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沙龙互动活动 自从有了“大家庭”,没有解不了的“家务事”

自从有了“大家庭”,没有解不了的“家务事”

微信图片_20181118153945

党建共享家

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白银路街道正宁路社区成立于2001 年7 月,辖区面积约0.25 平方公里,总人口11861 人,其中常住人口8910 人,流动人口2951 人。近年来,正宁路社区立足于加强基层党建,精准服务居民,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基层党组织担负着领导社区治理的重要职责,要把党的惠民政策宣传好,把社区居民和单位组织好,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探索推行以党组织引领为核心,社区“两委”、驻区单位、社会组织、辖区居民共同参与的“党建共享家”平台,并以“三社联动”为载体,针对辖区居民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以及社区治理中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探索社区治理全域化发展,夯实了以党建引领促进社区治理的深厚基础。

 

凝聚服务合力 实现社区“共建”

 

2017 年,白银路街道与甘肃良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合作,在正宁路社区成立了全省首家“社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将社会工作理念渗透到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民生服务的方方面面,这也正是“党建共享家”平台的构建基础。

 

“党建共享家”平台,以社区党组织为根基,以辖区单位党组织、社会组织党组织为资源,以三个导向( 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资源导向) 为服务标准,建立“阵地共享、资源共享、信息共享、服务共享、便捷共享”的社区服务新格局,带动全辖区形成共同发展的“共享式”连接平台、“家庭式”归属平台。具体来说,就是根据社区内各基层单位党组织的主要职能和业务特长,结合社区党建工作的实际和需求,列出党建活动和社区服务项目“菜单”,再由辖区内各基层党组织认领服务项目,面向党员和群众提供服务。

 

社区始终以增强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工作目标,以党建引领服务居民为抓手,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核心作用和社会组织载体作用,以“一老一少、一弱一特”四类不同群体为对象,充分发挥社区广纳各方、包容共享的优势,发挥社会组织立足公益、机制灵活的优势,发挥专业社工深入基层、助人自助的专业优势,健全辖区单位、社会组织、居民群众共同参与的社会治理机制,全面提升服务能力,优化服务成果,实现社区共建。及时解决上至辖区单位发展、下至失业人员安置,大到社区环境整治、小到邻里纠纷调解等四大类问题。

 

同时,在加强基层党建上狠下功夫,正宁路社区大胆探索社会组织党建,开办“社区领袖工作坊”,培育和挖掘社会组织中的社工骨干,将其吸纳到党组织中来,创建了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社区网格党小组和社会组织拓展型党小组为支撑的“1+2”民生党建服务新模式。

 

微信图片_20181118154137

聚焦社区治理 实现社会“共治”

“党建共享家”平台在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的同时,将社区党组织、辖区单位党组织、社会组织党组织、居民小区党小组连成一线。全域化党建为引领,有效打破了基层党组织条块分割的局面,加强了辖区不同行业、不同单位之间的联系,实现了党的建设全覆盖和社区与驻区单位的共驻共建、互联互通。社区服务力量由原来的“单兵作战”向“群英荟萃”转变,党组织的整体工作力量不断壮大,为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通过“党建共享家”平台的搭建,不断激发辖区单位党组织活力,凝聚辖区党员先锋力量,面向全辖区群众、全辖区党员、全辖区各级党组织开展精准化、精细化、菜单式贴心服务,吸引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到社区服务中来,形成了“党员引导参与、居民民主协商、有事大家谈、众人议众事”的良好局面。

社区内的大小事务通过各方面力量的集思广益,通过大家的民主协商,问题解决得更迅速、更民主。从三不管楼院的改造、城市管理一体化示范街的提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的设计、困难群体的生活如何保障,到青少年暑期教育怎么提高、老年人的服务如何做、特殊群体个性化活动如何开展等事关群众利益的“切己事”,都通过各方面力量的集思广益,通过大家的民主协商,以及社工的专业知识得以解决。如社区老旧楼院私装地锁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居民,老人孩子进出社区,总是担心被绊倒。社区在广泛征求院内居民意见后,与物业协调拆除地锁,但是地锁拆除需要专业施工人员,社区第一时间在“党建共享家”平台上发布需求后,白银路执法队党支部进行了认领,派出人员力量迅速进行了拆除。看着一个个被拆掉的地锁,居民出行更加安心。

 

缩短最后“一米” 实现人人“共享”

正宁路社区通过开展“三社联动”工作,共孵化出社会组织13 个,培育社会服务工作骨干28 个,开展公益创投3 次,通过社会各界力量,救助困难群众累计237 户557 人40 余万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日均服务老人60 人次。

同时,为了摸清服务对象详细情况,便于精准服务,社区工作人员及社工机构通过问卷调查、入户走访等多种方式对辖区居民群众的需求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了解。经过认真梳理,划分出家庭、青少年、老年人、城市管理等七大类整体化需求,根据这七大类居民需求,推出切实可行的服务菜单,为居民提供贴心服务。如正宁路社区开展废弃物品以物换物的义卖活动,将“慈善角”打造成了“物品循环利用点”“爱心传递站”和“志愿者的接力站”。

“党建共享家”解决了各种资源配备不均衡、分布不均的问题,把资源都放在平台上,通过互联互动、实现优势互补,从而形成区域内党建工作的最大合力。如徐家巷幼儿园需要装修,但是孩子们的衣物、被褥包括教具没有地方暂时存放,幼儿园党支部在“党建共享家”平台上发布需求后,“党建共享家”的成员单位“理想厨房”立马认领了这个任务,帮助徐家巷幼儿园解决了场地问题。随后徐家巷幼儿园也希望能把这种“互帮互助”的理念发扬出去,徐家巷幼儿园的党员老师们带头向辖区内崇德困境儿童中心的孩子们伸出了援助之手,崇德困境儿童中心很多孩子来自周边农村,没有父母,缺乏家庭教育,老师们发挥自己的特长为这些孩子们提供心理疏导和才艺方面的培养。像这样的案例在“党建共享家”比比皆是,参与“党建共享家”活动,不仅让大家找到了家的感觉,同时大家也愿意发挥自己所长,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在自己得到帮助的同时,更愿意去帮助其他“家人”,献爱心送温暖,共创一个更加温暖的大家庭。

通过这一个个丰富多彩的活动,辖区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身份的居民,都能感受到街道社区为他们提供的贴心服务,享受到的实际便捷,收获到属于自己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打开了社区共建、共治的新局面。

通过“党建共享家”这一平台,辖区各类党组织的活动不再局限于一个单位、一个部门、一个行业,而是扩展到了整个街道辖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也能接受更专业、零距离的党建服务,让党建真正成为了区域的“大合唱”。在全域化党建格局的推动下,正宁路社区先后荣获了“全国流动人口融合示范社区”“甘肃省示范社区”“省级文明社区”、“甘肃省优秀志愿服务社区”“社区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等百余项荣誉称号。

“党建共享家”平台的搭建,吸引了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到社区服务中来,形成了“党员引导参与、居民民主协商、有事大家谈、众人议众事”的基层社会齐心共治良好工作局面。这一系列特色活动的开展不仅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活力,丰富了全体党员的文化生活,也增进了社区党组织与辖区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社会组织党组织的联系,并为促进社区经济、社区建设的发展,构建和谐社区奠定了基础。

(甘肃省兰州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供稿)

文章来源:http://salon.swchina.org/event/2018/1118/3263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