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联合会动态 第二届“一带一路”社会工作论坛在南宁举办

第二届“一带一路”社会工作论坛在南宁举办

11月16日下午,以“创新、合作、交流:‘一带一路’视野下的社会工作”为主题的第二届“一带一路”社会工作合作发展论坛在广西南宁启迪东盟科技城启迪—东盟创新中心成功举办。本次论坛是同天上午在南宁召开的清华大学第二届“一带一路”合作论坛暨第十届启迪创新论坛的分论坛,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社会公益工作委员会、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丝路国际公益基金、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由公益时报、广西社会工作协会、社会与公益杂志以及社工中国网协办。

微信图片_20181117110843

第二届“一带一路”社会工作合作发展论坛启动仪式

原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工会联合会主席陈存根,国际社工联亚太区主席露丝·亨德森,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何建民、刘良玉,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济武,原湖南省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刘晓,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工作司)社工处处长王铮键,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丝路国际公益基金理事长闫立金,广西社会工作协会会长雷伟民,中国文化院秘书长张武,原中组部干教副局长董万章,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社会公益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西启迪科技城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明等出席了本次论坛。

2013年9月和10月,我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为响应国家倡议,推动社会工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2017年9月,在第24届亚太地区社会工作联合会议上,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启动了首届“一带一路”社会工作发展论坛,取得了良好成效。

今年,为更好地延续发展、深入推进相关议题,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主持召开第二届“一带一路”社会工作合作发展论坛,旨在面向东盟的一带一路国家,展现我国社会建设成果,介绍我国社会工作发展情况,丰富我国与东盟各国的合作内容与形式,通过区域性的合作不断夯实我国与沿线国家在社会工作领域的合作、交流与共享。

论坛伊始,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代表大会致辞。刘京谈到,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一带一路”要行稳致远离不开民心相通的支撑和保障。“一带一路”社会工作发展论坛就是要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民心相通的专业支撑功能,搭建社会企业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在民心相通工作中的合作平台,通过社会政策与研究、行业对话互访和社会责任等方面夯实民心相通的基础。刘京表示,近几年,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工作同仁的努力下,中国社会工作在规模和服务领域都不断取得突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的发展上了一个台阶,社会工作者的服务领域也不断拓展,成为扶贫济困、美好社区、美丽农村、医务支持、为老养老、灾害救助等领域的重要支持力量。新时代,社会治理创新了社会助力,也探索出更多的社会工作本土经验和模式。众多的“一带一路”国家面临中国一样的问题,也有中国的员工在落地国家面临融入的困境,中国社会工作者的经验和服务的输出将为这些问题的解决提供更多的思路和帮助。

微信图片_20181117110849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

随后,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济武代表论坛承办方发言。作为一名科技创新工作者以及拥有近十年社会工作经历的“老社工”,王济武认为,“科技创新的基因就是公益,而科技本身又是公益活动很重要的推力。”

微信图片_20181117110852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济武

之后,广西省社会工作协会会长雷伟民代表协会向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雷伟民表示,本次论坛是一次很有前瞻性的重大活动,必将为广西社会工作发展带来新的推动力。

微信图片_20181117110855

广西省社会工作协会会长雷伟民

在主题发言环节,国际社工联亚太区主席露丝·亨德森表示,第二届“一带一路”社会工作发展论坛的主题“创新、合作、交流:‘一带一路’视野下的社会工作”非常鼓舞人心,它引导我们走出传统和历史的束缚,并把握参与创新发展的自由。

微信图片_20181117110858

国际社工联亚太区主席露丝·亨德森

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执行院长史柏年在论坛上做了《“一带一路”发展倡议与社会工作的使命》主题演讲。史柏年谈道:“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给我们提供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其中一个重要经验是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必须同步发展,才可以得到持续的发展。今年又是中国社会工作恢复重建30周年,证明社会工作在解决社会矛盾、化解社会问题,促进人民福祉和社会和谐方面给予了贡献。”史柏年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是百年大计,在逐渐演变的过程中,可能会引起自然环境的变迁和社会的变迁,带来一些社会问题,但由此也产生了“一带一路”实施过程中的社会工作的使命以及促进社会工作大发展的机遇。

微信图片_20181117110955

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执行院长史柏年

主题发言环节结束后,会议进入沙发论坛环节。在兰州大学副教授、甘肃良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焦若水的主持下,广西师范大学社会工作教研室主任、中国—东盟青年社会组织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何乃柱,广西大学社工计划、第一批全国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周文栋,中国人民大学法律与全球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龑,无锡市梁嫣红社工服务工作室总干事梁嫣红,原中组部干教局副局长董万章,北京青年政治学院青年工作学院讲师顾凯,原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中医药文化大会执行主席刘峻杰等嘉宾共同探讨了“青年学者眼中的一带一路社会工作”议题。

微信图片_20181117110958

沙发论坛

随后,大会进入项目与课题发布环节,分别发布了广西启迪扶贫项目、家乡来客扶贫项目、科技公益:竹产业与工艺、“一带一路”创新公益:古韵童声、做新时代“丝路精神”继创者、中医药文化传播与中西医远程医疗等6大项目以及“筑牢民心相通的社会基础——‘一带一路’重点区域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社会公益研究行动计划”课题。

临近结束,大会增补了“一带一路”专家委员会专家名单,向焦若水、何乃柱、李东明等8人颁发了专家聘任书。

微信图片_20181117111001

颁发聘任书

论坛最后,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何建民代表大会作总结发言。何建民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并提出本届论坛较首届论坛而言“更加聚精”“更加聚焦”“更加聚力”“更加聚气”。何建民表示,“一带一路”社会工作合作发展论坛以后会更加深入地研究“一带一路”社会工作的落脚点,边做边研究边改进、推进,以促使论坛在研究改进中不断向前发展。

微信图片_20181117111005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何建民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trends/2018/1117/3263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