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定远县多措并举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

定远县多措并举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

为进一步发挥社会工作人才在社会建设中的骨干作用,近年来,定远县多措并举,着力提升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水平,积极参与小康定远建设。

一是营造宣传氛围,扩大社会影响。利用国际社工日、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等有利契机,通过短信、新闻媒体、报纸、文件通知等形式开展行之有效的宣传活动,普及社工知识,宣传优秀案例。县民政部门同县人社局密切配合,积极动员社工从业人员参加职业水平考试,逐步提升社会工作的影响力和关注度。

二是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专业水平。积极组织社工从业人员参加省、市培训班,多次组织开办县级社工人才培训班,提升从业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定远县持证社工数量逐年上升,社工人才队伍逐步壮大。

三是落实政策待遇,健全激励机制。县民政局联合县人社、财政等部门转发安徽省民政厅等12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实施意见》(皖民社工字〔2018〕15号),积极推荐优秀社工参加省市先进选拔;按照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方案,县民政局为符合条件的2名持证社会工作师落实了中级职称待遇,全县民政系统学习社会工作专业知识的热情空前高涨。

四是创新服务模式,建立联动机制。探索建立了“社工+志愿者”联动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县社会工作协会等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坚持“社工师主导、志愿者参与、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共同实施”思路,为社区特殊人群提供物质帮助和专业服务,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五是立足民政业务,发挥示范作用。坚持“民政示范、试点先行”的原则,将社会工作方法融入留守儿童关爱、婚姻家庭辅导、社会救助等各项民政业务。县救助站和县社会院,增加精神帮扶内容,通过向服务对象讲授社会主义价值观、社会传统美德等有关知识,重塑他们生活的信心。(作者:李福卫)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8/1121/3265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