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案例研究 关爱青春 守护成长——青春期健康教育小组分析

关爱青春 守护成长——青春期健康教育小组分析

一、需求分析

青春期是人一生中最为灿烂的阶段,就如含苞待放的花朵孕育着美丽的鲜花,但由于学校及家庭对青少年青春期知识教育的不够完善,青少年学业压力大以及网络、报刊杂志讯息杂乱等各方面的原因,多数青少年缺乏青春期知识以及缺少正确的引导。

青少年社工认为青春健康教育是青少年健康成长与发展的重要环节,是青少年全面发展的重要过程,是幸福家庭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小组工作是青春健康同伴教育的重要方法,因此为了引导青春期的青少年了解青春期知识,引导青少年做出合理的行为,青少年社工将有志于成为青春健康宣传大使的青少年们组织在一起,通过活动引导青少年了解自己的身体顺利度过青春期;同时认识性别差异,学习自我保护,并在今后的生活中传递正能量。

二、小组目标

(一)、总目标:

引导青少年正视青春期可能存在的问题,认识个人身体的变化,促进心理健康发展。

(二)、分目标:

1、协助组员掌握青春期知识,提升同伴教育技能;

2、协助组员学习青春期同辈交往的社会规范;

3、协助组员了解异性相处规范,引导做出合理的行为;

4、学习志愿者及青春期相关知识,做一名合格的关爱青春大使,有机会参与今后的同伴教育工作

三、服务过程

第一节:

青少年社工将有志于成为青春健康宣传大使的青少年们组织在一起,一起开启这次的青春健康之行,通过活动引导青少年掌握必要的知识、态度和技能。

第一节小组活动,社工与志愿者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社工带领组员进行了收放自如和记者采访两个破冰游戏。第一个游戏小组成员完全听取社工的指令用双手进行收和放的互动,随着社工指令的加快,组员们手忙脚乱的配合令现场气氛活跃了很多,而在第二个互动游戏中,组员可以比较好的放开自己,现场的气氛变得较为自然,社工引导组员在轻松的环境中进入小组的下一个环节。

破冰游戏后,社工介绍了本次活动小组的目标并说明了团体规范的意义,也引导组员思考对于小组活动的期望,作为关爱青春大使我们在保护自己的同时也要做到引导和宣传,保护他人。活动的最后社工与组员共同制定小组规范及小组契约书,建立了初步的团队信任关系,有利于组员更好地投入下面的小组活动。

第二节:

第二节小组活动开始,社工带领组员简单回顾上节活动内容,之后活动在热身游戏“乒乓传球”中进入今天的活动主题。社工结合PPT,向组员分享了青春期的知识,告诉组员哪些是青春期的生理变化、哪部分属于青春期的心理变化,等组员对这部分知识有所了解后,社工循序渐进地与组员分享青春期的困惑一般有哪些?在社工分享的过程中,有些组员比较坦然表示自己遇到过,而有些组员比较内向,这时社工邀请了组员小韡分享了对自我认同“我是谁”的理解,小韡表示由于自己长得比较女性化,经常被人误会性别,提出交友,以前自己非常在意,但现在认为自己清楚的认识到我是谁,不会再受影响和干扰。针对小韡的分享,社工也澄清了PPT中关于青春期困惑的问题,之后组员佳玲也分享了自己的青春期困惑,最后社工做了总结,到了青春期,人的身体与心理跟以前相比大为不同,青春期是从他律向自律发展的转变期,也是人生的十字路口时期,社工希望组员都可以对青春期的生理和心理变化有一定了解,才不会手足无措。

青春期了解我们自身是很重要的,悦纳自我也很重要。在学习了青春期知识以及分享了青春期的困惑后,社工拿出了事先准备的青春期知识小问题,以填空和单选的形式向组员灌输青春期的知识,社工发现对组员进行必要的青春期知识讲解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本次小组活动帮助组员更快地适应青春期带来的身体、心理方面的变化,学习青春期知识,在接下来的小组活动中,社工将与组员普及青春期男生和女生哪些方面需要自我保护等知识。

第三节:

美丽花季,健康从心开始,第三节小组活动社工带领组员进行了移花接木互动游戏,之后进入了本次活动的主题。为了引导组员正确面对青春期的各种变化和问题,了解如何进行自护,拥有一个安全愉快的青春记忆,社工拿出了事先准备了青春自护教育菜单,菜单分为男生、女生和男女生通用版,从生理自护、心理自护、交往自护三方面入手,详细地向组员进行了讲解。不回避,不模棱两可,是社工进行青春期自护知识普及的关键,反之容易制造悬念,让组员如坠云里雾里,遇到问题时不知如何处理。

经过社工的讲解,组员对自护知识有了一定的了解,但结合日常生活,组员容易遇到的自护难题有哪些呢?接下来社工围绕青春期青少年的特点以及人际交往等方面的问题,设计了马路天使在门口、红头盔、滑冰场的真实案例,并将组员分为三组,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两两一组在情境中学习青春期自我保护的方法。

贴切的真实案例、生动的演绎、详细地讲解、幽默风趣的语言,让组员融入其中,现场氛围浓郁,最后的活动分享阶段,组员们仍然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话题讨论和情境再现中,小组活动第三节在轻松活泼、互动频繁的氛围中结束。

第四节:

只有最聪明的生物才具备结交朋友的条件,而人类正是其中的佼佼者,同时朋友也是健康生活的得力助手。关爱青春,守护成长小组活动第四节开始,社工带领组员首先进行两两合作游戏:抱作一团,考验组员之间你进我退,互相支持的能力,组员小韡和小吴在互动中从开始的互不相让,到最后为了达成目标的齐心协力,很好的诠释了朋友这两个词。那么对于朋友这两个字,组员的第一联想是什么呢?合作游戏之后,社工留给组员这样的思考,组员佳玲表示第一时间联想到真诚,而一雯则想到了善良,之后社工引导组员思考如果让你选择5个最重要的促进人际关系发展的因素,你会选择什么?尊重、理解、信任、关爱、正直等等正能量的词汇出现在小组活动的现场,那么组员对自己的要求和对他人的要求是否一致呢?对谁的要求比较高?带着这样的问题,社工也邀请组员进行了分享,社工也发现此刻组员有一些沉默和思考,所以社工顺着这个话题,进入了下一个环节,学习同伴交往的技能。

社工从悦悦的故事入手,从同伴接纳、同伴排斥角度出发,由青少年同伴关系的发展过度到认识性别差异,引导组员从中学会两性相处的方法,也明白这一时期的人际交往经历是个体一生中最丰富的。对人际交往技能的正确认知,可以让组员更好的习得社会交往技能,同时此次小组活动也为组员提供袒露自己的机会,促进人际交往过程中的安全感。

第五节:

人的一生应该怎样度过?我想成为怎样的人?我应该成为怎样的人?我能成为怎样的人?这是每一位有志向的青少年都会发出的人生追问。因此在第五节小组活动中,社工将引导青少年思考什么是目标,并了解当下什么才是最重要的。

目标是灯塔,规划是航道,有了目标才有方向,有了方向才有动力,第五节小组活动开始,社工便抛出了什么是目标?你的目标是什么?组员肖肖在分享中告诉大家,目标是自己进步的阶梯,他的目标是成为动漫制作人,为喜欢动漫的年轻人指路。这样的宏伟大志得到了其他组员鼓励的掌声,而敢作敢为的思慧表示自己的目标是成为MV的导演,组员的规划也许不是那么细致、完善,但重点在活动中激发组员树立人生理想的自觉,目标可以不完善但一定要有。

针对组员的目标,社工发现有必要引导组员了解选择的重要性,因此在第二个环节,社工通过案例分析选择,引导组员明白人生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任务,要清楚什么是当下最重要的,而且每个人都需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为了帮助组员更好地树立自己的目标和规划,社工带领组员进行了未来家庭计划环节,一起学习做决定的技能。

今天的生活,是你昨天的选择;明天的生活,是你今天的决定。组员在第五节小组活动中学习到如何做出安全、健康、负责任的决定,作为关爱青春小组成员,也应该将青春健康知识传播给身边的同龄人,因此社工与组员一起学习了志愿者的相关知识,为做更有意义的事情做准备。

第五节小组活动社工为组员幸福的生活奠基,组员可以享受更加美好的生活。

第六节:

青春是一朵绚丽绽放的花,美好明妍,守护青春,正确把握航船,让青少年的未来更加美好也是很多人的希望。社工开展关爱青春  守护成长小组活动以来,与组员一起学习、讨论、分享,有收获也有反思。在最后一节小组活动中,社工首先与组员回顾整个小组的进程,简单巩固掌握的知识内容,之后社工邀请组员分享参与小组活动的收获和感想,组员佳玲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参加活动,经历了六次小组活动,除了学习到青春期的知识,从自己内心来说,从一开始的好奇到现在的不舍,特别是认识了其他组员,非常有意义。其他组员也表示很希望将小组活动收获的知识分享给同伴。组员不仅是小组活动的参与者,更愿意成为青春健康生活理念的传递者,这样社工服务成效得以辐射,这是一个非常值得鼓励的行为。

互动式的培训营造了平等、开放、轻松的活动氛围,而参与式的学习则增加了组员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在活动最后社工为每位组员送上了准备的小礼品与祝福,最后社工与组员一起告别我们的快乐时光。

四、评估效果

(一)、小组改变

1)此次小组活动以同伴教育的方式开展,克服了青春期教育的单调、效果不太理想等难题,弥补了传统青春教育的“课堂教育”和师长教育的不足,通过社工引导,同伴之间建立互助互惠的模式达到学习和自我教育的目标,更好地理解青春期知识和在青春期做出妥当的行为,为自己负责。

2)小组工作突出了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理念,组员被鼓励自主适当的选择介入策略去解决自己和同伴的问题,有利于组员主动性的发挥,提升组员参与度,通过活动引导青少年了解自己的身体顺利度过青春期;同时认识性别差异,学习自我保护,并在今后的生活中传递正能量。

(二)、小组状况及分析

1、本次小组活动的目标之一就是推进青春期知识和教育,因此社工根据青少年年龄、性别等需求,实际设计了分层递进的知识传递模式,从青春奥秘到男生和女生分别的青春自护再延伸到人际交往,将知识与思想紧密结合,固化青春期知识,引导健康心理和行为,结合实际,齐抓共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2、小组活动的目标之一便是提升组员的团队协作和人际交往的能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关爱青春大使。因此小组活动设计到的知识点的分享和讨论比较多,社工观察发现组员从一开始需要社工引导,到最后能够比较开放地展示自己的内心世界,提出自己的见解,即使团体内对某些观点有小的冲突,但在社工的引导和核心组员的协调下,组员也能以优势的目光看待对方,以团体的目标为重,很好地诠释了团体协作的精神。

五、工作反思

本次小组活动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综合评估六个单元的活动,社工有一些思考与反思:

1、作为小组领导者,社工积极筹划了整个活动过程,并根据活动进程和组员需求调整小组活动内容,提高组员参与小组活动的积极性,并在每节小组活动结束后及时总结并准备下一次活动,整个过程中社工做了很多工作也准备了很多。社工认为在今后的青春健康同伴教育活动中,为了拓宽青春期教育的途径,应该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变消极被动的“配角”为“主动参与”的“主角”,让青少年积极主动地、自觉地参与到青春期教育的活动中去,把教育内容延伸到更广的范围。

2、在问题的探讨上,社工将单纯的谈问题、头脑风暴及游戏相结合的方式,个人觉得后者的方式更能被组员所接受,让组员通过游戏来谈体会和收获,作分析,更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也更能把问题剖析的深入,在今后的小组活动中可以多采用这种工作模式。

六、跟进服务

青春是初露的晨曦,它带给我们从来不曾感受的东西;从来不曾拥有的东西;从来不曾想象的东西。青春没有结尾,让我们用行动代替幻想,我们的青春在继续,而成长,是青春最终的命题和答案。通过六个单元的小组活动,组员都有一定的收获 ,针对组员在参加过程中出现的不同问题与需求,社工将继续跟进,对有需要的组员社工将开展个案服务。

七、参考文献

1、赵芳:《小组社会工作:理论与技术》

2、金·盖尔·多金 :《青春期心理学》

3、温迪L.莫斯:《我的青春期:青少年心灵成长指南》

(作者单位: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宝山工作站)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case/2018/1217/3286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