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组织 东莞日报评论:发挥社工链接各方资源的能力

东莞日报评论:发挥社工链接各方资源的能力

1月6日,由正阳驻南城社工团队举办的“正阳驻南城团队2018年服务展示暨公益服务认领签约仪式”在南城文化广场举行。活动现场,6家爱心企业与社工进行了2019年社工服务项目合作签约。此外,爱心企业和个人还在现场认领了15个爱心礼包。记者了解到,正阳驻南城社工团队计划于2019年春节前探访社区困难家庭,给他们送上春节的关怀和问候,诚邀各位热心公益的商家和社区居民一起献爱心。

寒冬暖流,以此为甚;社工服务社会,回归本源,亦以此为甚。社工服务社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解决一定的问题,缓解了社会矛盾,实现社会稳定和谐。对许多困难家庭来说,或许本是难以逾越的寒冬,也许因为社工的杯水之助,能够渡过难关;本来难以化解的心理郁结,因为社工的专业引导与热情抚慰开解,能够找到更为合理的化解通道。

要正视社工机构对接资源的能力。虽是涓滴细流,却能滋润心田,讲的正是社工服务。然而,令笔者所振奋的,不仅是社工以其绵薄之力解决了多少人的实际困难,以其专业知识解决了多少人的心头之忧,而是看到了社工搭桥与通道铺设方面所做的贡献。无疑,社会并不缺乏爱心,缺少的是稳定可信的爱心扶助通道。

正阳社工以爱心企业认领爱心礼包的方式,激活了个体与企业的爱心,打通了以往相对隔离闭塞的局面,从信息的求真,到信息在有效范围内公布,以及信息的快速回馈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让爱心不成为孤岛,不成为白白流逝的力量,让困苦不成为一个人的痛楚,成为社会一个隐隐的伤痕。社会工作链接各方资源,为各方发展提供了可信度极高的支持平台,整合社会力量积极改变社会现状,从一个人的痛楚减缓,到一个群体的生存与精神面貌改观,从这个角度来看,社工是社会改造工程中最为静水流深的力量。

社会有无数的命题,等着社工去积极求解。从社会的普遍性问题,到个体的问题,都有其发挥作用的空间。介入扶贫,介入家庭安抚以及社会关爱援助,介入精神扶贫,都有其令人信服的力量展现。

社会服务是应对老龄社会的重要力量。老龄社会呼啸而来,老人有很多不同的需求,但并非政府机构所能满足;老年人随着身心机能的低下,老人的健康状况下降,亲人的逐一永别,给老人们带来精神与肉体的双重压力。而与退休相伴的是社会地位下降及收入骤减,不少人会产生一定的心理问题。诸如此类,老人有可能是一个人在扛着,再慢慢化解,也有可能就钻入了死胡同,无从得解。在这个时候,专业社工以其专业技能抚平这些心理落差,给予温暖,给予关爱,让他们能够安度一个心理健康的晚年。

社工行走在服务社会的路上。虽然范围仍有待扩大,但力量已然展现,希望也由此而生。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eam/2019/0108/3299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