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广东汕尾探索“团干部+社工+志愿者”工作模式

广东汕尾探索“团干部+社工+志愿者”工作模式

今年7月,团市委与山区计划汕尾市项目办开展2018年山区计划基层社会治理专项试点工作,在城区、陆丰市设立6个服务点,由省项目办选派16名社工与志愿者组成6个志愿服务队伍,围绕禁毒宣传、普法、社区矫正等基层社会治理相关工作开展志愿服务。自项目启动以来,各志愿服务队积极投身基层一线,探索总结“团干部+社工+志愿者”联动工作模式,助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志愿服务队伍围绕辖区基层社会治理重点工作任务,策划开展了“扫黑除恶”“禁毒法制”等一系列专题宣传教育活动,为辖区青少年传播正确知识与价值观的同时,加强服务队伍与群众联系,为深入开展基层服务打下群众基础。城区凤山街道司法所志愿服务队带领社区服刑人员观看汕尾市“扫黑除恶”宣传片和社矫教育片《一念之间》,增强社区服刑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陆丰市甲西镇博社小学志愿者积极学习禁毒相关知识,为博社小学同学们设立毒品知识小课堂,并联合驻博社工作组、清查队在甲西镇中心小学举办以“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为主题的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提高青少年拒毒、防毒意识。

为了解辖区服务对象基本情况及诉求,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开展入户家访、服务回访等调研走访工作,为重点家庭及个人建档,做好服务人群资料收集,提高服务针对性。陆丰市湖东镇、甲子镇志愿服务队通过电话、走访等方式,详细了解涉毒家庭人员生活状况、身体健康状况及心理状况,与涉毒人员子女建立良好互动关系并制定相应服务方案。访谈过后,志愿者对相关人员资料进行整理与归档,为后续跟踪服务及辅导做好准备。

志愿服务队伍牢牢把握青少年服务特点,紧扣青少年成长需求,针对辖区留守儿童、涉毒人员子女设计开展一系列丰富有趣的集体活动,从活动内容及形式上进行创新,大大提高了服务质量。陆丰市甲子镇志愿服务队在新湖社区开展了以“拥抱温暖,阳光历奇”为主题的拓展活动。活动针对新湖社区13名涉毒服刑人员子女进行,通过“绳索转转转”“房树人测验”等有趣的集体历奇游戏,让孩子们进行自我探索,增强与他人交流沟通能力。内湖镇志愿服务队通过多方调研选点西陂小学,举办关爱留守儿童专场活动。活动中,志愿者通过带领同学们跳集体舞,鼓励同学们发挥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除了集体舞蹈,志愿者还设计一系列毒品知识有趣小游戏供同学们参与,志愿者亲手制作的禁毒宣传小道具更是让人眼前一亮。

志愿服务队伍在实践中不断增强服务理念,开拓工作路径,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中迈出了扎实的步伐。(记者 陈善可 通讯员 孙桂庭)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8/1226/3293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