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婚姻家庭 专业社工见证济南婚姻登记服务工作新探索

专业社工见证济南婚姻登记服务工作新探索

天下之本在家。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历史积淀形成的风俗习惯维系着基层社会的传承和延续。加快推进移风易俗和家庭家教家风工作既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必然之举,也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巩固济南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应有之义,更是顺应人民期盼、减轻群众负担的民心工程。

新时代移风易俗和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济南市民政部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移风易俗和家庭家教家风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工作部署要求上来,扎扎实实地把这项利国利民、关系群众福祉的大事抓紧、抓实、抓到位,以新的作为推动民政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作为推进新时代移风易俗工作的具体实践,自今年8月起我市民政部门创建的“泉城·爱帮”婚姻登记服务品牌,在做好婚姻登记本职工作的同时,创新性地推出提供一次全程引导、见证一次爱的声明、举行一项颁证仪式、赠送一本“幸福护照”的结婚登记“四个一”服务,和设立一处冷静空间、进行一次专业辅导、坚持一次单独问询、给予一次善意提醒的离婚登记“四个一”服务,并引入社会工作者的专业力量,实现婚姻登记服务的全程引导,充分发挥婚姻登记工作在促进婚姻家庭生活幸福方面的作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增强婚姻家庭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促进家庭和谐、维护社会稳定。

婚姻当事人自进入婚姻登记处开始,在办理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过程中,全程由专业社会工作者作为引导员服务,为当事人提供咨询、告知、审查、复印、陪伴、指引等服务。对结婚登记当事人进行材料审查,指导当事人填写《申请结婚登记声明书》,见证当事人爱的声明;引导参加免费颁证仪式,走红毯、读誓言,免费照相留念,并赠送“移风易俗大礼包”,表达祝福。在离婚登记方面,充分考虑目前正在制定的《民法典》有关离婚的指导思想,以减少冲动离婚为目的,坚持“好合好散”原则,尽最大限度维护家庭关系。服务过程突出离婚登记提前介入、亲情陪伴,引导当事人进入冷静空间,查看当年结婚登记档案,播放温馨专题片,提供婚姻、家庭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咨询,进行情感测试调查,通过多种方式唤醒当事人结婚时的“初心”,提醒当事人慎重对待离婚;对有调解意愿的当事人进行专业辅导,提供婚姻家庭咨询辅导服务,帮助化解矛盾,最大限度地挽回婚姻。对通过辅导不立即办理离婚登记手续的当事人,由婚姻家庭辅导员留下双方联系方式,及时跟进;对确定离婚当事人引导至离婚登记窗口递交材料,由婚姻登记员再次单独问询确认,符合离婚条件的,颁发离婚证;送别当事人时,引导员再次给予善意提醒,劝其理性看待原来的婚姻家庭,冷静处理与原配偶的关系,引导当事人正确面对新的生活。通过优化离婚流程服务,实际办理离婚登记的数量有所下降,接受辅导的人数不断上升。自“泉城·爱帮”婚姻登记服务品牌创建3个月以来,通过加强婚姻家庭辅导调解,全市离婚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1000多件,下降了15.3%。

社会进步和科技发展不仅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对经济生活的看法,还改变了人们对传统婚姻家庭观念的思想及离婚呈现增多的趋势。“泉城·爱帮”婚姻登记服务品牌创建至今,不仅赢得了婚姻当事人的广泛好评,还收获了社会各界的交口称赞,多名专家学者对“泉城·爱帮”婚姻登记服务品牌的创新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济南,正在通过婚姻登记这一窗口,借助力量传播正能量,为爱见证,为爱引航,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深扎根泉城市民的心灵,感悟婚姻家庭所蕴含的责任与担当,为家庭和睦美满打下坚实的基础,共同描绘家庭和睦幸福、社会文明进步的美好画卷。

为进一步提高“泉城·爱帮”婚姻登记品牌服务质量,充分发挥专业社工在婚姻登记工作中的全程引导作用,日前,市民政部门在历下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组织召开了“泉城·爱帮”婚姻登记服务品牌——社工全程引导专题座谈会。社会工作专家学者、各区县婚姻登记处主任、专业社工,市社工协会工作人员等受邀出席座谈会,围绕提升“泉城·爱帮”婚姻登记服务品牌建设提出建议,出谋划策。

济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教授 丛晓峰

丛晓峰对品牌创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年轻人结了婚想拍个好看的照片,老年人希望婚姻登记处能提供一些温馨的服务,“泉城·爱帮”婚姻登记服务很好地满足了群众的需求。他建议,各区县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开展一些独具特色的婚姻服务。

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院长、教授 王蕾蕾

王蕾蕾对“泉城·爱帮”服务品牌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表示,婚姻登记是重要的人生节点,也是服务婚姻家庭和实施婚姻家庭教育的重要平台,在婚姻登记工作中引入社会工作者,把服务的内容进行延伸、拓展,由管理转向服务,使质量进一步提升,对济南人婚姻幸福、家庭和谐以及子女健康成长都很有意义。她建议,随着工作开展,社会工作者需要进一步再学习,提升专业水平,更加细致、深入地开展工作,包括婚前辅导、恋爱婚姻知识的传播、婚姻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把婚姻登记工作与其他家庭建设内容相结合,帮助离婚夫妻走出离婚阴影。婚姻家庭辅导和服务涉及到女性和儿童,工作人员应当增强社会性别意识,树立性别观念。

山东财经大学法学院社会工作系教授 董云芳

董云芳对瑞典建立大数据监测中心情况进行了介绍,建议参照此模式将婚姻登记的资料、档案、评估和群众反馈等录入系统,并在服务内容上进一步拓展,加强整个社工服务团队的构建和督导机制,增加家庭治疗师的配比。在离婚辅导的问题上,如何帮助当事人离婚,离婚后可提供哪些帮助需要进一步探讨。

山东建筑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管理教研室主任 李志伟

“泉城·爱帮”婚姻登记服务品牌拓展了传统婚姻登记服务的内涵和外延,让社工在婚姻登记这个政府公共服务的领域发挥了独特的专业功能。下一步,可以扩大服务对象,扩展到已经结婚或离婚不久的人。服务场域可以走进社区、大学,开展主题活动。在服务内容上,除了现有以补救型服务为主的专业服务,可以向预防性和发展性的婚姻家庭服务拓展,研究社工在岗位上可以发挥哪些独特的专业功能。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社会工作研究室主任、教授 程胜利

“泉城·爱帮”婚姻登记服务品牌整个创建过程从政策制定、动员、社工配备到服务开展,目前效果已经显现出来,可以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推广。他认为,该品牌回应了社会需要,是服务型政府转型的具体体现。他建议,进一步提升社工的专业性,建立培训和督导机制。通过规范运行,提炼出基本的运行模式,建立服务标准、规章制度,对工作开展要有评估指标、监测和数据的记录、对比。

历下区婚姻登记处社工 尚兴花

尚兴花说,曾有一对年轻的新婚夫妻领证3个月后,由于生活习惯、价值观方面的差异,经常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争吵,坚持要办理离婚。历下区婚姻登记处社工在引导过程中观察到双方情绪比较激动,本着价值中立、案主自决的原则,进行了几次有针对性的介入辅导,使夫妻双方明白了婚姻需要双方不断磨合,家庭需要共同用心经营,帮助双方打消了离婚的念头,提升了共同经营好家庭的信心。

市中区婚姻登记处社工 张娜

张娜谈了在离婚登记方面开展的服务。她介绍,一是搞好“暖心”服务,根据离婚人群伤感、隐讳、易冲动等特点,做到“热心”赢得信任、“耐心”倾听诉求、“细心”观察情况、“诚心”解疑释惑的“四个心”服务;二是在婚姻家庭辅导室,辅导员从婚姻家庭问题的性质、类型、原因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分析,并利用社工专业知识,帮助在婚姻家庭中有困难的人;三是抓好“跟进”服务,对现场“劝和”成功的当事人,通过网络、电话或约见面谈等方式定期回访,建立“劝和”回访机制,进一步巩固服务成果。

槐荫区婚姻登记处社工 孙远航

孙远航表示离婚“四个一”服务的开展,为离婚夫妻搭建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缓解了夫妻间的敌对情绪和心理问题。社工倡导并引导婚姻当事人以积极的心态规划自己的恋爱婚姻和幸福生活,积极帮助他们构建和谐家庭。

天桥区婚姻登记处社工 陈乐

陈乐就品牌创建的意义谈了自己的体会。她认为,“泉城·爱帮”婚姻登记服务为新婚夫妻提供了增进了解和学习沟通的机会;为离婚夫妻搭建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缓解了夫妻间的敌对情绪和矛盾情绪;为未婚青年普及了正面、积极、健康的婚恋观、择偶观、家庭责任观等。

长清区婚姻登记处社工 万巍

万巍介绍了品牌的创建情况。长清区婚姻登记处把原有的社工服务进行了整合升级,建立了社工工作室,主要职能一是对社工引导员进行培训与管理,二是为当事人提供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包括志愿者的招募与筛选、婚姻家庭辅导理论与技术的培训。在品牌创建活动中,社会工作者愿意做一个陪伴者、承载者,希望服务对象在社会工作的港湾里,找到自己的爱情,经营好自己的幸福。

章丘区婚姻登记处社工 李媛媛

李媛媛对“泉城·爱帮”品牌在提升婚姻登记服务水平方面发挥的作用谈了自己的体会。她认为,一是大大提高了婚姻登记过程中“人性化”服务氛围,彰显了“贴心民政”贴心服务的核心价值;二是很多离婚当事人通过社工的婚姻危机干预、心理疏导、人文关怀等良性的干预和调解,和好如初;三是婚姻登记机关不仅仅是一个确立或解除婚姻关系的行政部门,同时也是一个弘扬时代风尚、明确夫妻权利义务、构建和睦家庭的工作前台。

济阳区婚姻登记处社工 杨敬静

杨敬静就品牌建设对社工成长谈了感受和体会。她认为,让社工直接面对服务对象,为社工成长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特别是新参加工作的社工,把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工作中,不仅有助于提高个人工作能力,更能够促进专业水平提升,更好地运用专业知识服务群众。

济南社会工作协会社工 王娜

王娜认为,在“泉城·爱帮”婚姻登记服务品牌实施过程中,社工可以发挥专业优势,尤其在离婚登记方面,运用专业社工的理念和方法,通过倾听理解当事人真正的想法,帮助当事人解决婚姻问题。

济南社会工作协会社工 郑砚

郑砚表示,以品牌的形式将婚姻服务和社会工作服务结合,这在全国是首创。最近两个月,朋友圈里结婚领证的朋友更喜欢晒照片了,因为在登记领结婚证的过程中,增加了更多仪式感的东西。无论是社工的引导还是免费举行的颁证仪式,不仅给当事人留下了更多的美好记忆,也宣传了济南民政的婚姻登记服务工作。

济南社会工作协会副秘书长 陈莹

陈莹表示,“泉城·爱帮”婚姻登记服务品牌的特点就是引入社工全程引导,提供社工的专业价值观和方法。济南社工协会作为枢纽型的行业组织,将充分发挥行业平台作用,以“泉城·爱帮”品牌创建为契机,更好地推进移风易俗,为弘扬泉城正能量尽一份力量。

章丘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 王沛铭

王沛铭表示,“泉城·爱帮”婚姻登记服务品牌通过积极发挥社会工作者在婚姻登记过程中的服务作用,受到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大大提高了婚姻登记过程中“人性化”服务氛围,彰显了“贴心民政”贴心服务的核心价值。

长清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 张燕

张燕对目前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与方法开展的婚姻家庭辅导系列项目进行了介绍。一是“爱驻我心”婚前辅导服务,提供婚前心理评估与调适建议;二是“伴爱成长”婚姻家庭咨询与交流网络服务;三是“让爱做主”婚姻及家庭关系辅导服务;四是“爱心不孤单”离婚后夫妻心理调适服务;五是“爱传万家”幸福婚姻和谐家庭社区拓展服务,受到了当事人的充分认可。

平阴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 赵敏

赵敏认为,“泉城·爱帮”婚姻登记服务品牌将专业社工融入到婚姻登记的服务过程中,运用专业知识,分析情感危机的原因,寻找解决方案,是一种有效的探索和尝试,有效减少冲动型离婚。由于婚姻家庭的复杂性,对社工的专业性要求比较高,社工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专业学习。

天桥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 王蕤

王蕤认为,作为民政工作的重要窗口,“泉城·爱帮”婚姻登记服务品牌在实践中,专业社工运用多元化的工作方法和人性化的举措,为有需要的婚姻当事人提供服务,并取得了初步成效,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评价。

历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 孙吉峰

孙吉峰表示,自创建“泉城·爱帮”婚姻登记服务品牌以来,受到当事人的一致好评,还收到了12345热线转来的感谢信。社会工作者可以结合心理学、法学、家庭等方面知识给即将濒临破碎的家庭以专业的指导,或寻找支持婚姻家庭维系下去的主线。

市中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 施志峰

施志峰建议,社会工作者可以运用专业知识,帮助当事人提高婚姻家庭的生活质量,促成家庭与社会的融合。同时,通过介入婚姻家庭关系,保护妇女免受家暴的威胁。

济阳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 万伟

万伟建议,要为社工搭建更好的平台,尽可能地提供工作支持和帮助,让他们更快地适应工作,充分发挥好专业社工在婚姻登记工作中的作用。同时,要指导社工更多地介入婚姻家庭辅导调解,鼓励参加各类教育培训和实践。

槐荫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 亓欣堂

亓欣堂表示,为确保充分发挥社会工作者的优势,槐荫区婚姻登记处查阅了大量关于婚姻登记以及窗口服务的学习资料,充分认识婚姻登记过程中推动移风易俗的重要意义,并成立了评定小组,定时开会讨论,给社会工作者的工作给予指导和督促,社会工作者在工作过程中也会向当事人宣传“泉城·爱帮”服务品牌。

历下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 刘刚

刘刚介绍,自创建“泉城·爱帮”服务品牌以来,办理结婚的新人都有了VIP的感觉,对服务的满意率达到了100%,办理离婚登记的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0%。在处理离婚事件中,社工并不是一味遵循“劝合不劝分”的观念,而是坚守价值中立、案主自决的原则,在处理夫妻双方负面情绪的基础上,灵活运用家庭社会工作专业的方法,协助他们对夫妻问题有更加全面的认识。

市民政局副局长 杜红波

杜红波指出,“泉城·爱帮”婚姻登记服务品牌自创建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在婚姻当事人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这一品牌除了创新性地打造结婚登记“四个一”服务和离婚登记“四个一”服务,还首次把专业社会工作者引入婚姻登记工作领域,实现全程引导服务,不仅提升了为民服务办事效率,助力“放管服”和“一次办成”改革工作,更为“泉城·爱帮”婚姻登记服务品牌注入专业特性,为不断满足泉城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探索和努力。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hyjt/2018/1130/3273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