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社区 扬州试点全科社工服务 只找一个人能办所有事

扬州试点全科社工服务 只找一个人能办所有事

近日,到扬州市广陵区汶河街道龙头关社区服务中心办事的李老有些吃惊,原来的石板柜台被改造成卡座圆桌,每张圆桌前坐着一位社工。更让他觉得新奇的是,这位社工还是全能,办什么事都可以找他。“一位全科社工就能帮我把老年安康保险、退休职工一次性奖励办好,真是太方便了。”李老赞叹道。

全科社工服务是扬州市广陵区正在试点的一项社区特色服务。全科社工经过专业培训,掌握着社区各项工作的职业技能,具有一人多岗、一专多能的特点。“社区治理精细化、精准化是当前社区发展的趋势,全科社工服务是深化社区治理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实践,也是社区服务转型的必然需求。”广陵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广陵区选取28个社区试点推行全科社工服务模式,通过规范、整合社区公共服务资源,实行全科社工值岗、开放式办公、标准化服务,让社区工作者由“专岗、专能”转变为“全科、全能”。对居民来说,实现进门“只找一个人,能办所有事”,避免群众办业务“跑空趟”的现象。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community/2019/0107/3297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