毒的相关工作基本集中在社区民警身上。但民警工作繁重,同时,民警的管控角色决定了工作人员与吸毒人员之间不平衡的关系。在社工介入之后,能够将专业理念与禁毒工作相结合,帮扶的角色更容易与服务对象建立平等、信任的关系,这使得禁毒工作更容易开展,社工的专业帮扶也大大降低了吸毒人员的复吸率。

关于社工行业的发展,刘晓蒙从社工、机构两方面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社工处在一个服务行业,除了不断完善自己的专业能力之外,还需要提升自己的服务意识和服务精神,真正将社工服务开展得专业、贴心。在机构发展方面,她认为机构需要完善管理制度,包括行政管理、培训、督导、晋升等相关制度,保证社工开展服务的专业性,为社工提供一个公平公正、有吸引力的发展平台。

在整个访谈中,刘晓蒙给我的最大感受是:她对禁毒社工领域抱有很大的希望。2019年,政府购买的禁毒社工从原来的13名到58名。这个增长对于我们来说,不仅仅是一个数字,它代表着社工需求的增加和社工影响力的扩大。借用刘晓蒙的一句话:我相信禁毒社工的发展是光明的,我们相信社工的发展也是光明的。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19/0116/3304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