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新疆自治区民政厅举办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班

新疆自治区民政厅举办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班

2018年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政厅主办,民政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基地(新疆大学)承办的新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班在新疆大学举办,全区各地(州、市)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一线社工、基层社区负责人、民政福利机构社会工作专业技术岗位骨干300余人参加了培训。

微信图片_20181116092238

这次培训是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人才培养天山计划》(新人才办字〔20172号)的实际举措,也是加强自治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内在要求,更是引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和脱贫攻坚中发挥骨干作用的具体行动。培训紧紧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着力提升全体学员服务总目标、落实总目标的社会工作专业能力水平。参加培训的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金龙镇街道友好社区副书记刘元雪说:“今后我要持续学习社会工作理论知识和实务技巧,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维护稳定、社区服务和治理中,为居民提供更专业的服务,满足居民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

微信图片_20181116092229


这次培训注重专业性和实效性,邀请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校、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石河子大学的专家学者,民政福利机构乌鲁木市养老福利院的领导,还有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喀什)社会工作站、库尔勒市幸福树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的社工督导、总干事进行专题授课。课程设置紧扣新疆社工人才培养规划,精心设计安排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社会工作发展概况及相关政策解读、社会工作介入精准扶贫和困境儿童帮扶的实践探索,以及社区社会工作、儿童社会工作和老年社会工作的标准解读及实务运用等课程,让学员学习了解到国家最新的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标准、自治区社会治理最需要的社会工作专业实务技能。参加培训的新疆众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梁佳敏说:“这次培训课程设置很专业,也很接地气,作为一名专业社工,不仅让我在专业知识体系上有所提升,还让我学习到了优秀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项目的案例模式。”

微信图片_20181116092217


这次培训学习气氛浓厚,讨论交流积极。通过教授讲座、案例分析、情景演练、小组讨论、实地教学、结业汇报的形式,理论辅导与实务讲授相结合,集中学习与分组讨论相结合,进一步拓宽了学员的社会工作专业视野,增强了综合管理水平和专业服务能力。学员在培训中学习热情高涨、讨论积极、交流深入。阿合奇县敬老院院长努尔古丽·吾开西说:“这次培训,我学习到了社会工作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还和其他地区的养老福利机构同事交流,让我们学到了宝贵的工作经验。我深刻地体会到,作为养老机构的工作人员,需要在工作中不断的细致完善、不断的学习,努力提高服务工作的本领和水平。”

微信图片_20181116092158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8/1116/3262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