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机构建设 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依托党建提升服务

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依托党建提升服务

志者,立足前沿;远者,成就价值。打开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官网首页,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这一句话。

2016年,深圳首届社会组织风云榜“十大创新型社会组织”中,志远榜上有名,彼时这家机构成立刚7年。

开源固本培养高素质人才

7年前,深圳社工行业尚属新兴行业,所有的一切都处于探索期。近几年社工行业发展迅速,但人才供给不足、人员流动大成为社工机构面临的最大困难。

志远决定固本开源,拓展人才招聘渠道,扩大招聘范围,先后与10余所高校合作建立了大学生就业基地,有效缓解了人才供应难题。在留住人才方面,志远通过不断的在职培训提升、外派参访学习和管理能力培养等做法,扩宽了优秀人才的晋升发展渠道,推动机构服务的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现在,志远的服务已涵盖社区、禁毒、司法调解、青少年司法帮教、妇女儿童、党建、人民调解、信访、残障等多个领域。机构拥有香港顾问、专家学者、本土督导及督导助理等300余人,不仅为社会提供了更加丰富和多样化的专业社工服务,还满足了不同人群的个性化需求。

塑造品牌提高造血能力

志远副总干事张义平告诉记者,目前社工机构的经费主要依靠政府购买社工专业化服务项目,自我造血能力比较有限,这对社工机构的长远发展非常不利。

为了提高机构的再生能力,志远不断提升服务的专业化水平,并向爱心企业、社会企业推广,通过不同渠道来获得资金支持。依靠民生微实事项目入库再到线下服务开展,志远逐步扩大了项目品牌的影响力,其中“红色教育长廊”“天下无骗——长者防诈骗”“党员故事会”“关爱环卫工”等特色项目在社区遍地开花,有口皆碑,实现了“一社区一项目,一项目一品牌”。

“三先三后”打开党建工作局面

党建社工是新事物,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志远巧妙运用“三先三后”的工作策略,即先交朋友、后讲政策,先送服务、后提要求,先定措施、后树典型,迅速打开工作局面。

张义平介绍,志远党建社工运行模式坚持自上而下紧扣上级党委工作部署和自下而上对接群众需求相结合,既顶层设计又落地服务。截至目前,志远先后与布吉街道党工委组织部、龙城街道“两新”组织工委等单位合作,派驻党建社工。党员志愿者巡回大讲堂和深圳东站党员志愿者服务项目,精准狠定位居民需求,服务开展得有声有色。志远已累计开展活动488场次,服务人次约24400人。

张义平告诉记者,志远的梦想是,培养像党员一样的社工,像社工一样的党员。未来,志远党建将以机构为中心,实现区域优势互补,优化资源配置,形成联动辐射;探索党员志愿者服务常规化、项目化、品牌化运作,实现进程管理;拓展党建社工服务新领域,逐步构建覆盖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园区、社会组织等全方位党建社工服务体系。(记者 罗典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build/2018/1207/3280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