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案例研究 案例研究 | 抚平创伤 继续前行

案例研究 | 抚平创伤 继续前行

一、基本情况

小强,男,1994年9月出生,阳光展翅中专班毕业。

二、家庭背景:

服务对象的母亲是一名外来妹,婚后,由于感觉夫妻双方年龄相差悬殊(相差十余岁)无共同语言,性格又不合,勉强维持到小强读初一时离婚,其被判给父亲。现父亲长期病休在家,母亲在商业街打临工。

三、个人背景

小强在初二那年辍学在家,由于无人管教平日多在网吧过夜,且经常与社会上的一些不良群体混迹一起。在16周岁前两个月时因偷窃被行政扣留5天,次年又因犯抢夺罪被处以罚金1000元处理。

四、存在的问题

1、缺乏法律意识

2、无一技之长,长期处于打临工状态

3、与不良群体结交,染上了一些恶习

4、父母的婚姻家庭现状对他的负面影响

五、工作目标:

总目标:增强法制观念、改善亲子关系、远离不良朋辈群体。

分目标:

1、为其寻求参加学习的机会,提升自身能力。

2、针对其现状,对其进行就业技巧辅导

六、工作计划:

1、建立专业关系,了解服务对象的基本生活状况,和服务对象一起分析自身的问题,列出解决的方法;

2、纠正服务对象的错误认知,包括对法律法规的理解和家庭婚姻关系的认知。

3、向服务对象进行情绪疏导,了解服务对象对父母婚姻状况的看法,引导他正视家庭的现状,接受现实;

4、与服务对象的母亲会谈,协助服务对象的母亲找到沟通阻碍的原因,教授一些亲子沟通的方法;

5、为服务对象提供技能培训的机会。为他铺垫一个成长的平台;

6、与服务对象沟通,寻找生活的目标(理想的工作是什么) ;

7、邀请服务对象参与社工的活动,建立一个有益的朋辈群体。

七、工作过程

1、建立专业关系,找出和分析问题的成因及解决方法

在与服务对象的面谈中,社工了解到服务对象的父母对其平日关心较少,双方总是推卸对其的教育责任。服务对象对自身的要求不高,得过且过,没有生活目标,社工针对其身上的问题(学历低、缺乏法律意识、无一技之长),遂一加以分析和其共同商讨解决的方法,以便开展下一步的工作。

2、纠正服务对象的错误认知,包括对法律法规的理解和家庭婚姻关系的认知。

父母的离异让服务对象感觉到家中缺少温暖唯有在朋友处才能得到关心和帮助。社工没有过多地追究他的行为细节,只是询问其在拘留所中的感受,他表示自由是最想往的,社工抓住时机对其进行了法律法规的教育,希望其能严格遵守,绝不允许再次触犯法律。同时,也与其交流家庭婚姻关系,父母离异只是表明他们的生活目标各有不同,无法再继续,但并不代表不再关心他,而是可以采取另一种方式来爱他。

3、对服务对象进行情绪疏导,勇敢面对现状

自接案以来,时常能从小强情绪和行为上感受到家庭带给他的伤害。一天,他对社工说,真希望还能回到小时候,他和爸爸妈妈住在一起,快乐生活的日子。社工问及他对父母的婚姻如何看待。他坦率的表示,爸爸当初是看上了妈妈的年轻美貌,没有经过了解就结婚生了孩子。妈妈是个冲动,任性,不太有脑子的女性,加之是外来妹。每次和爸爸吵架之后,都赌气离家出走,不过也没有闯出个名堂来,只好又回来了;最后,他俩在一次大吵之后终于离婚了,妈妈从此再也没有回来。他表示自已绝不会找一个只有容貌的女朋友,一定要有能力,理智,有责任感,能够在生活上和事业上帮他的人。听完此话后,社工及时给予了他相应的心理健康教育辅导,鉴于小强现阶段的状态,社工认为除了进行相应的心理引导外,还应该让其看一些心理方面的书籍和相关的电视节目,让小强释放压抑在心底许久的压力,学会如何缓解生活中遇到的各种情况,调节自身心态,用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面对今后的生活。

4、经常性地与服务对象的家庭互动,引导家庭成员间的良好沟通和交流,齐心协力,共同面对和关心服务对象的生活状态

社工加强与其家人的联系,经常与其母探讨孩子的教育问题,协助服务对象的母亲找到沟通阻碍的原因,教授一些母子沟通的方法希望其能多关心服务对象。同时,社工也让服务对象的母亲多与服务对象联系,了解服务对象需求,除给予生活上的关心外,还对其心理多进行安抚。

5、与服务对象沟通,寻找生活的目标(理想的工作是什么)

服务对象的情绪基本稳定,开始了良性的循环,社工就问其生活的打算,认为其目前学历较低,要想有一个稳定的工作,还需提升自身技能,服务对象也表示由于之前在面试中屡次受挫,他也下决心想通过此来改变现状,在与其母商量后,决定其还是先求学再就业。

6、铺垫成长的平台——参加自动化绘图技能培训

社工和服务对象的母亲一起通过社区资源,为服务对象找到了一个学习技能的机会,服务对象也表示愿意参加,但要求提出了要求,请他一切以此为中心,约束自己的行为,按时参加培训,保证完成目标。

7、为其建立一个有益的朋辈群体

由于服务对象读书期间还有空余时间,社工就邀请其来参加社工点的活动,并让同伴来一起感化他,让他看到希望和阳光,使他能有信心走下去。

八、评估效果

服务对象现在已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开始了自实其力的生活,休息时常会去母亲那交流一些情况,对社工的关心也表示感谢。在整个工作过程中,社工都秉承“助人自助”的工作理念,让其通过自身的努力来改变现状,实现既定的目标。在对家庭关系这个问题上,社工首先是让服务对象以理解和接纳家庭开始,尝试者去改变对家庭关系的看法,最终到承认家庭现存关系,使服务对象心中的压力能够释怀。

其次,社工赞赏其能从父母的经验教训中形成了自己寻找人生伴侣的要求,说明他会自己思考问题了,对自我的人生有了一定的规划,是现实的想法,社工鼓励其要为自己的将来努力。

最后,服务对象能正视自身的现状,勇于改变,这是可喜的,说明服务对象有了自信。

七、反思

服务对象在整个辅导过程中,是比较配合的。社工觉得主要原因在于其本质良好,主观恶性不大。犯罪是由于没有法律意识,在同龄人的渲染下的冲动的行为。经社工的辅导、疏离、总结,适当的指引,再配合其个人的执行力,使他得到了提升、成长。

社工在整个个案的工作中感触最大的一点就是,一定要善于挖掘服务对象的闪光点,积极地鼓励,适当的引导,这样的成功经验多了,服务对象的自信心就提升了,人有了信心,主动力就有了,人就有了奋斗的目标。社工工作的理念助人自助的目标就达到了。

还有一点就是,在整个个案中,社工始终向服务对象传递:他会更好的信念。对于他的缺点错误,给他提升一个档次,要求他严格要求自我,向更高、更好的方向发展。这种积极地暗示也引领着他往前走。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case/2019/0116/3304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