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宁波海曙请来专业社工关爱精神障碍患者家属

宁波海曙请来专业社工关爱精神障碍患者家属

“我们希望,通过交流给予他们精神上的鼓励,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近日,海曙鼓楼街道由带领中重度精神障碍患者家属小组工作的社工进行首次经验分享与交流。此次活动是海曙区馨之园社会助残服务中心、海曙区和义社工师事务所等共同举办的,吸引了很多社会工作者的参与。

患者家属疏解压力的需求

中重度精神障碍患者是一个极其特殊的群体,对于病人、家属都是身体和精神的双重煎熬。为此,海曙区开展了社会救助家庭友善访问项目,探索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帮助他们抚慰消极情绪,缓解心理压力,建立积极乐观上进的心态。

以鼓楼街道为例,据组前摸底数据显示,街道现有持证残疾人526人,其中需要长期照顾的精疾、智残人员家庭158户,家属面临着较大的压力。

鉴于他们因为有相同的心理背景和体验,容易沟通,其心理体悟与经历更有说服力,因此,以小组的形式搭建一个可以链接的社会支持网络进行相互支持、帮助、分享,进而降低这些家属的压力。

完善长期照护家属社会网络

在海曙区和义社工师事务所的全程陪伴式督导下,小组经过6次主题活动,分别是:破冰与自我介绍、我的烦恼和支持、照护经验辅导、减压训练、用动物隐喻自己的生活状况、我的快乐一周。值得高兴的是,活动结束后借助焦虑量表,社工对组员进行前后测,明显发现多数组员焦虑水平降低。接下去,鼓楼街道还将适时举行以重聚为主题的小组活动,巩固他们的成长和转变,并逐步引导他们参与社区生活。

交流现场,也有社工提到,平日里在与家属接触过程中,三四十岁的年轻家属反而更易受到情绪波动,他们很多人第一反应是封闭自己,不愿跟人分享,害怕面对别人异样的眼光。

据悉,接下来海曙将依托社会救助家庭友善访问项目,继续完善长期照护家属的社会支持网络,降低长期照护家属的无助、迷茫感,从而减轻其压力。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8/1112/3259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