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视界 如何写出有血有肉的项目结项报告

如何写出有血有肉的项目结项报告

目前各社会组织多以承接项目的形式开展服务,系统的回应服务对象的需求,无论是政府购买还是基金会、企业等支持,都需要社会组织提供项目结项报告,进行项目执行成效的反馈。北京协作者自2011年承接政府购买第三方支持性监测评估工作,目前已对213个社会组织服务项目进行支持性监测评估,通过监测发现大部分社会组织过程性项目活动执行良好,但在最后项目验收中,项目结项报告成效体现不明显,内容空洞,难以充分展示项目成效亮点,影响项目继续合作和可持续发展。如何写出有血有肉的项目结项报告,北京协作者结合自身经验分享如下:

一、   项目结项报告的重要性

项目结项报告是体现项目成效的重要资料,是总结项目实施全过程,反映组织开展活动情况,如实报告经费使用以及项目取得的成效经验的文本,也是接受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其进行绩效评估,取得项目尾款的重要依据,更是今后承接同类服务项目的重要经验证明文本。关系到项目的品牌效应,可持续发展及社会组织的长远利益。通过撰写项目结项报告,也使项目的执行团队能力得到锻炼,增强团队服务价值感。

二、项目结项报告的要素

一般情况下,项目结项报告包含的内容有:

1.项目基本信息:机构名称、项目名称、起止时间、项目金额、项目执行团队及分工。

2.项目概述:是对项目设计的目标、服务人群、具体需求、介入方式等方面进行的简要总结,一般不超过300字,需要简练清晰。

3.目标实现情况:结合项目申报书中的目标,描述通过项目的实施对解决或是改变服务对象、社会问题所起的作用,改变后的状态。

4.项目实施情况:分为不同阶段进行工作描述。例如项目立项过程、项目活动实施过程、项目总结过程的服务活动,精炼描述。

5.项目取得的成效:包含量化的服务指标及质性指标达成情况。(1)量化指标为项目针对XX人,开展xx场次活动,直接受益XX人,间接受益XX人等数量性服务内容描述,可以通过柱形图、扇形图、表格等形式清晰呈现。(2)质性的指标为通过项目活动的开展,服务对象改变的程度、对服务的满意度、社会问题的解决情况;建议可通过项目故事案例的形式完整展示或是通过专业量表展示服务对象变化情况。

6.项目宣传报道情况:包括社会组织通过横幅、宣传单页对项目及购买支持方的宣传,项目活动媒体报道情况;自媒体的报道情况。

7.相关利益方的反馈:项目合作单位(街道、社区、合作企业、学校等)对项目活动的评价反馈。

8.承接组织及执行团队的成长:项目的执行,除了服务对象接受专业服务,切实解决问题困难外,项目执行团队人员通过项目实施的成长变化也可以在结项报告中进行阐述,比如包括组织协调、内部管理、项目执行管理等方面能力的改变情况。

9.经验总结及社会影响:项目实施过程中总结的有效的服务模式及方法。项目实施产生的社会综合效益,可从项目对行业的影响、政策的改变以及对社会产生的影响方面进行阐述。

10.项目延续性:项目结项后,项目内容是否会继续开展或者深入,如果深入,是否会进行推广;与原有的服务有哪些创新。突出项目品牌价值及重要性。

11.项目决算表:反映项目预算支出情况。

12.附件:需求调研报告、满意度调查报告、通讯、案例故事等能够反映项目成效的附件材料……

三、结项报告中的常见问题

1.结项报告中的项目实施情况内容出现从原有申报书内容原封不动摘取的照抄情况,不能够很好地基于实际服务开展情况进行描述撰写,有血无肉。 2.结项报告内容琐碎繁多,更多是活动的描述堆砌,项目重要指标和成效达成情况埋没在大段文字中,不突出。 3. 结项报告中的成效描述,包括服务对象的反馈、合作方的反馈,不能够很好的回应项目目标,不能够清晰的表述通过项目的实施对解决或是改变服务对象、社会问题所起的作用及改变后的状态。 4.项目要素概念不清楚,项目实施过程与项目效果混为一谈,撰写内容上下重复。 5. 结项报告仅凭项目负责人自己的想法见解撰写,缺少对相关利益方评估意见的收集和反映。

四、撰写结项报告的几点提醒

1.项目申报下来之后,应该提前制定项目评估衡量指标,从而在实施过程中有效的收集反映项目成效的素材。 2.专人负责,全面详实梳理项目资料,防止出现做的人不写,写的人不做的情况,导致结项报告与实际项目实施脱节。 3.坚持以合同为基本,以材料为佐证,以服务对象满意为根本的原则撰写结项报告。 4.报告版式应清晰明了,分行分段,重点加粗,图文结合。以数据说话,辅助项目案例故事,全面反映质性和量化成效。 5.报告内容全面真实,描述具体、清晰,切记过多撰写空话套话。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ight/2018/1206/3278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