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公益园区公益动向 扶贫攻坚 | “青春扶贫 益暖东营”5+X行动

扶贫攻坚 | “青春扶贫 益暖东营”5+X行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高度的政治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把扶贫开发工作提升至治国理政新高度,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推进实施精准扶贫方略,贫困群众的物质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但是,部分扶贫工作忽视了从精神层面对贫困群众的关心和激励。作为社会公共服务的一种重要补充方式,打好扶贫攻坚战,需要志愿服务;打赢扶贫攻坚战,更需要志愿服务精神。

微信图片_20190111100347

扶贫攻坚路上,志愿服务让浓浓爱意在人与人之间接力传递,无疑为打好、打赢扶贫攻坚战增添无限的生机和活力。由山东省东营团市委、市扶贫办、市民政局等部门联合发起的“青春扶贫 益暖东营”精准扶贫志愿服务行动,旨在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参与到精准扶贫中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东营做出贡献。

精准扶贫志愿服务的“5+X”,即志愿者组织与有扶贫任务的镇街签约,结对认领贫困户的服务需求任务,每月定期上门提供家政服务、亲情陪伴、爱心助学、健康帮扶和生产帮扶等5个方面的服务,同时结合志愿者组织的优势特点和贫困户需求,策划开展一个X志愿服务项目。

志愿服务+精准结对

项目在扶贫部门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识别的基础上,解决好“服务谁”的问题,组织志愿者入户采集贫困户志愿服务需求,客观公正遴选帮扶对象。具体服务中,首先在结对形式上精准,解决好“谁来服”的问题。招募已在民政部门规范注册的志愿者组织和社工机构,其他社会力量为补充,形成了志愿者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爱心企业共同参与的社会氛围。其次在扶贫措施上精准,解决好“怎么服”的问题。按照量力而行的原则,两名志愿者结对服务1个贫困户,每月定期上门服务两次,每次服务时长不少于两小时,科学谋划志愿扶贫项目,做到对症下药。

志愿服务+精准帮扶

项目抓住立“志”这个前提,大力培育贫困群众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意识,通过家政服务、亲情陪伴、健康帮扶等服务,做到既要送温暖、送爱心,提升贫困群众的生活质量,更要送志气、送信心,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良好家风,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决心。项目坚持扶“智”这个基础,发挥青年人才智力优势,依托“萤火虫助学计划”“希望工程”等项目,提供爱心助学、心理疏导等服务,帮助贫困家庭学龄子女制定人生发展规划、完成学业计划、接受良好教育,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提供坚实保障。项目立足脱“贫”这个关键,帮助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采取社会众筹方式增设生态种植、养殖等致富项目,灵活多变、形式多样地丰富贫困群众致富渠道。

志愿服务+精准组织

项目还建起工作推进“指挥部”,各县区扶贫办、团委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督导力度。镇街政府设立志愿扶贫工作站,为志愿者提供交通误餐补贴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让志愿者服务有保障。提升扶贫攻坚“战斗力”,对志愿者进行扶贫业务专题培训,明确工作重点,压实帮扶责任,指导他们做好扶贫政策的“宣传员”、贫困家庭的“服务员”和扶贫开发的“联络员”,确保精准扶贫志愿服务行动取得实效。

文章来源:http://welfare.swchina.org/guide/2019/0111/3302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