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社工风采|昆山市社会工作项目和案例创省优

社工风采|昆山市社会工作项目和案例创省优

11月16日,省民政厅发布《关于公布2017年度江苏省优秀社会工作案例及项目评选结果的通知》,我市社会工作项目和案例创省优。其中,昆山市爱德社会组织培育中心的“邻居你好——共益社区营造计划”项目获得省级优秀项目一等奖,昆山市心源社会工作发展服务中心的“基于生态系统视角下的流动经营家庭的社会融入”案例获得省级优秀案例二等奖。

据了解,“邻居你好——共益社区营造计划”项目,主要基于小区新市民融入难、邻里互动交流少、居民与物业之间矛盾多、小区公共活动空间少、小区安全隐患等问题,鼓励、扶持居民成立各类自治组织,打造小区公共活动空间,建立多方互动平台,打造多元主体共同服务与管理的自治共益环境;“基于生态系统视角下的流动经营家庭的社会融入”案例主要基于对流动经营者的生存环境进行评估,从服务对象的家庭系统以及家庭系统与学校、社区等中介系统的互动入手,提高服务对象教养孩子的能力,具有创新示范意义。

近年来,市民政局持续推动社会组织提质增效,帮助其不断提升专业能力、项目质量和服务水平。每年会同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精心组织开展社工考试公益辅导班,提升持证社工比例。同时,推进“智力供给”系统化和标准化,成立民间公益智库,集合一支涵盖高等院校教授、海外企业家、昆山民营企业家以及省民政厅社会组织专家库成员等多个领域的专业人员,利用“社群”概念,通过顾问咨询、专题沙龙、项目嵌入等形式,及时解决社会组织在组织机构、内部运作、自我管理等各方面遇到的难题,为社会组织“加油鼓劲”。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18/1126/3268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