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创新 社工全员变“全能”,居民不再跑“空趟”

社工全员变“全能”,居民不再跑“空趟”

走进江苏省高邮市高邮街道康华社区,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温馨如“家”般的社区服务大厅,社区工作者耿春英正站在桌子旁,逐条回答着居民潘小沟所咨询的问题。

一番咨询后,潘小沟惊喜地发现,这个社工是“全能”的,不管什么问题她都可以解答。

耿春英是康华社区具体负责民政工作的工作人员,去年经过学习培训,考试合格的她正式成为一名全科社工,自此,她除了精通民政工作外,对社保、计生、统计、残联等多项工作的办理流程也了如指掌。

全员都成为“全科社工”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当今社会不断发展,社区是整个社会中最直接面向居民、服务居民的基层组织,上级的各项政策、居民的大小事务,都沉积在这里办理。

如何更进一步提高办事效能、规范服务标准,成为新常态下社区“转型升级”的头等大事。

去年,康华社区在全市上下率先试点了“全科社工”工作,一年来效果显著, 极大地提升了社区工作的效率,为居民节省了时间。“以往,社区工作人员按照条线分工,民政、计生、社保和残联等每条线都有专人负责,这样分割职责清晰, 政策熟悉,但是当某个岗位的人员因其他事务不在岗时,其他岗位人员却无法接替其工作,居民就会跑‘空趟’。”康华社区党总支书记张霞说,目前,社区 9 名工作人员都已成为“全科社工”,社区还设立了“全科社工”窗口,轮流值班,居民来社区办事再也不会跑“空趟”。

从专岗专能向全科全能转变

自“全科社工”试点以来,康华社区兴起了全科社工学习的热潮,社区工作人员在办理各项居民事务上,相互学习, 取长补短。

原负责单一条线居民事务的社区工作人员,为了尽快进入全科社工的角色, 主动向负责其他条线的社工讨教,熟知社区各个工作条线的业务。

同时,康华社区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参加市全科社工培训,坚持队伍培训常态化,以专家讲座、优秀社工来支着儿等形式,将专题授课、经验交流和疑难问题讨论相结合,全方位提升社工素质,培养“一人多岗”“一专多能”的复合型社工人才,做到群众有需求,社区有服务,促进单一社工向全科社工的转变。负责社区征兵工作的马红美是康华社区第一个成为“全科社工”的工作人员,采访中, 她感慨地说:“虽然‘全科社工’对自身的要求更高,但能够为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是一件开心的事情。”

从分工办到找谁都能办

实行全科社工后,居民“跑空腿”“再上门”的事情便再也没有发生,社区的工作效率和居民的满意率都得到极大的提升,进一步体现了社区“便民利民、高效便捷”的服务理念。“全科社工”给居民带来了便捷,赢得了老百姓们的一致称赞。

“以前到社区办事,都是根据办什么事然后找特定的工作人员,现在不一样了,不管办什么事,到社区找谁都能得到帮助。走进社区,感觉就像到了自己家一样,非常温馨。”康华社区 60 多岁的居民潘小沟如是说。

有更多时间与居民“零距离”

康华社区通过推广全科社工的实施,积极促进基层走访调研常态化,让其他社工腾出更多的时间深入走访居民, 及时了解掌握群众的需求,社区党组织和居民的联系更紧密,真正实现从“为民做主”转变为“让民做主”,满足居民群众人性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不断提升社区凝聚力,做到与居民零距离接触,充分发挥社区“最后一公里”和“最先一公里”的作用。

张霞介绍说,社区一共有 9 名全科社工,过去有一半的人需要坐守社区,为前来办理相关事务的居民服务,无形中“霸占”了社工深入基层的时间,缺少了上门走访,社工与居民交心的机会。现在,每天只要安排一个人值班,其他社工有了更多的时间可以进网格走访慰问, 策划举办活动,调解居民纠纷,关心贫弱群体,沉下去“守在百姓身边”,为居民提供更多的服务。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innovation/2018/1203/3274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