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江门义工与社工联动走近高龄重症独居长者

江门义工与社工联动走近高龄重症独居长者

“我记得这件衣服,你是义工。你好,我叫阿凤,大家都叫我‘美公主’。”11月20日下午,在蓬江区恒泰养老院,80多岁、患有阿尔兹海默病的老人凤姨拉着义工的手,慢慢回忆起自己的往事。11月18日开始,蓬江区祥光社工中心联动60多名义工进行“呵护生命和美生活”关爱高龄重症独居老人活动,走进蓬江区各社区、医院、养老院,给高龄重症独居长者送上专业陪伴服务。恒泰养老院里的凤姨和义工的互动正是服务活动中的一幕。

准备

社工指导义工

与老人交流技巧

“和老人沟通不能过于生硬,要柔和,懂得认同他们……”活动开始前,义工们都在领队、中级心理咨询师李玉冰带领下学习探访老人行为与规范,做到不分析、不评判、不下定义,尽心为老人服务。随后,社工还为义工播放了一段平缓的音乐,让义工有更好的状态投身到为老人服务当中。

义工们在学习了与老人沟通技巧与陪伴技能后,以二至四人为一小组,由经验丰富的老义工带新义工,到各自探访目的地,通过学习到的沟通技巧,很快与老人们熟络起来。

故事

歌声与温情获称赞

住在恒泰养老院的张婆婆患有严重的阿尔兹海默病,记忆能力十分差,平时连护工也不认识,而且因为记忆力不好,脾气也越来越怪。当由4位义工组成的爱与陪伴小组到来探望她时,她躺在床上并不理睬。

“我是义工,来陪您聊天的。”义工坐在张婆婆的床边,轻声细语地解释。张婆婆逐渐放下戒心,开始接纳“陌生”的义工们。“我告诉你们,我以前可喜欢唱歌了。”在义工的引导下,张婆婆说起了自己当年的爱好,还和义工们探讨起当时什么歌最流行,并和义工们一起唱了起来。

随着一首首红歌唱起,张婆婆突然想起了什么,她拉着义工的手,开心地说:“我记起我是谁了,我是一名党员,是乡村干部。”

另一个4人陪伴小组则来到李姨的病床前,李姨因病需要插上食管,不能说话,十分烦闷。义工走到李姨床前握着她的手说:“阿姨,您嗓子疼,不想说话是吗?我们陪您坐一会,好吗?”李姨点点头。片刻后,义工们轻轻抚着老人,并说:“阿姨,我给您暖暖手吧,我的手暖和。”义工轻轻把老人的手捂在双手里,将温暖传递到老人冰凉的手里。同时,义工们用同频呼吸方法,让李姨慢慢放松,逐渐进入睡眠状态。巡房护士看到这里,向义工竖起了大姆指。

祥光社工中心“让我们做您儿女”项目负责人介绍说,社工通过培养社区低龄老人、赋闲老人成为义工,经过专业培训,入户陪伴高龄重症独居等老人,充分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陪”的价值意义。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8/1126/3268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