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业内交流 社工原创 | 如何快速了解你的服务对象?

社工原创 | 如何快速了解你的服务对象?

塔子湖街道红色联动·助力军运从10月入驻,就开始进行“社工好书共读”计划,每月读一本社工专业相关书籍。作为社工,时常要与服务对象打交道,要如何快速地了解服务对象,与服务对象拉近距离,把握服务对象的需求呢?除了具备一定的沟通能力,还需掌握一些方法和技巧。绘画心理学房树人就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可以迅速了解服务对象所思所想,且引起服务对象的兴趣。对于那些不善表达,或不愿主动表达的人来说更是一个打开话题的绝好方法。因此,学习《绘画心理学》便成了塔子湖街道项目社工第一本必读书籍。

房树人测验(Tree-House-Person),开始于JohnBuck的“画树测验”,John Buck于1948年发明此方法。受测者只需在三张白纸上分别画屋、树及人,至于画面的大小,东西之间的距离等等都由作画人自己决定。通过受测者的画,可以解读到他的性格特点、人格特征与情感经历。房树人测试是心理象征表达的一种手段,不通过言语,绕过理性的意识,直接潜意识沟通,相对比较接近现实些,因此有“读心术”之称。

柴社工认为:

本书作者通过自身的例子,不知是去著名心理机构当助教,还是去政府机关工作或者成为专职作者,向我们展示了她的焦虑,很长时间她都不知道应该如何去选择。在运用房树人测试后,她明白了在三种工作中自己做不出选择的原因,从更深层次了解了自己。作者列举的例子其实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会遇到的情况,我们总是害怕别人说自己是没有能力的人,总是在外人面前处处展示自己的能力,一旦感觉自己暴露了自己所谓的“弱势”就会表现的非常焦虑、紧张、沮丧。绘画心理学通过在纸上绘画房树人的方式与自己的潜意识沟通,自然的表达自己的过去、当下及未来,其中包括:性格、工作、家庭及情感等,引导自己认识真正的自己,从而逐步接纳真正的自己。

陈社工认为:

每个人都希望能遇到一个更好的自己,每个社工都希望自己更专业,但不是那么容易做到的。《绘画心理学》一开始就提出了这个疑问,是什么在阻碍你走向更好的自己。你如果不了解自己,如何成为更好地自己?工作繁忙,生活压力大,个人被生活压着一直往前跑,没有时间停下来想一想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内心真正想法和需求是怎样的。只有自己意识到了,对症下药,才能做出更好的选择。

张德芬在《遇见未知的自己》中说,我们生活中发生的一切都是自我潜意识操作的结果,所有的人事都是内在的投射。《绘画心理学》是你所需要的方法,可以简单又深入地了解自己的内在与潜意识,让你更好得做出选择,走向更好的自己。

马社工认为:

《绘画心理学》里说,知道是治愈的一半。在作者画的房树人里面,画了个比较小的自己,以及没有路延伸的房子,画画里充分说明了:家庭给了她足够的安全感,因此她对家庭的依恋使得她对于选择进入两难境地。经过房、树、人的自我分析,作者能够自我知觉,明朗目前的困境,从而做出当下最好的选择。潜意识里的选择需要我们直面自己的内心,这样才能更好地认识自己,好好生活。遵从自己的内心,是指引我们走向平衡、更好生活的绝好路径。

通过学习此书,我们不仅可以了解内心真实的自己,还可以在服务对象无法确定自己内心想法而困惑时,借鉴房树人的方法为他们排忧解难,让他们能更好地认识自己,接纳自己,遇到更好的自己!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exchange/2018/1204/3275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