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沙龙互动活动 2018,亲子戏剧为家庭画上惊叹号!

2018,亲子戏剧为家庭画上惊叹号!

微信截图_20190107134901

2018年12月28日,温州市家庭和谐文化研究会下属二级机构青少儿国际交流专委会特邀中社联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应用戏剧学部专家黄绎霖老师为其家庭会员们举办的“一家一故事亲子戏剧工作坊”。

35个家庭近90人齐聚温州市巴黎大厦的真young吧心理健康成长中心,参加了由黄绎霖老师亲自带领的以社区营造为蓝本的“讲好家庭故事”心理自愈系列公益活动。

此工作坊旨在透过剧场教育,是一种即兴的剧场。帮助社区居民着眼——家家有出精彩的戏,家家有部欢乐的剧,从而撕开“家家有本难念的经”的迷雾和困惑,完善自我,培养健全的人格,积极健康享受生活。

亲子戏剧工作坊在社区营造中的价值在于:

1、提高孩子公开表达的自信心。

2、促进家庭成员语言、肢体表达的丰富性与准确性。

3、提升家庭成员对语言的感受力与理解力。

4、促进成员对自己和他人的情绪感知能力及表达能力。

5、促进家庭成员之间的相互理解、融合及默契感。

尤其对于正遇家有青春期少男少女的家长来说,大大提升了他们的聆听、理解以及与共情孩子的能力,从而促进亲子沟通,拥有健康亲密的亲子关系。

黄老师带领的亲子戏剧工作坊主要由三个环节组成:

第一个环节“物有所思”:此环节会邀请每一位参与者把自己带来的家里的物品,展示出来,并跟大家分享这件物品让自己想到的家的故事和内心的感动;

现场有带自己和爸爸亲手做的送给妈妈的粉红康乃馨的、有带全家照的、有带自己小时候相片的、有带和姐姐一起按自己的房间做的精美模型的,有带汽车的、有带闹钟的……总之,真是每一个物品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分享的人说着说着就触动了,听着听着大家就被感动了,听着听着就泪流满面了,听着听着大家就入心了,不得不说倾听就是疗愈,倾听就有疗愈的作用!

第二环节“家有诗意”:参与者会在此环节用文字把家对自己的感觉和意义写成3-4句小诗,朗读出来。

这个环节特别神奇,原本在平时看上去不起眼的几句话,放在了一起就成了一首首温馨的诗歌,就成了一个个家庭剧剧本,就成了一出出可演的戏。

家是家

家是床

家是矿泉水

家是陪伴

家是记忆

家是温暖

家是妈妈的唠叨

家是闹钟嘀铃铃

家是妈妈的缝纫机踢踏踢踏踢

家是积木城堡,一块倒了,全部倒了

家是一张全家福

家是一个都不能少

家是一家三口一个大拥抱

家是爱

家是……

哇,真是每一个家里都有一个诗人。

分享完了每个家庭的小诗,黄老师带领大家进入第三环节“我演我家”:小诗就是剧本就是台词,在这个环节每个家庭会用一分钟把小诗里的内容用肢体或声音,到小剧场里表达出来。

大家在小剧场的追光灯下,他们玩得可开心了!

本次亲子戏剧工作坊就在一个感动接着一个感动,一片欢笑接着一片欢笑中完美收官,每一个参与的会员家庭都觉得这是一次意义非凡的公益活动,从没有过的体验,没想到自己还这么有创意,让参与者原本只想为2018画上一个句号的,没想到竟然是用自己的家故事画上了一个惊叹号!

文章来源:http://salon.swchina.org/event/2019/0107/3298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