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北京顺义:“五+五”新模式 “三社联动”新机制

北京顺义:“五+五”新模式 “三社联动”新机制

顺义区坚持以政府为主导、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为牵引、以提升专业社会工作服务质量为目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探索、实践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有机融合、有效联动、有力促进,积极探索打造“五+五”社会工作服务新模式,提升了顺义区社会工作服务水平,推动了顺义区社会工作的发展。

“五+五”社会工作服务新模式,即“五个依托”、“五个起来”:依托社区党建、依托社区资源、依托社会人才、依托服务项目、依托志愿服务;社会工作香起来、城乡社区动起来、社工机构转起来、服务项目做起来、社工人才美起来。

顺义区坚持聚焦核心,整合资源,凝心聚力,不断加强制度创制,完善“三社联动”工作机制,研究出台了《顺义区民政局关于加快“三社联动”  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意见》(顺民字〔2016〕34号)、《顺义区民政局  顺义区财政局关于社会工作参与精准救助的实施意见》(顺民字〔2017〕39号)、《北京市顺义区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的实施意见》(顺民字〔2017〕55号)等指导性文件。将社会工作纳入顺义区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积极申报和争取市、区级“三社联动”专项经费1500余万元,有力推动了顺义区社会工作生动实践。社会工作服务范围已涵盖了社会救助困难家庭社会工作服务、老年人社会工作服务和留守人员社会工作服务等方面,主要围绕低保家庭增权赋能、低保困难家庭未成年人、失独失能家庭人员和社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开展专业化服务,打造具有顺义特色的精品服务项目,推进“三社联动”服务方式向民生服务的更多领域复制移植,转变服务方式,深化服务效果,真正实现多元共治、多元共建、多元共享。进一步完善街(镇)服务项目管理标准,做到“三明确一健全”:明确街(镇)的政策引导、培育扶植、监督管理、资金审计、评估考核管理办法;明确承接服务项目机构的服务内容和服务规范;明确服务项目管理实施细则;健全服务项目质量评估指标体系。同时通过街(镇)社会组织联合会这一平台,培育孵化、合理引导等系列措施,加大对社区社会组织的扶持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的社区环境。

今后,顺义区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对社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和北京市民政局关于社会工作的新思路,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区域实际,深入研究和把握社会工作的发展规律和阶段性特征,突出社会工作参与精准救助这条主线,有效发挥社会工作在民生服务、社会治理和脱贫攻坚中的专业作用,着力解决社会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大力提升社会工作专业服务质量和效益,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推动顺义社会工作的全面发展。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8/1205/3278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