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海南三亚天涯区借助社工帮扶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海南三亚天涯区借助社工帮扶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举办此次活动,旨在通过脱贫典型经验分享、社工参与扶贫典型案例,激发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动力。”日前在天涯区抱前村干沟一小组举办的村民互助小组活动上,天涯区扶贫社工项目负责人对记者说道。这是天涯区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贫困地区引入第三方社工服务机构,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工作侧面。

帮助贫困户用勤劳双手找回生活“色彩”

一年多前,年近40岁的台楼村台楼二组村民黄德强正经历人生的一段“灰暗”:治疗喉癌已耗尽他为数不多的积蓄,患病的他更没办法进行高强度劳动,他的生活就像那栖身的50平方米的旧房子一样,充满“破败”气息。就在他最无助的时候,台楼村的党员干部带着驻村帮扶干部和社工来到他家,为他带来帮扶的物资,更帮助他重拾生活的信心。

同样,在抱前村,分别因小孩溺亡和丈夫吸毒而失去生活信心的两户贫困户,在社工的心理辅导、帮扶干部的真情关怀和积极引导下,用勤劳的双手找回生活的“色彩”。

“近两年来,天涯区借助社工帮扶方法,充分发挥社工专业人才组织协调、资源链接、宣传倡导的优势,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帮助贫困群众建立健全社会支持系统,支持贫困群众提升自我脱贫、自我发展能力。”天涯区扶贫办负责人、区农林局局长林唐华称,天涯区扶贫社工服务项目作为海南首例社工参与扶贫工作项目,社工机构积极探索构建社工+社会扶贫新模式,向进驻的贫困村(居)派驻专业社工开展驻村扶贫工作,建立“扶贫社工服务站”,以“一站、两社”的工作模式,探索推进志智双扶,聚集扶贫多元主体,凝聚社会共同参与精准扶贫的合力,提升贫困户的脱贫内生动力。

“社工+”模式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三亚日报记者了解到,天涯区扶贫社工服务项目由天涯区扶贫办统筹购买、天涯区民政和宗教事务局监管,项目驻点15名社工(其中督导1名,项目主管2名,一线社工12名),在所有的工作人员中,持资格证书人员5人(1人中级社会工作师,4人助理社会工作师),社工及相关专业人员8人驻点在天涯区高峰片区的抱前、南岛、立新三个服务站点,为抱前村、台楼村、南岛居、扎南村、抱龙村、立新村六个村(居)的贫困户及其子女开展个案辅导、能力建设、二代思想教育等专业服务的项目。

天涯区有关负责人称,该区614户建档立卡户中因自身发展动力不足致贫的就占14%以上。特别是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在解决大部分人口脱贫后,因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的对象将可能成为脱贫攻坚的“拦路虎”。因此,加大内生动力培育力度将是未来脱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

目前,社工针对以上需求开展个案工作60多例,已协助20户贫困户顺利就业;协助30多户贫困户主扩大农产业发展,学习微商销售等。(记者黄世烽)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8/1217/3286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