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社区矫正社工安金玉:给冰冷加点温度

社区矫正社工安金玉:给冰冷加点温度

微信截图_20190107094941

社区矫正是指针对被判处管制、宣告缓刑、裁定假释、暂予监外执行这四类犯罪行为较轻的对象所实施的非监禁性矫正刑罚。2003年我国在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和山东6个省市实行社区矫正工作试点,目前已推广至全国。在郑州,我们的社会工作者们也在这个领域发光发热,为促进社会和谐贡献自己的力量。今天,让我们走进社区矫正社工安金玉,聆听她与社区矫正之间的故事。

安金玉于2013年毕业于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现河南财政金融学院)。2013年1月,前往深圳,从事社区党群社工服务。2017年初,安金玉回到郑州,并正式加入郑州市金水区在行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2018年2月,她加入社区矫正项目,开始了为期一年的社区矫正社工服务探索。

说起当时从事社工的原因,安金玉笑着说“这是一个美丽的意外”。在大学的时候,她所学习的法律专业跟社工专业同属一个院系,因此她经常参加社工专业学生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比如周末给留守儿童指导作业等。她经常跟着社团成员到“绿城社工站”开展服务,当时她还不知道社工是做什么的,只是对志愿活动比较感兴趣。2013年,她即将开始实习工作。在朋友的建议下,怀着试试的态度去往深圳,开始了她的社工生涯。安金玉刚开始接触社工时,只是承担了行政性的工作,辅助社工开展服务。后来,随着专业能力的增长,她慢慢开始进行专业社工服务。2014年,她正式以专业社工的身份开始了社工之路,专注服务于妇女儿童领域和青少年领域。2017年初,因家庭原因,安金玉从深圳回到郑州,加入在行动社工。安金玉不是社会工作专业出身,但她极具有社工精神。她的一位督导曾经说过:“安安,你虽然不是社工专业毕业,但是从你的工作中,我却看到了社工的专业性”,这句话让安金玉大受感动,同时也坚定了她在社工行业服务的信念。前不久,有一个社区的老阿姨,给她带了自己从超市买的青枣和苹果,本着社工的专业伦理和工作守则,她没有接受,但是这个阿姨硬是把东西给了她。得到居民的肯定提升了她的自我认同感。

2018年金水区政府购买了社区服刑人员及家庭帮扶社工服务项目,主要服务于金水区17个司法所的社区服刑人员。对于安金玉而言,她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没有直接经验可以借鉴,她需要在推动项目发展的同时,不断总结服务经验,尝试开展服务。经过将近一年的努力,她带领项目社工,将社工理念传递到司法领域,将体验式矫正方法带给参与矫正的人员,为社区服刑人员开展心理矫治,改变原有的传统矫正方法,将公益服务带入矫正人员的世界,以全新的矫正方式,促进社区矫正人员的社区融入、社会融入,让社区服刑人员以志愿者的方式为社会贡献力量。在进行社区矫正社工服务时,安金玉注重服务对象的去标签化,她善于发现服务对象身上的优点,并引导服务对象关注自己的优势,协助服务对象积极去改变。

安金玉一直注重社工与用人单位关系的建立,她认为社工工作的顺利进行,需要用人单位的积极配合。在她的努力下,社区矫正社工服务项目得到了司法所相关领导的高度支持。她认为社工服务一定要以专业为基础。一个合格的社工,应该注重自己专业知识、技能的培养,她鼓励郑州社工同仁,多多参加培训,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

关于社工机构“社工荒”的问题,安金玉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她认为,学校里很多社工专业的学生并不少,但是毕业后真正能从事社工行业的人比例并不高。这需要学校跟社工机构建立一定的机制,让学生在学习期间,能更多地参与社工实务,让他们真正了解社工的工作,从而吸引社工学生从事社工工作。

关于社工人才流失的现象,安金玉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应该提高社工的薪资待遇。虽然我们有强烈的“社工情怀”,但是“养家”也是现实给我们的考验。因此,如何实现二者的同步,是我们政府和社工机构应该思考的。同时,安金玉建议社工行业应该采取措施,留住已经培养出来的人才。

在专访的最后,我们向安金玉提出了一个问题,主要是针对目前社工对待工作态度的两种看法:先有能力再承担责任和先承担责任再增长能力。对于这两种观点,她的建议是:可以先承担责任,同时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因为这是社工行业发展对每位社工的要求,“求稳”固然重要,但是社工应该有足够的自信去相信自己能够承担起一定的责任。

作为社工,应该承担起一定的责任。这是职业发展对个人的要求,也是行业发展对社工的要求。“安得善及人,共勉学为已”,以此句鼓励仍在迷茫中的社工朋友。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19/0107/3297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