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研讨会顺利举办

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研讨会顺利举办

自2016 年《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及《国务院关于加强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先后出台以来,广西紧随中央步伐,先后也出台了多份与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相关的制度性文件,不断推进广西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建设,政策环境得到了优化,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也参与到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服务当中。

微信图片_20190108090853

为了更好地总结未成年人保护服务工作经验,引导社会组织力量参与到广西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当中,促进民政部门与社会未成年人服务机构之间的沟通,1月2日,广西社会工作协会儿童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南宁市社会工作协会、同心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同在南宁市天湖酒店举办了“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暨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工作研讨会。

微信图片_20190108090857

本次研讨会得到了各级民政系统领导的大力支持,自治区民政厅、南宁市民政局、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社会福利院、江南区民政局、华强街道办的领导,以及部分广西儿童服务社会组织的代表、会议支持方周大福慈善基金会代表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并邀请了国务院儿童工作智库专家、国家民政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民政部社会事务司未成年人保护试点工作专业技术专家-童小军教授做点评指导嘉宾。

微信图片_20190108090900

研讨会由广西社会社会工作协会儿童社会工作专业工作委员会主任、南宁市社会福利院副调研员陈丽宁主持,陈副调研员首先向参会领导代表回顾了过去两年多广西儿童关爱保护体系发展的情况,并介绍本次研讨会的目的和研讨内容,表示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以及童老师的点评指导,能够促进广西的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能够更加科学、有效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108090902

研讨会的上半场首先由社会组织的代表汇报 2018 年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工作的基本情况,南宁同心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西云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南宁市绿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多家社会组织代表现场汇报了各自开展服务的政策依据、工作成效、与政府职能部门的联系合作等服务经验,并分享了各自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微信图片_20190108090904

童老师结合各组织的分享,从国家成年保护体系建设的角度分别进行了回应,充分肯定了在场社会组织所开展的工作,并建议社会组织注意结合国家的未成年人保护服务体系,区分好国家未成年保护工作中国家部门与社会组织不同的分工和定位,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的联动合作沟通,不断提升自身服务专业水平和能力,做好社会组织本身可以做的事情。

微信图片_20190108090907

研讨的下半场,自治区民政厅、南宁市民政、城区民政等各级民政系统的领导首先对社会组织所开展的工作表示了赞赏和支持,并结合未保工作“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定位,分别向在场社会组织介绍了各自部门在2018工作当中积累的经验。南宁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代表张鹏表示,现在为止,南宁市已基本建成了市级的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体系,全市有县级的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已经达到15个,乡级的未成年保护站有127个,配备了村级的儿童主任1895名,未来还需要政府部门与社会力量有更好的互动,一起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发挥好儿童保护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190108090916

其他的代表也发言澄清了政府职能部门与社会组织之间在工作当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和不同分工,向社会组织提出了未来发展以及合作的相关建议,并期待在未来广西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建设当中能够有更多的社会组织参与到和政府部门的合作当中,一起推动广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108090919

通过本次研讨,广西儿童服务社会组织与政府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得到了加强,各级民政系统和街道办对于广西社会组织在儿童保护领域当中所开展工作有了更多的了解和信任;社会组织对于国家未成年人保护体系的建设发展情况、如何明确自身定位并与政府有效合作等方面有了更深的认识,为民政部门与社会组织在未成年人保护领域开展更加广泛的合作打下了基础。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9/0108/3299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