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广东省佛山市民政局召开全市社会工作研讨会

广东省佛山市民政局召开全市社会工作研讨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以及“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等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推动佛山市社会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争取在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目标中贡献社会工作力量,12月4日,广东省佛山市民政局组织召开全市社会工作研讨会,邀请了市、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本地高等院校以及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等各方代表共同参与讨论全市社会工作发展方向。

研讨会上,首先由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经济管理与法学院副教授仇宇以《社会治理创新中的佛山社会工作发展》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仇教授立足新时代新形势,结合佛山市的社会工作情况,深入浅出地分析了现阶段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及原因,并从提高政治站位、完善服务体系、加大财政投入、稳定人才队伍、建立沟通机制等五方面提出了改进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在场嘉宾的一致认同。

随后,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代表也分享了对佛山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想法。其中,南海区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郑玉棠从行业实践的角度,分析了造成社工人才不足和人才流失的原因,认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可以通过合理调整购买服务的标准和预算机制、理清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的功能定位、优化现有社工服务购买流程、关注基础人才培养等四个方面进一步完善全市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增强社会工作从业人员的信心,提升其职业荣誉感和成就感,不断实现佛山社工人才队伍的可持续发展。

最后,南海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作为区一级的政府职能部门代表,以《医务社工创新社会治理》为题进行了专题分享。通过总结南海区医务社会工作七年实践经验,提出了“政府、业务主管部门、服务对象、社工、志愿者”五位一体的合作模式,有效实现政策、资源、人力的良性循环,对其他领域的社会工作服务模式探索起到了积极的借鉴作用。

通过召开本次社会工作研讨会,政府、高校、机构各方代表纷纷建言献策,为佛山市的社会工作发展梳理了思路,明确了方向,提供了建议。下阶段,佛山市民政局将继续加强政府、机构、社会、群众“四体联动”,以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目标,不断推动全市社会工作的发展和深入,确保发展情况稳中有进,进中提质,质中从优。

微信图片_20181213103715

又讯,12月4日,佛山市社会工作协会在石湾宾馆隆重召开了第二届会员大会换届会议,佛山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吴启荣,佛山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刘勇以及佛山市社会工作协会50余会员出席了本次会议。

本次大会通过了协会2014-2018年工作汇报、财务报告、章程修改意见和换届选举办法,选举产生了佛山市社会工作协会第二届理事、监事成员。随后,理事会推选出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经济管理与法学院副院长梁绮惠作为协会的第二届会长,佛山市春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佛山市博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佛山市福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副会长单位。会上,佛山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吴启荣为协会会长单位和副会长单位进行了授牌,新一届会长梁会长为本届的理事单位和监事进行了授牌。

梁会长表示,将根据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加强协会班子建设、加强制度和队伍建设、推动行业规范化发展,提升服务能力,带领理事会成员、会员们共创佛山社会工作的美好明天。

吴启荣局长代表佛山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对协会的成立以及新当选的理事和监事成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对市社协多年来的工作表示肯定,并对协会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协会发挥社会工作者与政府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为构建和谐佛山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会议的召开是对协会过去几年发展情况的总结,也展现出了各会员的精神风貌,新一届理事会成员的诞生意味着新一阶段工作的开始,我们延续着上阶段工作的基础和动力,继续努力奋斗,展望未来,越办越好。

附:

佛山市社会工作协会第二届理事、监事名单

会长单位:佛山市科学技术学院经济管理与法学院(代表人:梁绮惠)

副会长单位:佛山市春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佛山市博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佛山市福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理事单位:佛山南海区社会工作协会、佛山市顺德区社会工作者协会、佛山市三水区社会工作协会、佛山市高明区社会工作协会、佛山市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

监事:陈业洪、袁少璇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8/1213/3284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