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成都双流棠湖社工彭东霞:助残 一直在路上

成都双流棠湖社工彭东霞:助残 一直在路上

前不久,彭东霞从成都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领导手中接过“先进工作者”的证书时。她的心中乐滋滋的,就像她他又去为社区残疾人做了一件事一样。

W020181209518251086857

偶遇:她成了一名社工

彭东霞是双流区东升街道棠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一名社工,她一直坚持在社区营造志愿服务、帮助残疾人、老年人等专业的社会服务,并恪守“人道、廉洁、服务、奉献”的志愿职业道德精神,竭诚为残疾人服务。

作为一名长期穿梭于社区帮助残疾人的志愿者,彭东霞在坚持两年的志愿服务这条路上,收获的是成都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授予“成都市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荣誉。

两年前的一个寒冬,彭东霞在回家路上,她看到一位老人处着拐杖行走在风雨中,当他要上一个梯步时,脚下打滑一栽倒在地。当时,彭东霞赶紧跑过去扶起老人,“大爷,这么冷的天你一个人出来走哦,你子女怎么没有陪你一起出来呢?”

“我那来子女哟,我是个孤寡老人……”通过老人的诉说,彭东霞得知老人是东明社区的居民。

无巧不成书,十天后,恰逢棠湖社会工公开招聘社工,回想起那位可怜的孤寡老人,彭东霞义无反顾地报了名,希望自己能成为名副其实志愿者。

通过层层选拔,彭东霞如愿以偿。就这样,彭东霞成为了一名职业的社工,她每天穿梭在各个社区,先后以社区互助、社区教育、社区照顾、社区健康、社区助残等服务理念,坚持围绕社区老人、低保群体、优抚安置对象、残障人士、妇女儿童以及广大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为需要服务的对象提供情绪疏导、心理支持、社会适应、法律援助等方面的服务,并协助服务对象解决生理、心理、社会等方面的问题。

W020181209518251161380

助残:她一直在路上

彭东霞说,在社区服务过程中,她接触到一些特殊人群,发现他们确确实实需要社会以及志愿者的关注和帮扶。因为他们身患残疾,不管是对生活、工作都造成一定的影响,最重要的是他们的心理健康问题需要心理治愈和调节,他们的生活条件需要得到改善。比如,彭东霞之前接触过一个特殊家庭,陈大姐本是家里的顶梁柱时,她的孩子正值青春逆反期,再加上丈夫又身患残疾,陈大姐对此身心俱疲,因为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是靠她做一些手工来勉强维持生活。

彭东霞了解情况后,就上门为陈大姐做心理疏导,听她说心里话,并为陈大姐的手工艺品找买主,帮助她售卖手工品。通过对陈大姐一系列的帮助,无开中缓解了她的压力,“这只是我们接触到的其中一员,类似这样的特殊群体不在少数,他们都有需要社会更多的关注。”彭东霞说,两年多来,很多个周末她都坚持去为社区的残疾人服务。

慢慢地,彭东霞的热情得到了大家的肯定与赞美。当有人问彭东霞,当志愿者你收获了什么时,“我收获了快乐。当我为这些残疾老人服务完毕后,收获的是这些老人们真诚的感谢,每当我听到他们的感谢时,我在生活与工作上的不快全都消失了。”彭东霞反问来人,将心比己,难道我们还不如这些老人幸福?对方无言以对的给彭东霞竖起了大拇指。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8/1210/3280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