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行业要闻 北京3.5万名社区工作者年均收入10万 社区减负至4项证明

北京3.5万名社区工作者年均收入10万 社区减负至4项证明

1547001066880

1月9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北京市民政局联合召开首都基层政权和城乡社区治理新发展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千龙网记者 万小军摄

“能干的留不住、年轻的干不长”,针对社工待遇不高的问题,北京市民政局新闻发言人李红兵在首都基层政权和城乡社区治理新发展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北京先后五次大规模提高社区工作者工资待遇水平,从2018年1月1日起,北京社区工作者年人均应发工资达10万元,月均工资比此前增长约3000元。

社区工作者长期奋战在基层一线,连接着政府和百姓,承担着落实党和政府政策的重任,感知着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他们是社区建设的骨干力量和社会建设的重要基础。但社区的现状往往是“能干的留不住、年轻的干不长”,社工待遇仍然处于较低水平,直接影响了社区工作者队伍的积极性、稳定性。

为此,北京市先后五次大规模提高社区工作者工资待遇水平,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社区工作者工资待遇的实施办法(2018年修订)》,明确从2018年1月1日起,北京市社区工作者工资总体待遇平均水平由不低于本市职工平均工资的70%提高到100%。调整后,社区工作者年人均应发工资达到10万元,月人均应发工资增长约3000元。另外,北京市同步印发《北京市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从职业定位、发展空间、权益保障等方面完善制度,为规范社区工作者管理、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提供了制度保障。

据了解,北京全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达到6万多人,取得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证书人员达2.7万余人,持证人数占全国总人数的8.2%,居全国前列。目前,全市3.5万名社区工作者中,平均年龄39.3岁,90%以上达到大专以上学历,成为服务社区居民的生力军。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industrynews/2019/0111/3302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