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案例研究 让青少年在阳光下成长-青少年减压小组活动分析

让青少年在阳光下成长-青少年减压小组活动分析

让青少年在阳光下成长

                                           ——青少年减压小组活动分析

一、案例背景

每个人都有遇到挫折、烦恼的时候,特别是正值青春期的青少年学生,可能会因为一时受挫,而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进而形成一种压力,甚至自我封闭,产生自卑心理。本小组的对象是来沪初中生,进入青春期后,随着社会竞争的不断加剧,他们面对的压力越来越大,可以说,压力已经成为了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压力如果处理不当,不仅会严重损害身体,更会严重影响到正常的生活质量。为此,青少年事务社工开展心理减压小组活动,为正在成长中的青年学生缓解压力,释放自我。

二、需求分析

青少年学生作为国家未来建设的主力军,青少年阶段的心理抗压能力也尤为薄弱,近几年面对家庭贫富差距的拉开,青少年学生的课业压力不断增加等等客观问题的产生,使原本心理抗压能力薄弱的青少年学生们需要承受的必要压力骤增。家庭、社会、学校之间的关系链的薄弱程度,导致很多青少年学生喜欢独处,沉迷于游戏等不良嗜好,缺乏抗压能力而变得心灵扭曲。对尚未成熟的少年学生来说,在本不应该承受太多压力的阶段却因为种种客观因素让他们承受着种种压力,这是比较严峻的现实情况。所以针对青少年学生心理抗压能力差,青少年事务社工为部分在校九年级学生特此开展心理抗压小组活动。旨在帮助青少年学生们加强心理承受力,提高学生的心理抗压能力,增强学生面对压力的勇气,学会释放压力或者化解压力,拓展青少年学生们的冒险精神勇敢对抗压力,丰富其课余文化生活。

三、理论依据: 发展新模式、米德符号互动论

发展性模式具有广泛运用的特点,我们常常将其运用于帮助提高自信心,培养领导才能、解决成长过程中的问题,在青少年学生中使用。帮助组员重新认识自我,提升自信心。通过社工与青少年学生对压力的认知,可以更生动的让学生认知什么是压力,压力从何而来,又要到那里去。再次,在外来人群中使用。解决来到新城市后面临的社会适应问题。

社会互动是指社会上个人与个人、个人与群体、群体与群体之间通过信息的传播而发生的相互依赖性的社会交往活动。在互动过程中,人们往往会重新认识自己,并且会从他人那里学习到自己没有的经验,如减压方法、放松的技巧等,从而使自己学习到了更多的有用经验,对自身的思维、生活形成良好的影响。小组通过一系列活动营造活跃的团队氛围,加深组员之间的认识、交流、同时通过相互间的互动,达到减压的目的。

四、服务目标

总体目标:

引导青少年学生学习如何做好压力调适,管理好学习与生活中的压力,并使之转化为积极的动力。通过自我管理、身体锻炼、培养自信及与人沟通等方法,充分协调个人的行为方式,使个人在各个方面表现更佳。对青少年学生进行心理渗透,提高其身心修养,从而保持一种健康的心理去应对生活中出现的种种困境,提高其心理健康水平。

具体目标:

1、引导青少年正确面对生活和学习上的压力,学会合理控制自己的情绪,提升自我,强大内心,防止青少年有过激行为出现在学校生活中。

2、帮助青少年舒展身心,快乐成长,理性从容的面对来自社会不同环境的压力。

3、帮助青少年认识自身的压力和压力来源、如何正确面对压力。

4、帮助青少年了解如何缓解压力以及缓解压力的方式。

5、加强同辈管理,让青少年顺利度过青春期。

五、干预过程

第一单元:缘来你也在这里

1.小组改变

通过简单的自我介绍和轻松的游戏很成功的协助组员间初步相识,而后用写出并分享的方式自由的讨论压力,组员觉得讨论别人压力的过程就像是在释放自己的压力,听到别人的压力之后,感觉自己的压力减轻了许多。组员之间的讨论让组员们看到自己压力的大小,对压力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也对压力有了自己初步的衡量体系。

2.活动记叙

(1)社工及组员作自我介绍,阐明小组主题及意义

(2)破冰游戏,增强组员之间的熟悉

(3)让组员将自己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压力写出来并分享

3.过程分析

(1)本次活动中,组员之间彼此都不熟悉,在简单的自我介绍后,无论是青少年还是社工都对每个人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而后进行破冰游戏:“心有千千结”所有组员手牵手连成一个大圈,面向圆心并记住自己的左右手分别牵的是谁;播放一段音乐,让组员们松开手,随着节拍在小范围内随意走动;音乐停止时所有人停止走动,在不挪动位置的情况下,牵住原来左右手牵的人(如实在牵不到可适当挪动位置);在不说话、不松手的情况下,把形成的结打开,恢复成开始时手拉手形成的圆圈。通过游戏组员们分享感受,大家总结如下:1.在这个关系链中我们都是至关重要的一个部分,不可与人脱节;2.每个人都是重要的,有时我们必须迁就别人的需求。3.每个人都是突破口,关键是找对方法找对人。

由于不能说话,需要我们去细致观察同伴的需要,解读同伴传达的非语言信息。这个游戏加强组员之间的熟悉度,人容易在陌生的环境里感到紧张,这也是种压力,在这种简单的压力下,让大家快速的熟悉起来。

(2)青少年事务社工组织压力分享,让每位组员分享自己生活中所遇到的压力。每个人对压力的认知是不同的,压力的对比让组员们欣然一笑,大多数人以一种调侃的方式诉说着自己的压力。这种可以让组员将自己的压力释放出来,又可以通过压力的对比获得一个心理上的安慰,让自己觉得压力永远比别人要小。

第二单元:认识压力

1.小组改变

回顾环节是一个让自己正视压力的阶段,回顾上个阶段组员在释放着自己的压力。回顾分享环节过程中,组员对压力进行了一个由调侃转入认真的过程,虽然言语间依然是调侃的方式。但在分享什么是压力的时候,组员们认为别人的压力总是比自己的压力大。笑容在回顾中变得细微,每位组员认真的思考着什么是压力,压力对自己来说是什么。在社工的引导下组员们也考虑到了为什么压力总是别人更大,对压力这个抽象的概念组员有了一个更细致的体会。

2.活动记叙

(1)回顾上节活动内容,引导组员展示小组文化,引出本节活动主题、目的和内容。

(2)认识压力。通过社工介绍,让组员知道什么叫压力,在日常生活中、学习中有哪些压力?

(3)分享总结感受:通过引导组员分享,让组员加深对压力的认识,鼓励组员继续参加下节活动。

3.过程分析

(1)回顾上环节的组员文化展示,然后引导组员们思考第一环节的过程,本次活动流程包括心理压力测试、心理健康的相关知识介绍以及减压小游戏,在心理压力测试环节中,针对青少年的实际情况,选取了学习焦虑、孤独倾向和人际交往三方面的测试,结果显示大部分组员压力指数几乎处于低分状态,只有个别组员压力指数相对较高。接下来是通过PPT介绍心理健康的相关内容,其中有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认识自身的压力和压力来源、如何正确面对压力等等,在这一过程中,还邀请了压力指数相对较高的同学,给大家分享自身的压力以及自己是如何缓解压力的,对于缓解压力的方式,大家纷纷发表自己的意见,听歌、运动、看电视、睡觉、上网等等,答案五花八门,现场互动氛围热烈。

(2)组员们互相分享压力的过程,压力原本作为一个抽象的概念,在社工的介绍和引导下组员们对压力的体会变得具体、生动。组员从与第一环节的对比中来更好、更深入的理解压力的存在,对压力的上限与下限在自己的心中有了一个更细致的概念。而后再一次进行分享讨论,对这次的压力分享,组员明显对压力的认识更清晰了,调侃的语调减少了。这次分享中组员进行了对压力更精确的定位。

第三单元:压力来源

1.小组改变

压力作为一个抽象概念,我们通过游戏的方式让学员加以深刻的理解。压力主要来自于对客观环境的要求和主观意识对生活的不满。社工设置的游戏对参与游戏的组员提出客观的环境的要求,在游戏的进行中组员们慢慢的在模拟的情景中展示出各种情绪状态。在游戏中的组员们不清楚自己心理已经开始对压力产生了对抗情绪,在游戏结束后的再次分享中学员们安静了,这次不再调侃了,真正直面压力的存在。

2.活动记叙

(1)回顾上节活动,并引出本次活动主题

(2)通过情景模拟,让组员进一步感受压力的存在形式。

(3)游戏,培养组员的反映能力。

3.过程分析

(1)在本次活动中引出主题,在言语引导中渐渐的将组员带入情景模拟:海上救援(现在发生海难,一游艇上有八名游客等待救援,但是现在直升飞机只能救一人,游艇已坏,不停漏水。寒冷的冬天,刺骨的海水)请组员讨论一下应该先救谁

组员们积极讨论,大家在讨论的过程中集思广益,发挥想象力,并身临其境的上台现场模拟了发生海难后的每个人物的心理特点和真实感受。最后针对了每个人物的自身特点而制定出了一个方案。社工从而引导组员从情景模拟中了解到压力的来源,并结合自身的问题而了解自我。

(2)在完成了情景模拟后,青少年事务社工开展培养组员反应能力的小游戏:“碰碰车” 全体组员围成一个大圆圈,由队长开始按自然数报数,游戏由队长开始。比如:队长说 “1 碰3”,3 号的组员马上叫出自己的号码,并喊出预出击的号码,如“3 碰5”,依次类推,直到有人出错为止。出错的人要表演节目。最后大家都踊跃的想表扬节目,不论出错还是没有出错的组员大家都纷纷上台表演了自己拿手的节目,有的唱了一首周杰伦的当红歌曲《告白气球》,轻快的旋律和容易上口的歌词让所有组员一起大声的合唱了起来,连平时腼腆害羞的组员也被热烈的气氛感动到一起参与合唱。有的组员则表演了T台走秀,虽然没有穿华丽的服装,但是组员们自信的台步得到了全场的轰动,大家纷纷都上台一起走出了属于自己自信且坚毅的步伐。现场的气氛达到了高潮,大家纷纷表示很开心,在活动中得到了释放,原来只要勇于踏出那一步,什么都不是难事,关键是勇气的激发自信的培养。

社工在活动中让组员们自由发挥,对参与游戏中的组员提出客观的要求,在客观要求下组员在游戏压力下产生各种情绪,有的组员甚至在压力中情绪产生了不稳定、起伏状态。最后在游戏结束后引导组员对在压力中的情绪进行分析,对压力的来源以及产生形式给组员们进一步阐明。在分析中组员们陷入沉思,对自己在压力中的状态进行思考。

第四单元:释放压力

1.小组改变

小组进入中期阶段,组员表现均稳定,组员们能够大胆地展示自已,参与小组活动的积极性提高了许多,活动氛围变得更轻松活泼。本单元是组员回归到正常的生活中寻找自己真正的压力和寻找释放压力方式的阶段。让组员回归到轻松的心态,社工组织一起唱了一首歌曲,而后引导组员们在自己生活中寻找压力并找出释放压力的方式。给组员一个发泄压力的机会。在本单元组员的情绪虽然向轻松的方向发展,但本单元仍旧是个思考环节,组员们并不感觉轻松,依旧思考着自己生活的压力与合理的释压方式。

2.活动记叙

(1)回顾上次活动并引出本节活动主题

(2)培养组员的团队建设

(3)组员互找优点,帮助组员更好的认识自己,增加自信。

(4)发挥组员的能动性,感受只会带来的快乐。

(5)使组员对自己的社会支持网络有一个更为直观的了解与认识,以便于面对各种压力时及时寻求外界帮助和支持。

3.过程分析

(1)在回顾上环节的压力深入分析后社工引出本单元的主题、目的和内容。开展小游戏:“合力运球”,把组员分成二组,每组站成一排,给每个人发双筷子,看哪组在最短的时间内把乒乓球从第一个组员运到最后一个,中途不能掉,掉了重新来过。游戏进行三次,胜的次数最多组将每人收到小礼品一份,并引导组员分享活动心得:组员们在活动后表示,这个游戏最最要的就是团队合作,团队的力量往往很强大,大家要互相配合好,最终才能顺利完成。

(2)优点轰炸:小组成员轮流坐到中央,其他组员从他身上找特点的地方,然后用发自内心的额语言赞美对方。团体分享:当别人赞美你时,你的感觉如何?你赞美别人时,通常赞美哪些地方?你能给所有的人不同的赞美吗?你在赞美别人时,感到自然吗?为什么会这样?是否有一些优点是自己以前没有的意识到的?是否加强了自身优点、长处的认识?

(3)社工向每个组员派发一张信纸,让组员写信给上学后的自己,面对压力的时候如何去克服。组员们埋头写下了自己想对自己说的话,有的写着写着还红了眼眶,有的写着写着脸上洋溢着意味深长的笑容,这一刻是属于组员自己表达内心感受的时刻,也是自我宣泄的一种方式。

在相对轻松的环境下,本单元开始让组员回归到自己的生活中寻找压力和寻找释压方式。在过程中组员认真思考着自己的生活压力和可行的释压方式。引导学员在充满无形压力的生活中寻找释放压力途径与方式,从而以饱满、积极的心态在压力下生活学习。让学生认识到自我调节的重要性。

第五单元:压力认知

1.小组改变

组员之间互动越来越频繁,并在小组结束后也有了更多的互动和交流,在团队合作能力上得到提升,使彼此间的凝聚力也更加强化。在观看“阿甘正传”片段中,组员更多的是在一种轻松的情景之下,在观看完后社工进行引导组员,在逆境中应该以何种心态和态度面对生活,“阿甘正传”塑造了一个坚强的傻子,前半生在逆境中成长,直到加入体育队和参军才算是有了一些顺利的状态,但在服役进行的战争中也算不上幸运,但他坚持下来了。生活需要用傻子的心态去抗压但不要让压力左右自己的行动。一直处在行动中的“阿甘”才能获得最后的成功。而后的分享也让组员们真正的拥有了解压抗压的舒缓方式,用简单的口号说出自己的心声。在认识压力之后,本单元也成功的塑造出一个让压力认识自己的状态。永远不要放弃自己,尤其在挫折面前。最后的分享每个组员更是深入的发现自己还有努力前进的勇气,有逆流向上的潜力。

2.活动记叙

(1)观看电影“阿甘正传”片段,然后分享观后感。

(2)开展“我有,我可以”游戏

(3)工引导组员分享活动感受,鼓励他们挖掘自身潜能,勇于面对挫折。

3.过程分析

(1)“阿甘正传”这部电影的观赏对组员们的刺激还是很大的,在电影里的很多角色都是逆境与顺境的对话,尤其与中尉相处的过程,社工着重以这段为切入点引导组员正确的抗压心理,胜不骄败不馁,做到并不容易。如何以平静的心态让组员接受未来重压下的顺境与逆境是给组员们提出的一个人生考题。社工以口号的方式坚定组员的信心对内向的同学加以鼓励,以环境气氛带动内向的组员坚定行动。最后做一次分享,组员认真的发掘着自己的潜意识,在坚定的眼神中诉说自己对行动的认知,对压力的认知,对抗压方式的认知。

(2)“我有,我可以”:全体参与者围成一圈,由社工先开始,表达“我有一双手,可以写字”,引导组员表达自己所拥有的正面能力。组员按照坐的顺序,每人说一句,时间到后结束,“说不出”的组员,可以由前一位组员协助回答“你有...你可以...”

(3)社工总结活动,并宣布小组活动进入尾声阶段,下次活动是最后一节了,大家做好心理准备。

第六单元:珍重,再会

1.小组改变

在最后一个单元中,充分组员在一起对开展的几次活动进行回顾,总结收获。在经过多次活动后,组员间的交流沟通和互动也超越了先前,组员间的关系紧密而和睦,由于小组已经进入尾声,虽然组员的心理抗压能力在提高,但仍需要社工处理好小组成员的离别情绪。

2.活动记叙

(1)“造房子”游戏,发挥组员能动性。

(2)组员互相倾听,分享自己的感受。

(3)填写评估量表

(4)发放心理减压法

(5)合影留念

3.过程分析

(1)“造房子”:组员分成二个小组,社工给每个小组14跟钉子,组员自行想办法,用一根钉子撑起另外13跟钉子。在这个游戏中,大家充分发挥了能动性,开动脑筋,有的上网查询方法,有的尝试了好几种方法去解决问题,在思维的碰撞中擦出了智慧的火花,并感受到了智慧带来的快乐。组员们纷纷表示原来开动脑筋达成自己想要的成果是那么的让人快乐和兴奋,他们体验到了成功的快乐,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和存在感,因此也提升了自信。

(2)青少年事务社工最后做一个回顾总结,组员之间在几个单元的活动中已经认识了压力,懂得了释压方式,懂得了对待顺逆境的态度,同时也要面对这次离别。离别让组员们感到不适,组员纷纷露出对小组活动的依依不舍,很喜欢这次活动,社工准备了心理减压法发给每位组员。希望他们在未来的日子里面对压力时都能以合理的方式进行舒缓转移,最后合影留念。

六、成效评估

本小组活动开展六个单元,每位组成队员或多或少的学到了心理减压法。青少年事务社工通过循序渐进的方式开展了六个单元,六个单元由浅入深,通过不断的引导、游戏的情景模拟、口号的鼓励等等方式让组员们体验了一次心理上的起伏。在一次次的分享总结中,可以听出组员们由调侃释压到认真思考的转变。

分享的过程让大家彼此更加相识,青少年事务社工也肯定了组员的成长,并且发放心理减压方式手册,希望这些方法让大家在未来的生活中合理运用。通过这次活动,可以使组员们正视了自己真实的心理状态,掌握了一些管理情绪和心理减压的基本技巧,分享了成长过程中的烦恼和喜悦,促进青少年们身心健康成长,促进了和谐社会、和谐校园风气的形成。

七、专业反思

协助青少年自我发展,一直都是社工努力的方向,近年来青少年学生接收到的无形压力与日俱增,对于心理抗压能力薄弱的青少年学生需要多次进行心理舒压引导,以活动的形式进行抗压能力教学。

在活动的知识构架中以轻松幽默的方式由浅入深,以游戏的方式让青少年学生以自我的认知水平去理解。通过分享让组员们理解压力这个抽象的概念,面对不同的压力分享,让青少年们自己体会压力的区别和概念,懂得如何去合理的释放不同的压力方式。这将对青少年今后的成长与发展产生重要的意义。

本次小组活动,组员均表示有收获,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中,来自学习和考试的压力是中国年轻人精神上压力的罪魁祸首,大多数中小学仍然缺少能够帮助青少年学生解决精神压力的健康指导课程,而父母能提供的帮助也非常有限,甚至漠视子女个性的发展,只顾向子女施加学习上的压力。今后青少年事务社工将继续开展缓解青少年身心健康方面的活动,帮助青少年缓解情绪,发展自我,在小组活动结束后,社工对小组成员进行关注,提供所需服务。

宝山张庙社工点青少年事务社工:阴婷婷

2019年1月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case/2019/0103/3296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