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手册 浅谈如何进行团队复盘

浅谈如何进行团队复盘

团队复盘是复盘的其中一种形式。复盘是一个棋类的术语,指的是对局完后,根据记录进行复演,来检查对局过程中的得失。通过这个过程,检视是否达到目标,分析原因和总结规律。除了团队复盘,还有自我复盘和复盘别人两种形式。而本文主要是聚焦在团队复盘上。

一、什么是团队复盘

团队复盘一般是团队成员一起对所负责的某个事项/主题/项目进行复盘。通过团队复盘,让团队在这个过程中有共同提升的机会。

二、团队复盘的内容

团队复盘的内容主要有以下三点:

1.现在的情况如何

现在的事件达到了什么目标,结果是怎样的。与之前的目标相比,是超额完成?完成?未完成?还有有目标消失了或是新增了。在这个过程中,谁参与了,参与的成效如何,是否有遇到什么困难等。

2.当初是怎么决定的

回想当初的如何确定这些目标的,有没有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是否有足够和充分地讨论;当初是根据什么来确定的,依据是什么,是否符合现在的情况;过程中执行如何,什么做了,什么没做等。

3.再审视下思考的前提

回想团队当初做这件事/项目的动机和对事件/项目本质的理解。

三、团队复盘的基本过程

团队复盘的基本过程主要有以下四个步骤:

1.回顾

通过回顾当初事件/项目的目的、目标,与现在的实际结果相对比。

2.反思

根据上一个环节得出的差异,进行分析,推导成功后失败的关键原因。

3.探究

根据上一个环节得出的原因,进行经验总结,形成规律或心得。

4.提升

根据上一个环节得出的结论,进行行动计划的初步设计,从停止做、继续做和开始做三个方面进行计划。

四、团队复盘的具体做法

根据基本过程结合实际操作,同时根据笔者之前与团队进行年度服务复盘中的经验进行分享,团队复盘的具体做法如下:

1.前期准备

由于笔者是督导,因此在开始进行复盘前,笔者会与团队简单介绍复盘的概念和四个步骤。同时,笔者会与团队一起设置两条讨论规则:对事不对人和明确角色。

规则一的对事不对人,是因为团队在陈述和讨论的过程中,可能会有激励的讨论或是在团队面前暴露自己的不足,也是为了让团队中的每一位都可以放心的表达。

规则二的明确角色是指在整个复盘过程中,会出现三个不同的角色,引导人、叙述人和设问人。引导人是需要统筹整个复盘的节奏和流程,并且保证团队所讨论的是贴合主题,以及维持友善的讨论氛围。叙述人是陈述事件发生过程的人,并回答设问人的提问。叙述人应用陈述的语气将事件中所发生的细节一一讲述。设问人是通过向叙述人提问来引发思考,共同分析。同时,与团队共同明确各自的角色。笔者的角色主要是引导人和设问人。团队成员的角色主要是叙述人和设问人。

同时,笔者喜欢借助表格来辅助复盘。主要是希望通过写的过程,让团队成员可以沉下心来回想整个过程以及印象更加深刻。

2.复盘阶段

第一部分:回顾

笔者亦是引导人发放复盘表给团队成员,给予一定时间让团队成员填写回顾部分。这里的回顾涉及回顾目标和结果对比。回顾目标是指当初设定的目标是什么。结果对比是指实际的结果是什么,并与回顾目标相对比,发现差异在哪里。

第二部分:反思

在团队都完成了复盘表第一部分的撰写后,引导人会让团队开始进行陈述。这里的反思包括叙述过程和自我剖析。叙述过程,就是团队成员一一进行回顾部分的陈述。自我剖析是叙述人就回顾部分所发现的成绩或问题进行分析和原因查找。在这个部分可以划分为亮点和不足两部分及从主观因素和客观因素进行思考。

第三部分:探究

在陈述人进行完陈述后,引导人会让团队其他成员对陈述人的回顾和自我发现进行提问。这里的探究包括众人设问和规律总结。众人设问是除了叙述人之外的其他团队成员作为设问人对叙述人所陈述的内容进行提问,令分析可以更加全面和客观。规律总结是将在刚才讨论过程中发现的经验、规律或心得等进行总结。在探究的过程,可以承接上一环节反思部分,记录成功和不足的原因。

第四部分:提升

在进行完前面三个部分后,就应该得出基本的结论了。而在最后,就需要将刚才所得出的基本结论运用在将来,亦是行动方向确定,所以提升也就是行动计划的设计。在这个部分只需要思考三个问题:停止做什么、继续做什么和开始做什么。停止做什么是指根据本次复盘,发现之前没做对的,在将来不再做的事情。继续做什么是指根据本次复盘,发现之前做得挺好,在将来可以接着做或需要保持的。开始做什么是指根据本次复盘,发现之前没有做的,在将来需要做的。

3.复盘归档

复盘归档是指将本次复盘的过程和结论进行档案建立和归档。这样可以作为资料供后续团队成员进行查阅,更好的了解项目服务。

总而言之,通过团队复盘,可以令团队更全面的检视过去一段时间的服务,也是利用众人力量分析原因、推演假设和找到更多的解决方法,从而更好的反思本阶段的服务和为下阶段的工作打下基础。

参考文献

陈中。【事前有沙盘,事后有复盘】手把手教你如何做复盘。https://mp.weixin.qq.com/s/3LIN--RnUljdpmOgwz23QQ,2018-11-2。

陈枫的读书笔记。什么是复盘?怎么做复盘?一文教会你。https://www.sohu.com/a/154239511_164879,2017-7-4。

冯宝宝。老社工只复盘不总结,化经验为能力。https://mp.weixin.qq.com/s/LqHJAUXQAu9cWzfdlnMysQ,2017-2-15。

张乃敬。绩效复盘,刷出你的经验值。人力资源,2017年7月:45-47。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manual/2018/1206/3278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