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合肥经开区引入专业社工提供精准帮扶

合肥经开区引入专业社工提供精准帮扶

父母离异,与爷爷奶奶生活的小乐性格很内向,鲜少出去与同小区的伙伴玩耍。近日,合肥经开区专业社工针对这一特殊情况,耐心引导小乐的奶奶,共同寻找合适的家庭教育方法,并鼓励小乐与身边的人多交流。在社工的引导下,小乐渐渐打开了心扉,开始与小伙伴们打起了乒乓球。

小乐身上发生的变化只是合肥经开区精准关爱留守儿童的一个缩影。目前该区像小乐这样的留守儿童共有72名,他们与父母长期分离缺乏沟通,缺乏父母生活、教育上的引导和关爱,成长之路上潜藏着不少问题和危机。

为改善留守儿童生活现状,合肥经开区不断探索,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引入专业社工帮扶留守儿童。专业社工组织在深入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对72名留守儿童家庭登记建档,做到一人一档。在此基础上,该区还积极开展个案关注、小组活动、社区活动等多层次专业服务。合肥经开区社区管理局对该项目定期开展绩效评价,保障项目系统持续有效运行。据悉,该项目由合肥经开区财政每年投入20万元,已连续实施了两年。

在合肥经开区高刘社区岗北村,专业社工为14名留守儿童定制了一套“趣味读书嗨翻天”小组系列活动,利用每个周末时间带领孩子们开展读书分享、拓展游戏、才艺比拼等。通过一段时间的集体活动,孩子们明显变得爱说话了,性格开朗了许多,甚至愿意和别人分享自己的心事。许多小朋友在“心情树”活动中都写下了对父母的思念,对爷爷奶奶的感恩之情。一位家长表示:“孩子平时基本不出门,很少参与学校之外的活动,周末生活很单调,这样的活动很适合这些内心封闭的孩子们。”

此外,合肥经开区还邀请专家,对各个村居的儿童保护专干进行专业培训,让其能对本村(居)内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进行科学、有效地指导。

(杜娟 记者 方偲)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8/1121/3265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