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珠海社工帮忙13岁离家出走少女回家

珠海社工帮忙13岁离家出走少女回家

青春期的叛逆有很多表现,离家出走就是其一。近日记者获悉,珠海市金湾区一个13岁的女生就因为与家人争吵离家出走,经三灶镇青春护航站多次劝说及召开“家庭会议”后,这位女生终于回归。

这位女生阿花(化名),就读于金湾区某中学初一年级,与父母和弟弟同住。升上初一后,正值青春期的阿花性情大变,很少与家人沟通。在一次争吵中,她离家出走……心急如焚的父亲主动向三灶镇青春护航站的项目社工求助,社工得知阿花离家出走一天后,半夜两点被父亲在酒吧找到,身上有酒味,同行的有六七个年龄相仿的青少年。当晚,阿花与父母又争吵并大打出手,手机摔坏后一直要求爸爸买一个新手机,并经常以不去上学相威胁,将自己禁闭在家。社工此时的到来显然是不受阿花欢迎的,但社工并未放弃,每隔一天便上门家访。

1542155625113384

社工正在与中学生交流

经过多次走访,社工了解到阿花曾与某些不良行为青少年接触,之后便开始性情大变,再加上正值叛逆期,与家人关系疏离。后来,社工与阿花的某次谈话中发现了她的兴趣爱好,便打开了与她沟通的心锁,阿花开始接纳社工。一方面,社工采用焦点短期治疗与理性情绪疗法引导阿花表达,更好地应对学习与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学会同理父母,并适当对阿花进行鼓励和肯定。另一方面,社工采用结构家庭疗法,带领阿花一家人开展了“家庭会议”,对彼此的需求进行表达和反馈,改变父母在教育子女方面的不良方法,为他们提供情绪以及知识技巧方面的支持,学会尊重和聆听孩子的内心,从而改善亲子关系。

在社工与家人坚持不懈的努力下,阿花终于重返校园,继续学习生活。社工后续了解到阿花和父母亲子关系有所缓和,会主动与父母分享学校发生的事情,甚至与父亲说出自己内心的想法。同样,父母也学会了尊重和鼓励阿花。

三灶镇青春护航站心理专家分析,每一个离家出走的孩子,背后都有一段青春的烦恼”,青春期孩子对于学业、家庭、社会,甚至自己的未来都是迷茫的,他们会自以为是,也会盲目自卑,这时如果引导不好的话,不仅会让孩子走弯路,也会导致更多的家庭矛盾。面对青春期的孩子,家长该和他们怎么沟通呢?专家建议,家长在生活当中,多和孩子进行亲子沟通,用心设计一些场景,比如唱歌、看电影、郊游等,让孩子参与其中,亲子双方积极表达,耐心倾听。对于青春期的孩子,更要去理解和尊重,站在一个平等的角度,去跟孩子进行沟通,这样才能才能够正真的了解孩子的内心以及一些过激行为背后的真正原因。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8/1114/3261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