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高原之花别样红——贵州省黔南州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纪实

高原之花别样红——贵州省黔南州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纪实

小军(化名)是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都匀市归兰水族乡潘硐中心小学的学生,小时候因事故失去了右手,父母常年外出务工,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由于肢体残疾,小军性格自卑、内向,学习成绩差,遭到了同学的排斥。

民政部“三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计划在贵州省启动后,社会工作者来到潘硐中心小学,了解到小军的情况后,不仅邀请他参加集体活动,每天放学陪他回家为他辅导功课,还引导老师、同学和家长采用优势视角看待小军。渐渐地,小军变得乐观自信,成绩不断提高,得到了老师与同学的认可,班级氛围也变得和谐友善。

近年来,地处大西南的黔南州不断培养社会工作人才队伍, 加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培育,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人才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探索出一条符合民族地区特点的社会工作发展新路。

培养社会工作人才助力脱贫攻坚

黔南州始终把“育人”放在第一位,多形式、多渠道、下大力培育发展社会工作人才队伍。

2010年,黔南州民政局联合黔南民族师范学院设立社会工作专业。随后其他高校也设立了社会工作专业和相关专业,并面向全国招生。目前,从黔南州高校毕业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已达800余人,在校学生逾千人,为黔南州社会工作者进入社区、进入学校、进入农村夯实了人才基础。

“这些社会工作专业学生毕业后,都能在本地脱贫攻坚工作中大显身手,很受欢迎,就业率很高。”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副教授柏莉娟介绍说。

2016年7月,黔南州副州长杨从明带队专程到广州市学习社会工作先进理念,考察广州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社会工作中心及多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并得到广州市民政局50万元资助。此后,广州品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分批次到黔南考察,共同发力谱写发展社会工作、助推黔南脱贫攻坚大文章。

唐德恒是黔南州精神病医院最早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人员之一,2014年在广州跟班学习一年,其间,有许多广州的单位纷纷向他“抛出绣球”,但他执意要回黔南工作,因为单位专门为他设置了社会工作岗位,用他的话讲,“不能过河拆桥”。

发展专业机构打造服务平台

2017年7月,广州市和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了解到独山县社会工作现状、需求和潜在资源后,通过远程指导帮助独山县成立了柯瑞社会服务资源中心、困境儿童关爱促进会两家本土社会工作服务机构。2018年,广州市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多家品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再次来到黔南,深入县(市) 进行调研,为黔南培育本土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出谋划策。

为发展本地社会组织,特别是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黔南州民政系统社会组织登记管理部门大力支持。都匀市民政局还设立了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为刚成立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在办公场所、办公设备等方面提供支持,并主动为其链接培训机构、营运项目和资源。

2017年5月,为给本土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提供生存空间和发展前景,黔南州人民政府专门出台了《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实施办法》,规范和推广政府向社会组织特别是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购买公共服务。

精准评估精细服务助力脱贫

2017年9月,黔南州惠水好花红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承接了本县特困人员特困供养金服务评估项目。该机构随机抽取10 个乡镇(街道)561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根据评估对象的特点、评估目标,制定“特困人员救助入户调查表”,以1户为1个个案,采取一对一的个案工作方法,分析案主的生理、心理状况和社会环境,采用优势视角,引导案主认识自身资源和优势。在按政策享受低保的同时,社会工作者通过链接资源对特困人员进行技能培训,帮助其就业。不到一年,已经有上百人通过劳动实现脱贫,并退出低保。

都匀市联众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归兰乡潘硐村困境未成年人开展了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社会工作者根据困境未成年人的不同需求,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为他们提供心理疏导及课业辅导,改善亲子关系,加强家校联系,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家庭、学校和社会环境。

截至目前,黔南州已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近4000人,培育本土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近20 家,开展社会工作项目60 余个,社会工作在助推黔南脱贫攻坚、促进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和效果日益明显。(本报记者  张 燕  通讯员  罗再高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8/1206/3278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