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合肥:“政府+社工”模式精准帮扶困境儿童

合肥:“政府+社工”模式精准帮扶困境儿童

“我平时要一直牵着孩子,生怕他跑丢。”今年8月,合肥经开区淮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刘海云在走访中遇到一位奶奶,她紧紧攥住孙子小乐(化名)的手,眼神也始终“锁定”孩子。而小乐仿佛是奶奶的“小尾巴”,寸步不离地跟着奶奶。

原来,小乐父母离异,父母与孩子沟通极少,导致小乐性格内向。再加上小乐一家是农村拆迁户,搬到城里后,离开熟悉的居住环境,小乐奶奶很不适应,她经常将小乐关在家里,不让孩子与外界接触。

“您要多鼓励小乐与身边的人交流。”刘海云耐心告知小乐奶奶生活上的注意事项,并引导她寻找合适的教育方法。

两个月后,小乐慢慢打开心扉,他主动告诉刘海云,自己有个小心愿,想和小伙伴打乒乓球。刘海云立刻买了乒乓球拍作为礼物送给小乐。“看着小乐和和奶奶脸上的笑容逐渐增多,觉得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刘海云告诉记者。

据悉,目前经开区像小乐这样的留守儿童共有72名,他们与父母长期分离,家庭教育欠缺,在生活中面临课业差、与人沟通困难等问题。在这些孩子身上,叛逆、孤僻等心理问题比较突出,孩子也缺乏自我保护意识。

2015年开始,合肥经开区不断探索服务留守儿童等困境儿童的新模式。今年以来,该区采用政府购买服务形式,与淮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合作,将“社工服务模式”投入到留守儿童帮扶工作中,采取专业社工“一对一”帮扶的方式,深入走访调研,对72名留守儿童家庭进行登记建档。

今年夏天,刘海云走访高刘社区沈塘村时,第一次见到上六年级的小李梅(化名)。孩子稚嫩的脸庞、瘦弱的身板让刘海云记忆深刻。“她稍显羞涩地和我打了声招呼,感觉她有点不自信。”刘海云说。

据悉,李梅的父亲常年在外地务工,是家庭唯一的收入来源。谈及父亲,李梅眼眶有些湿润,“好想爸爸回来陪着我们。”

李梅还有一个年幼的弟弟,刚刚上小学,母亲肢体残疾,行动不变,家务活儿大多需要李梅承担。平时,李梅要帮弟弟洗澡,帮妈妈打扫卫生,还要为家人准备一日三餐,她每次都要踩着一个小板凳才能勉强够得着灶台。

刘海云了解到,李梅与弟弟上学路途较远,母亲每天要骑一辆三轮车接送孩子,这对身体有残疾的李梅母亲来说很困难,也难以保证孩子的安全。

针对李梅家的特殊情况,刘海云和同事第一时间整理档案,分析并制定帮扶策略,“金邻居”帮扶计划随之诞生。

“按照就近、便利的原则,在沈塘村招募志愿者,并组织专家团队,对报名志愿者进行评估,选择专业志愿者帮李梅母亲接送孩子。”刘海云介绍,“金邻居”计划整合了社会力量,大大减轻了李梅家的实际困难。

“我们关注并解决留守儿童自身存在的问题的同时,注重政府及社会力量联动出击,优化留守儿童成长环境。”合肥经开区社区管理局局长樊传彬认为,引入社工服务,改变过去不能精准关爱留守儿童的状况。

据悉,经开区通过社工机构的力量,积极开展个案关注、小组活动、社区活动等多层次专业服务,并对该区儿童保护专干提供培训,让村居专干也能掌握留守儿童及其家庭照顾方面的科学方法。经开区社区管理局还对帮扶项目定期开展绩效评价,保障项目系统持续有效运行。

此外,近年来,合肥经开区还创新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设立自闭症儿童康复公益创投项目。经开区通过公开招标,选中合肥春芽残疾人协会对自闭症儿童家庭进行辅助教育。

据悉,该协会通过专业机构、专业人员、一人一案、定期评估等手段,根据每个自闭症儿童的具体情况,对家长进行一对一的个案培训和辅导,使孩子最终能具备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撑起一把有力的保护伞。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8/1204/3275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