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沙龙互动活动 第七届全国本会团体心理咨询学术研讨会阜阳召开

第七届全国本会团体心理咨询学术研讨会阜阳召开

2018年12月8—9日,第七届全国本会团体心理咨询学术研讨会在安徽阜阳召开。

111

本次研讨会由全国本会团体心理咨询学术论坛主办、阜阳市心理学学会、韦志中心理学网校联合承办,阜阳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共同指导。

本会团体作为本土化的会心团体心理咨询体系,自从2007年形成之际, 在学术探讨方面一直不断坚持且提升,曾先后在四川、山东、广东、山西、湖北等地成功举办了六届学术研讨会,受到了心理学界及相关学科、行业的积极关注。

学术主论坛在12月8日上午召开,由阜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漆德安、全国本会团体心理咨询学术论坛主席韦志中为此次大会发言致辞。

222

阜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漆德安致辞

333

全国本会团体心理咨询学术论坛主席韦志中致辞

研讨会进行了两项重要活动,其一是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本会团体心理咨询学部成立揭牌仪式,其二是本会团体心理咨询研究基金项目启动仪式。这两项重要活动都预示着本会团体正在一步步发展壮大,在规范化、专业化及职业化道路上,大踏步前进。

444

555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秘书长、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总干事林平光在会场上做了“新时期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的人才观”主题报告,从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的背景、人才角色定位、结构分析与供需矛盾、心理学与社会工作的关系解析、到心理健康领域社会工作的发展空间及本会团体心理咨询学部的建设与挑战等方面作了精彩的阐述。

与十七大、十八大报告中的提法相比,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心理服务的提法已经由文化建设提升为社会建设层面,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建设已经成为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巨大变化,足以说明国家对社会心理服务的高度重视以及社会对心理服务的迫切需求。

心理学与社会工作存在很深的渊源,两者都注重应用性,注重社会性, 都关乎人类福祉。在我国,心理健康领域的社会工作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存在巨大社会需求与供给严重不足的矛盾,心理咨询师自我成长与转型,也需要两个一百万人群(心理咨询师与社工)联合起来,一起为提升全民心理健康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共同奋斗。发言中,林平光副秘书长对新成立的本会团体心理咨询学部提出了要求,期望学部在行业标准、人才建设方面不断进取,超越自己。

777

全国本会团体心理咨询学术论坛主席韦志中的报告主要涉及三个方面的内容:本会团体产生的背景、发展与展望。

团体心理咨询主要包含三种动力——心理动力、人际动力、文化动力,中国文化与人本主义理念存在很多相似之处,如文化中的“道”实际就代表了规律和现象,“德”就代表着良好的资本,“仁”就是和谐的关系,而“礼”就落脚在积极的行为。另外,这四种关系也是由大到小、由虚转实进行变化。

666

本会团体的发展经过三个阶段。2004-2008年是初步形成期,2008年-2011年是积累经验期,在这期间,《本会团体心理咨询实践》一书出版;山西省团体心理治疗学会成立,这是中国大陆第一个团体心理治疗学术组织,标志着团体心理咨询行业进入新阶段。2012年至今,是本会团体的快速发展期,“心旅伴”心灵旅行项目、“心丝带”温暖心灵公益行动等各项活动有序开展。

在未来的发展中,本会团体将以中国文化为根基,人本主义为指导,以解决当下社会问题满足社会需求为使命,运用科学心理学理论和技术,围绕社会各个群体的需求,创造实用、高效的团体服务模式和技术。同时进行社会心理服务提建模式试点探索、本会团体心理咨询师选拔、考核和督导体系建设(渡老师)等。

上海师范大学心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顾海根的报告,主要针对阜阳市民众的心理健康和社会健康展开论述。

在顾海根教授主持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性别在社会和心理健康分数上不存在显著差异,年龄、月收入情况、文化程度、婚姻状况、有无子女方面均存在显著差异。整体来说,41-60岁群体在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上普遍好21-40岁群体。由于41-60岁个体在中国处于“不惑”之年,一般工作、家庭、收入已稳定,承受压力能力增强,个性趋向平和,因此随着年龄增长负情绪体验逐渐减少。

888

高学历群体看待问题的角度、处理问题的灵活性以及调节情绪的方法都会高于低学历群体。另外高学历者往往就业更容易,从事的职业收入更高,因此学历高者的心理及社会健康水平会相对高一些。

999

西南石油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周章毅的报告主要围绕寻找疗效因子、本会团体咨询模式的目标与方法、本会团体心理咨询模式的疗效因子三个方面展开。

周教授指出了疗效因子在心理治疗、心理咨询中的重要作用,并为寻找和确定心理咨询的疗效因子确定了方法。

关于本会团体咨询模式的目标,周教授指出,本会团体心理咨询包含三个中目标和一个大目标。三个中目标是:心理素质提升、心理困扰解除、心理创伤疗愈。三个中目标在具体的个体心理结构中最终整合为一个大目标:完善人格。

周教授认为,本会团体产生的疗效因子很多。如相互作用、希望重塑、普遍性、传递信息、团体凝聚力、人际关系的矫正性重构、澄清生命价值、文化心理共振重构等。未来我们可以进一步在此方面展开研究。

1000

武汉大学心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掌然的报告主要概述如何通过学习和掌握先进思维方法,培养学习者的八种思维能力,提升他们的八种思维品质。

张教授认为一是通过逻辑思维训练,培养学习者的逻辑思维能力,提升思维的严密性;二是通过问题结构要素分析训练,培养学习者的思维聚焦能力,提升思维的准确性;三是通过问答训练,培养学习者的快速反应能力,提升思维的敏捷性;四是通过舞证思维训练,培养学习者的思维变通能力,提升思维的灵活性;五是通过批判性思维训练,培养学习者的思维分析能力,提升思维的深刻性;六是通过思维导图的运用,培养学习者的思维创新能力,提升思维的创造性;七是通过哲学思维训练,培养学习者的转换视角能力,提升思维的全面性;八是通过系统思维训练,培养学习者的思维综合能力,提升思维的系统性。

研讨会设置了三个分论坛,研讨方向分别是本会团体心理咨询与社会心理服务方向、儿童青少年及学校心理辅导方向、积极婚姻家庭心理辅导方向。分论坛报告的文章共有26篇,设有人员汇报、专家点评、疑问解答等三大环节。

本届研讨会还设有五个工作坊,分别是《“德、道、术”:本会团体心理咨询导师成长工作坊》、《中国人的家庭树:本土积极婚姻家庭辅导工作坊》、《学校心理学工具箱演示:运用团体技术助力学校心理教育》、《爱的束缚:体验式亲子关系的重塑团体》、《人际温度测量尺:运用团体技术优化社区心理生态系统》。

经过了两天的学术研讨和交流,本会团体心理咨询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了进一步的明确,在接下来的十年,本会团体心理咨询系统将携手中社联在理论研究、人才选拔与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做进一步有益的探索和应用。

11111

文章来源:http://salon.swchina.org/event/2018/1211/3283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