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组织 冬日里一场最暖的项目成效评估会

冬日里一场最暖的项目成效评估会

2018年11月24日,由北京市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简称北京协作者)举办的以“前进中紧握的手”为主题的项目评估会在北京协作者四季青童缘举行。

本次活动为北京协作者承接的由央财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支持的“四位一体的困境流动儿童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及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支持的“流动书桌助康计划——流动儿童健康服务和社区健康辅导员支持系统(第三期)项目”服务成效评估会。

活动旨在通过困境家庭的分享与表达评估项目服务成效,支持参与活动的困境家长、儿童建立互助支持体系,同时加深服务对象对北京协作者多元化精准服务的了解。

早早来到协作者四季青童缘后,小伟在社会工作者金艳姐姐的“培训”下快速胜任签到员的角色。从第一句“在这签下字”到“你好,请来这里签下到”,小伟在不断练习。在这个小小岗位上,小伟获得了自我表达和志愿服务他人的机会。

24 Nov. 2018 

微信图片_20181203152450

社会工作者邝飞雪主持活动,回顾这一年来一起走过的日子

微信图片_20181203152507

老姜有四个儿子,大儿子和二儿子都曾是北京协作者的救助对象,其中有一所“困境儿童自助图书馆”就坐落在老姜家中,老姜说:“图书馆安放在家里没有给家里带来负担,孩子还能看到很多没有条件购买的书,孩子妈妈还能把书带到学校给更多孩子读。”提起家里因为人口多略显拥挤却整整齐齐的房间,老姜说:“飞雪介绍的孩子家里的环境跟我们家挺像,我们家十多平米住5口人,但是我们家环境干净,我们家拥挤,但我们很开心、知足。”

微信图片_20181203152518

社会工作服务部主任卢金艳仔细倾听服务对象分享

北京协作者通过家长与儿童参与式平行小组的方式,分别通过游戏互动、关键词分享、图片故事、绘画等形式,鼓励受助家长与儿童分享参与协作者救助过程中的故事与画面。

“我心情非常激动,看过纪录片,我真是觉得在城市漂泊这么多年,从来没有人关心过我们,但唯有协作者,实实在在给我们家里很多支持,真心感谢这些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对我们一家的帮助。”来自河北的小霞今年刚刚37岁,她在评估会上分享受助感受。

在丈夫病重之时,北京协作者伸出援助之手,协助这个家庭在线众筹筹集手术费用,通过“陪伴天使”让年幼的女儿得到志愿者的课业辅导及成长陪伴。

微信图片_20181203152530

受助儿童家长在分享协作者带给家庭的支持时激动的留下泪来

协作者相信每一位“弱者”都有改变自己的力量,他们需要的还有来自社会的关爱与支持。

微信图片_20181203152540

因为有资源的支持,参与活动的家长与儿童可以在午餐后全身心参与一天的活动

下午,北京协作者邀请到慈铭体检的樊建平医生,为此前参加免费公益体检拿到体检报告的困境家庭家长解读体检报告中出现的症状,并针对报告中比较集中的问题做进一步解答。

微信图片_20181203152552

医生为困境儿童家长提供进一步检查建议

家长们在分享北京协作者困境救助对于家庭带来的改变,同时进行的平行小组中,受助儿童小颖这样分享了自己与协作者的故事:

之前的我是孤独的,我想认识更多的小朋友,但是爸爸妈妈上班,后来爷爷奶奶带我来这里(协作者四季青童缘),我在这里认识了非常多的朋友。

困境儿童在小组活动中分享成长变化

每个小朋友都和协作者有一段故事,每个故事都是无比珍贵。有的小伙伴在“协作者公益夏令营”中结识了很多小朋友,有的小伙伴把在思维导图课堂中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平常的写作文、读文章中,也有的小朋友在自己的家中和协作者的陪伴天使们相识……

下午,小朋友们在社会工作者的带领下参与冰雪运动体验活动。冬日里寒意渐浓,但最暖心的是孩子们在彼此的陪伴中,扬起的灿烂笑容。

微信图片_20181203152607

小朋友们一起动手绘制冰雪运动场地标识

微信图片_20181203152622

孩子们在冬日暖阳下享受冰雪运动体验带来的欢乐

微信图片_20181203152632

活动结束,服务对象认真填写活动评估表

感谢你们的关心、你们的帮助。虽然之前的我们互不相识,但谢谢你们为我做的一切,我长大以后会像你们一样帮助别人,回馈社会!

非常感谢协作者帮助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因为有了你们的帮助,使我的家庭经济压力有所缓解,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感到非常温暖,再次感谢你们!

有你们的热心的帮助、支持,使大家走到一起,还有孩子健康成长,你们辛苦了,真诚的感谢你们!

感谢社会、协作者的社工为(对)我家的帮助、支持,让我更有信心。

协作者的姐姐们,我喜欢你们,你们像爸妈一样温柔。

谢谢童缘的姐姐,爸爸妈妈出去的时候是你们陪我。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eam/2018/1203/3275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