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公益园区公益动向 推动国内首个“儿童交通友好社区”在成都试点

推动国内首个“儿童交通友好社区”在成都试点

11月30日,在第七个全国交通安全日来临之际,“守护童年·平安童行”第四届中国儿童乘车与道路安全论坛在成都举行。论坛上,参会嘉宾多维度探讨“儿童交通友好社区”建设及未来发展,在成都试点的全国首个“儿童交通友好社区”成为论坛中的焦点。

137650325_15439125340431n

儿童志愿者代表为“儿童交通友好社区”参与者颁发奖章。

完善的交通引导系统、有效的儿童保护举措、科学的交通安全知识普及、有序出行行为的引导,都能够帮助降低道路安全事故发生率。而儿童交通友好环境的建设,不仅具有环境改造的意义,更能够成为文明行为、文明精神养成的载体。

在“儿童交通友好社区”项目所处的成都高新区桂溪街道双和社区,上下学时,醒目的斑马线、干净整洁的街道、交通组织有序、学生安心过街、志愿者各司其职,组成了一幅动人的画面。

137650325_15439125504201n

今年6月,“儿童交通友好社区”项目正式启动。

时间回到今年的6月15日,当天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宣布共同启动“儿童交通友好社区”项目。该项目遴选大众汽车儿童道路安全体验中心(成都馆)作为试点,在“以体验中心为核心”的大型儿童道路安全公益平台基础上,探索“儿童交通友好社区”建设新模式,为儿童提供优质、安全的公共环境。

“儿童交通友好社区”项目通过邀请行业专家,从交通规划、儿童友好和社区建设三个维度,对社区改建做出评估,并结合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在这一领域中长期的项目实践成果,提出了评价“儿童交通友好社区”建设的标准,即安全性、舒适性和儿童视角。基于这个标准,项目首先从双和社区开始,从三个方面实施改造:

137650325_15439116768381n

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儿童出行环境的改善

首先,在硬件设施方面,针对社区中存在的不利于儿童安全成长的设施,进行改造、提升,从硬件基础上保障儿童出行、玩耍、上下学时段的安全。

其次,在社区制度建设方面,加入有关交通安全与儿童友好的概念和准则,从意识上增强社区管理机构、社区组织、社区居民对“儿童交通友好社区”的认识,让“儿童交通友好社区”有标准可依,有规章可守。

最后,在社区管理与服务方面,通过动员社区居民,特别是儿童、家长群体,开展各式各样的儿童活动、志愿者服务活动,营造儿童交通安全友好的氛围,让儿童能够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安全、快乐地成长。

针对首个“儿童交通友好社区”的改建工作,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部高级总监殷进如此解读:“我们需要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源加入其中,才能为孩子们营造一个真正安全、快乐的社区环境,这也是设计这个项目的初衷。项目的改建工作,将基于儿童视角,从社区的软、硬件方面综合提升适应儿童道路安全出行的需求。未来,我们将以参与、共享、共创儿童友好型社区为目标,持续深化儿童道路安全在教育、立法、宣传等方面的实践探索。”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助理李彩云表示:“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相信儿童友好这一成熟的国际化社区治理理念,将会得到更多的重视和落实。儿童安全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推动社会对儿童乘车及道路安全的重视,更需要各部门的综合行动。我们已经联动各界力量,着手打造‘儿童交通友好社区’模型,在共同努力下,我们会探索并逐步建立起适合于国情和社区需求的儿童交通友好模式。”

项目的规划和实施,充分借鉴了国际成功案例和经验,并吸纳了国内众多专业人士的意见。启动仪式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分别针对“儿童友好城市”概念在国际上的发展与现状、中国“儿童友好社区”实践与机遇两个维度作了分享。大众汽车儿童道路安全体验中心(成都馆)负责人吴思宇则从社区及地方政府角度,分享了打造儿童交通友好社区的规划思路。

启动仪式上,李彩云为李小鹏颁发“中国儿童交通友好社区”推广大使称号,借此带动更广泛的人群加入创建“儿童交通友好社区”的行动中来。

共建、共治、共享,“儿童交通友好社区”项目在成都启动以来,各方面的力量都汇聚到一起,用爱心与责任为儿童筑起交通安全的“护栏”。

经过约5个月的努力,从硬件改造、制度创新、社区服务三个层面打造“安全、舒适、友好”的“儿童交通友好社区”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在硬件改造方面,双和社区内新增阻车花台、交通标识、黄闪灯及儿童分类垃圾桶等设施,解决机动车占道问题,提升社区生活舒适度;在制度创新方面,联动儿童、家长组建志愿服务队,成立双和儿童保护委员会,促进居民意识和行为的改变,为促进多方协作、多元参与,推出了17条双和社区儿童交通友好社区公约;在社区服务方面,建立儿童交通友好商家联盟,汇集辖区内更广泛的主体参与社区环境治理。

项目不仅广泛联动社区党委、政府,以及道路安全、儿童福利、社会工作等领域的专家学者,而且充分调动了社区居民参与自治的积极性,凝聚多方力量参与到应对“社区交通拥堵与儿童安全隐患”这一难题中。

“要对这个项目进行改造,并不是哪一方面单独行动就可以完成的。”吴思宇介绍,相关部门的支持、学校的加入、社区居民的行动都为该项目的顺利推进起到了重要作用。部分社区儿童参与了交通标识的改造,儿童的亲身参与,可以润物无声般地培养他们的交通安全意识。学校周边的商户组成了爱心商户联盟,自觉把店门口打理得干净清爽,承诺不售卖危害儿童健康的商品……

项目的改造,是对社区发展的有效探索。“儿童交通友好社区”的意义在于,不仅仅是一个单一的项目,而是可以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也是一个儿童交通安全体系的实践,它的各种经验值得被推广到更多的地区;更重要的是可以让更多的爱心人士和社会资源参与其中。

“‘儿童交通友好社区’的改造工作,不仅以降低道路安全事故发生率、改善社区出行环境为目标,我们更希望借此培养居民文明出行的生活方式,打造友善、互助的社区文化,为探索‘儿童交通友好社区’提供富有成效的创新经验,并把这一项目打造成在这个领域的开拓创新性项目。”殷进表示,“今年6月启动的‘儿童交通友好社区’项目,经过不断地探索创新,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我们希望在本届论坛中,与专家学者、行业协会等各界同仁深入探讨,进一步落实共建、共享、共治的‘儿童交通友好社区’建设,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奉献力量。”

文章来源:http://welfare.swchina.org/guide/2018/1205/3277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