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交通安全进社区社工服务项目收官 26位获表彰

交通安全进社区社工服务项目收官 26位获表彰

交通安全进社区社工服务项目表彰大会,29日下午在南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滨海部举行,这标志着新思维打造多元参与文明交通共治新局面——“交通安全进社区社工服务项目”圆满收官。

国内首个交通安全服务宣传领域,实现交警+社工+义工多元参与的专项服务平台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的《道路交通安全“十三五”规划》,践行“预防为先、综合治理、齐抓共管、社会共治、科技支撑、法治保障”的工作原则,针对“交通安全高发点从机动车辆向行人和非机动车辆群体转移”这一新形势,2017年底,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南山大队委托南山区社会工作协会,联动区内13家社工机构,依托全区102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运用社工专业手法,通过“交警+社工+义工”服务模式,深入101个社区开展交通安全专项宣传,提升社区居民的交通安全意识。这是国内首个在交通安全服务宣传领域,实现交警+社工+义工多元参与的专项服务平台。

助推“共建共治共享”交通治理新格局,探索“刚性治理+柔性服务”等双重服务模式

一年来,项目整合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相关社会组织、相关企业单位、学校、600多名专业社工、2000名社区志愿者等多元力量,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宣导、交通文明劝导、关注儿童安全教育与安全环境营造等专项服务。项目全年共开展交通安全大型专场宣传活动8场,中小型社区宣传活动208场,开展小组活动102个(477节),开展交通安全志愿者服务活动211场,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约4000小时。投放宣传视频时间累计1.1万小时;投放宣传海报7200套合计14400张,事故展板303副;发放宣传资料约35万份;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报道达2000条/篇,服务覆盖近45万人次。该项目搭建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志愿者共同参与的交通安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综合平台,探索“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刚性治理+柔性服务”的双重服务模式。

15个优秀服务案例获表彰,形成安全人人参与,安全人人共治新局面

2018年11月29日,南山交警大队,区社工协会联合举办“交通安全进社区社工服务项目”总结表彰会,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宁少贤、南山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邹志勇、南山区社会工作协会会长倪赤丹、南山区人大代表及其他单位相关领导和嘉宾以及13家社工服务机构项目负责人、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社区志愿者等200多人参加会议。

在会议中,区社工协会作为项目承办单位,通过成果视频、汇报的形式,总结年度项目服务经验、汇报项目服务成果。南山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邹志勇对社工在交通安全服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交通安全进社区社工服务项目推动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走进群众、精准宣传”的基层交通安全工作局面。项目成效明显,为预防道路交通事故,提升交通文明环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提出新的思路,要将社区的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做得更加精准,更有特色,努力实现交通安全“人人参与、人人知法、人人守法、文明出行,相互礼让”新格局,创建安全、有序、畅通的交通环境。

为提升项目工作质量,展现社工专业服务成效,区社工协会在南山交警大队的指导下,开展项目评优活动,共评选出15个优秀服务案例、4个创新服务案例、34名文明宣传之星(社工)、26名文明宣传大使(义工)奖项。在表彰会中,参会领导和嘉宾向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未来希望各社区社工和志愿者们在收获荣誉的同时,继续用踏实、专业的服务持续提升南山居民交通安全意识。同时,邀请2位优秀服务案例和创新服务案例获奖者现场进行案例分享。

南山区社会工作协会会长、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倪赤丹对项目作了精彩点评,他指出社会工作参与交通安全共治是在交通安全领域的一个重大改革和创新,为南山交通带来一定的成效;希望项目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形成安全人人参与,安全人人共治的局面,形成服务产品和模式向全市、乃至全国推广。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18/1130/3272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