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医疗 医务社工 | 个案分享-母爱的力量

医务社工 | 个案分享-母爱的力量

睦友社工事务所携手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为住院的患儿及家属提供经济救助、心理疏导、情绪抚慰、照护支持、资源链接等多方面的服务,通过应用社工专业的助人方法和技巧,不断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努力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微信图片_20181129134310

个案简介

笑笑(化名),女孩,于今年一月份出生,现在不满一周岁。孩子从出生起就查出患有先天性巨结肠,母亲带着笑笑辗转各大医院进行治疗。从当地医院转到北京,先后做过多次造瘘手术,患儿于2018年2月在首儿所住院,我们接触到患儿时,患儿已经做完了造瘘手术,但恢复状况还不太乐观,患儿在治疗期间因肠功能差、营养不良等问题,出生六个月的笑笑只有六斤重。

家庭情况

孩子母亲是一名普通的教师,收入水平一般。再加之孩子生病期间要照顾孩子,所以现在辞去工作,目前没有任何收入。

孩子父亲现在没有工作,在孩子住院期间从来没有来医院看过孩子,孩子父亲一家早早就放弃了孩子,拒绝给孩子花钱治疗。

孩子的姥姥姥爷坚持给孩子治疗,为了照顾孩子,两个老人到医院来陪伴照顾孩子。孩子姥爷于前两年查出患有糖尿病。所以这些年来也无法再从事重体力劳动,所以家庭收入方面很少,无法帮到孩子母亲解决医疗费用问题。

社会支持

孩子母亲和姥姥姥爷向亲戚朋友借钱,先后共借了8万元左右,用于孩子的治疗,现在尚未偿还,已不方便再开口借钱。

某儿童基金会给孩子捐了2000多元,但这些钱也只是杯水车薪,根本不起作用。

需求分析

经济需求

孩子在院治疗长达半年,住院期间产生的医疗费用高达三十多万,母亲为了照顾孩子已辞去工作,现在无任何收入来源,孩子父亲放弃治疗孩子,不提供任何经济支持。孩子母亲向亲戚朋友借钱8万多元,尚未归还。后期治疗还需大笔医疗费用。

情感支持

患儿父亲角色的缺失给患儿母亲增加了很多压力。患儿母亲除了要照顾孩子,还要负责借钱给孩子治病。丈夫的无情加之多重的照护压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患儿母亲的情绪。

照护需求

孩子长期在院治疗,期间主要靠孩子母亲一人照顾,孩子姥姥姥爷年事已高,只能做一些辅助性的工作,照顾孩子的责任主要还是由母亲一人承担,压力大。

我们在工作中遇到了很多类似的个案,在这种状况下,患儿的照护者不仅面临巨大的经济压力还面临其他的各种负担,包括精神、心理、照护等方面的问题。医务社工需要在此时发挥作用,及时介入。

笑笑案例社工介入

介于笑笑的情况,社工认真评估了服务对象的问题和需求,通过资源链接、病房探访等多种方式帮助服务对象,尽可能的解决他们的问题。

经济支持

针对服务对象医疗费用方面的需求,我们帮助服务对象链接了经济方面的资源。首先我们先帮助服务对象链接医院里的救助基金,患儿的病种符合基金救助的要求,我们协助患儿家属进行相应的基金申请工作。我们指导服务对象对填写基金的申请表,填完后认真给他们检查,查看资料是否齐全,内容是否完整。之后帮服务对象将申请表提交给基金会。申请工作结束后,每天我们会关注患儿的基金申请是否通过,争取第一时间让服务对象知晓。患儿的基金审核通过,我们帮助服务对象解决基金打款的相关问题,根据服务对象的实际情况为服务对象选择合适的基金结算方式,当然一切还是以服务对象的利益为重。最后我们还要和医院财务部沟通,提高服务对象基金打款的进度,节约服务对象的时间。在我们的服务过程中,我们每天关注患儿的身体情况,争取在患儿出院的时候能使用这笔基金。

服务对象获得了相应的基金会资助

在出院结算时已获得了资助

情绪疏导

作为社工,经济救助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关注患儿母亲情绪的变化,倾听患儿母亲的困难及内心的感受,注意安抚,疏导患儿母亲的情绪也是我们工作的重点。社工通过每日去病房探访,一方面是随时关注患儿的身体状况,另一方面向患儿母亲及时传达一些好的消息,鼓励患儿母亲,缓解她的情绪。

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的干预

服务对象的情绪逐渐得到了缓解

照护支持

我们链接了基金会的相关工作人员,他们定期到病房去探望、陪伴孩子,缓解他们的照顾压力。这些基金会的志愿者们每周都会抽时间来医院探望,他们的支持与陪伴,缓解了孩子母亲的照护压力。

医务社工是具有资质的专业社会工作者,有别于普通义工,医务社工代表的是社会第三方,是正义、关爱、友善与诚信的象征,是社会正能量的传递。未来,医务社工将会进一步弥补医疗技术服务以外的不足,不断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提升患者满意度。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yl/2018/1129/3271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