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2018第十四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在北京召开

2018第十四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在北京召开

 

2018年11月12日,乘着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东风,“2018第十四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年会主题是“促进精准履责·赋能智慧企业”。相关领导、专家学者、社会责任负责人和包括世界500强、央企、国企、民营等会员企业及主流媒体等150多位嘉宾出席大会,围绕探索智慧企业精准履责之路,进行总结交流。

图片1

大会现场

企业公民年会起始于2005年,是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企业公民委员会、中国中央电视台、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并联合主办,旨在倡导企业公民理念,促进广大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为经济社会建设做贡献。经过十多年的努力,“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充分展示出专业性、权威性和影响力,被誉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领域“奥斯卡”。

图片2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致辞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企业公民委员会创始人刘京在致辞中指出:40年来,我国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长期以来,作为经济建设的主力军----广大企业和企业家,以企业公民的标准要求自己,始终以社会责任的勇于担当、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奋发努力、艰苦创业、不断创新,成为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

图片3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秘书长、企业公民委员会专职副会长刘卫华致辞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秘书长、企业公民委员会专职副会长刘卫华在致辞中强调,一年一度的优秀企业公民年会,是对会员企业一年来的履责实践,创新情况,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进行总结交流。每年一次的“年度大考”,激励着会员企业按照优秀企业公民的条件不断努力,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图片4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刘勇致辞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刘勇代表主办单位在致辞中表示,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企业公民社会责任理论研究和实践发展迅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战略核心和重要课题。优秀企业公民年会搭建了企业公民实践与经验的交流平台,推动了企业公民社会责任的理念建设,促进了中国经济可持续健康的全面发展。

 

图片5

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理事长李若弘演讲

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理事长李若弘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企业公民要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并举,人文交流与经贸交往并重,引领、指导、鼓励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为实现科技文化共享,经济发展共赢,贡献企业公民的力量。

图片6

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涂扬举演讲

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涂扬举在主题演讲中介绍,智慧企业不是企业传统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它是在企业实现业务量化的基础上,将先进的信息技术、工业技术和管理技术高度融合,从而产生一种全新的、具备自动管理能力的企业组织形态和管理模式。通过智慧企业融入社会责任理念的战略与管理,全方位推进企业公民社会责任建设,从而实现经济与责任同步发展,共进共赢。

图片7

诺贝尔奖获得者丹尼尔·科曼教授演讲

本届年会,特邀诺贝尔奖获得者、智慧乡村设计者、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丹尼尔·科曼作“21世纪清洁设计中的最佳实践:来自清洁技术与生态乡村的启示”主题演讲。他在演讲中提出,新世纪全球都在朝着清洁能源方向发展,然而并没能从根本上改善清洁能源的商业环境。近年来,中国致力于发展清洁能源并取得了丰硕成果,但是也存在不同区域间发展不均衡的问题。通过精心设计并大力发展清洁技术,在不同程度上,改善了乡村的生态环境,提升了乡村的生活质量,助推了乡村的经济发展,促进了乡村的振兴建设。

图片8

“探索智慧企业精准履责之路”专题论坛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智库学术副主席、华北电力大学企业发展与社会责任研究所所长刘力纬教授主持“探索智慧企业精准履责之路”专题论坛,科曼教授、涂扬举总经理和VIP KID公益和社会影响力总监赵雪玲、广西万寿谷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监张玉平,共同围绕“探索智慧企业精准履责之路”进行了精彩对话。

与会嘉宾分享了“一带一路”倡议下企业公民“走出去”的经验和案例,聆听了智慧企业精准履责的研究与应用,推进了新能源创新技术融入乡村振兴的计划及发展。

 

图片9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刘京向企业公民委员会第五届部分顾问委员颁牌

会上,刘京副会长、刘卫华副秘书长、张少平总干事分别向企业公民委员会第五届顾问委员会授牌。

图片10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企业公民委员会副会长兼总干事张少平

12日下午,是企业公民委员会一年一度的总结和经验交流会,揭晓了会员企业“星级评定”结果。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企业公民委员会副会长兼总干事张少平详细介绍了从今年7月开始,按照“中国优秀企业公民标准3.0”,会员企业从十个方面填写《调查问卷》,专家委员会根据问卷和所掌握的情况,对会员企业一年来的履责实践,创新情况,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情况,包括在扶贫、教育、环境等方面,提供“专家感知和意见”,给出测评分值,再依照分值高低,分别审定出多个星级档次,既肯定了成绩,又指出了不足,不断提高会员企业的履责能力水平。

参加“星级评定”的会员企业表示,这是每年一次的“年度大考”,获得“星级评定”,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只有按照优秀企业公民的条件不断努力,才能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图片11

智慧乡村扶贫公益项目”启动仪式

为了深入贯彻党中央的扶贫攻坚总目标,IEEE PES中国区智慧乡村委员会主席张晓枫、副主席孙亚洛、副主席兼秘书长白晓民与中国社会工作者联合会企业公民委员会专职副会长刘卫华、副会长兼总干事张少平共同启动“智慧乡村扶贫公益项目”。

企业公民委员会四位顾问委员:原陆航部副参谋长黄健全、原民建中央调研部巡视员郭群峰、原中直机关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彭向东、原民建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夏赶秋,津巴布韦共和国驻华使馆大使Paul Chikawa、副馆长Mquabuko Spencer Dube、参赞Precious Kawocha,俄罗斯联邦驻华使馆参赞Sergey ZHIZHIKIN、中国墨西哥商会主席Efren Calvo Adame、美国环球文化与教育旅行家Eric Foster、PEHLE APP 公司董事长Amar Zafar Khan、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李玲、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副主席张鑫、联合国全球契约中国网络执行秘书长韩斌、中国城镇化促进会三农建设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闫博华、中国电标协社会责任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熊华俊等领导、专家和国际友人出席年会。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8/1112/3259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