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组织 西宁城东区推进“党建+社工人才”项目

西宁城东区推进“党建+社工人才”项目

西宁市城东区依托“星火燎原”党建+社工人才“三基”项目,在党建领域引入专业社会工作机制,走一条“党建+社工”的党务社工之路,鼓励动员由专业党员社工人才参与党建工作和公共服务,在培养和提升社工队伍的同时,还为社区居民提供更为专业化的服务,营造了共建、共享、共融的良好党建氛围和服务氛围。

“点”上强项目基础,避免“空心无实”。以“党建统领、人才引领、机构推动、项目运作”为原则,构建以党支部为核心、党员干部为引领、党员社工人才为主体的服务模式,并针对全区社会工作人才情况和民政服务性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残障康复、心理咨询机构进行全面细致的摸底调查。在此基础上,制定《“星火燎原”党建+社工人才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组织党员社工开展“党建+社工人才培养培训”,通过轻松有趣的参与式学习及团队拓展活动,带领党员社工强化党性修养,筑牢党员意识,丰富党建知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社工人才专业优势,提高党员社工开展群众工作的专业化水平,更好地推动党建工作能力和服务群众能力双促进双提升。“我们的‘党建+社工人才’服务模式,是落实中央、省、市、区‘坚持依靠群众,推进工作落实’长效机制的有效举措,是党组织、政府公共服务的延伸和补充,形成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与社会治理的合力。”城东区民政局局长杜浩贵说道。

“线”上抓项目联动,力戒“单打独斗”。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党建+社工人才”服务模式,引入社会力量,整合社会资源,实现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三社联动”和党组织、政府、党员干部、社工“四方融通”,突出联动发力优势。与西宁睦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青海芝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18家社会组织就“党建+社工人才”项目召开座谈会,讨论、制定、宣传项目推进计划。各社会组织积极在社工人才中发展培养入党积极分子,进一步深化“社工+党建”联动。同时,联合各社会组织开展“自立计划”血友病肢体残疾居家康复项目检测、锻炼及知识讲座,举办残疾人趣味运动会,开展睦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人员与老年人交流互动活动,开展2018“我们的节日——端午”包粽子活动。联合区文化馆举办“三社联动 我们行动——以服务为宗旨,在创新中发展”主题沙龙活动。东关社区与义乌商贸城内商户达成销售协议,组织辖区党员社工将回族阿娘们制作的民族刺绣等手工制品上柜销售,提高居民生活水平。此外,由区民政局牵头,整合社区卫生服务站、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机构(组织)资源和力量,在全区全面铺开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截至今年7月,受理老年人需求5.46万余人次,来(去)电话近12万余次,实地回访7.6万余次,处理各类老人投诉350余条。活动完善了“三社联动”和“四方融通”机制,提升了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和社工的服务水平。

“面”上求项目突破,防止“安于现状”。依托“党建带项目、项目引人才,人才运用项目、项目推动党建”模式,按照不同需求公开招聘专业社工,不断补齐人才缺口,补齐“党务性社工”工作短板和专业短板,加强群众和基层党组织的联系,打造便民利民的服务型“三基”项目品牌,延伸党组织服务的触角,推动项目再上新台阶。西宁睦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青海芝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18家社会组织分别组织开展“红色服务进社区”活动,邀请辖区老党员举行重温入党誓词、宣誓仪式;开展了解革命起家历史,感悟革命情怀;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等。同时,东关社区慈幼居委会党委与西宁市心之源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合作,由党员社工带头,组织心理学专业社工,开展“与爱同行”活动,旨在关爱和帮助辖区内的60余名孤儿、单亲家庭儿童或学困儿童,通过“儿童心理测评”“心理健康讲座”“小组活动”“团体心理沙盘”等服务让孩子们形成健康人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提升他们的素质,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此外,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双进双联四服务”活动,根据居民需求,组织在职党员和党员社工到所辖社区居委会开展以关爱残疾人、关爱留守儿童、关爱孤寡老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为主题的“三关爱•三服务”活动,凝聚了党心民心,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eam/2018/1224/3291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