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专题文章 郭凯天:网络公益携手草根公益掀起创新热潮

郭凯天:网络公益携手草根公益掀起创新热潮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常务理事郭凯天出席年会并致辞

2012年2月29日,“第四届中国公益新闻年会暨2011中国传媒公益推动力发布盛典”在京举行,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常务理事郭凯天应邀出席年会并致辞。以下为讲话全文:

各位来宾,公益界、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对各位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1年,是公益界史无前例的不平静的一年。在这一年里,从“微博打拐”到“安全校车”,从“郭美美”到“小悦悦”,从“壹基金转型公募机构”到“民政部发布《慈善纲要》”,公益慈善一方面受到公众贯穿始终的讨论质疑,另一方面,又赢得了公众热情高涨的行动参与。在去年的公益新闻年会上,我曾说过,网络公益携手草根公益广泛实践掀起的公益慈善创新热潮,正深入渗透我们的生活,并加速影响着我们的行动。2011年作为“民间公益元年”,已经成为业界的共识。虽然一些传统公益机构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或拷问,但同时,我们也看到民间公益组织依然生机勃勃,志愿者群体依然蓬勃发展,而制度建设也开启了破冰之举。“公益”和“慈善”,这一对在2011年里备受瞩目的关键词,尽管充满了个案的争议,但最终达成了主流的共识。

我们知道,公益慈善事业是全社会、各成员都应该积极参与的事业。作为社会公器,媒体与政府、公益慈善组织一起,并称为公益事业的三大力量,它能够普及社会的公益慈善理想,提升公民的公益慈善意识,推动公益事业的健康发展。我们看到,作为新媒体的代表,互联网正成为推动公益发展的核心动力之一,公益组织如何借力互联网,牵手新媒体的力量,推动公益项目的跨界合作,在互动开放中,促成公益组织的优势互补及资源整合,将是值得我们未来持续努力的使命与方向。

自2009年第一届成功举办以来,今年公益新闻年会已经到了第四届,受到了政府、媒体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公益文化传播与交流平台。本届年会将在以往的基础上,增加奖项设置并扩大参评范围。不仅对过去一年中在公益领域有突出贡献的媒体单位,还将对传播公益的平台,公益事业的榜样人物进行评选和表彰。

借此机会,我代表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特别感谢我们的指导单位民政部、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与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感谢我们的联合主办伙伴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公益时报》社与央广都市文化传媒,同时感谢一直支持我们的众多伙伴以及来自新闻界的媒体朋友们。公益新闻年会的成功,离不开你们热诚的指导、热心的帮助与热情的参与!

最后,请允许我再次代表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祝本届年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文章来源:http://www.swchina.org/ztwz/2013/1226/326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