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西安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活动大有可为

西安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活动大有可为

11月6日下午,西安市碑林区张家村街道文康社区亮堂的新活动室内,一场别开生面的老年手工编织比赛正热闹地进行着,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老人们高兴得像孩子一样。

几乎每个月都有大大小小、形式多样的活动在我市各社区开展着,可这样一场使居民乐在其中的活动看似简单,组织起来却不容易。为此,近年来,不少社区引进社会组织,共同组织社区活动,文康社区的编织比赛就是在此合作方式下开展的一场活动。

如此合作方式给社区带来了什么?还存在哪些问题?如何促进这种形式更优化发展?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

现状

  “移动乐园”“耋乐融融” 已合作开展多类活动

在编织作品比赛的前两天,文康社区工作人员小梁还在不断与社会组织进行沟通。“一场活动要想办得让居民满意可不容易,各方面都得考虑到。”小梁介绍道,其实社区也非常希望为居民提供丰富多样的活动,但一方面社区工作人员往往身兼数职,一个人要负责好几项工作,事情一多就无法腾出精力来细致策划;另一方面专业程度也达不到,有了与社会组织合作的形式后,社区便不断在这方面进行尝试。

据了解,早在2016年文康社区已经开始与社会组织对接,几年探索下来,文康社区主任杨亚娟坦言:“就我们社区来说,目前这样的合作形式取得的效果还是非常不错的。”目前文康社区与社会组织合作活动主要分两大类,一类是针对租住在辖区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开展的“移动乐园”系列活动,目前已组织了十几场活动,包括暑期课堂、儿童节等等;另一类是针对老年人的“夕阳红”活动,同样陆续举办了十几场。今年文康社区继续与社会组织合作,推进了“耋乐融融”项目,11月6日举行的编织作品比赛就是其中一场。

“又能学手工,大家在一起还热闹,真是老有所乐。”由于自己编织的作品获得了专业老师的赞赏,65岁的张阿姨十分高兴,她希望类似的活动能够多多开展,也希望能够扩大规模,让更多的老姐妹加入进来,享受丰富的老年生活。

优势

  解决人力不足等问题 培养社区自生力量

社区引入社会组织合作开展活动,不仅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认可,对社区同样也有不少益处。参与社区活动组织工作两年有余的陕西中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张巧艳表示,社会组织的专业就是帮助社区开展活动,同时从事该行业的大多是社会工作专业的相关人员,因此能够很好地弥补社区人力不足、专业程度不够的短板。正如张巧艳所说,杨亚娟也认为社会组织有策划、有专业人员也有资金,社区只要负责召集居民与提供场所即可,这样下来能节约不少人力,从而保障了社区多方面工作的有序开展。在杨亚娟看来,长期与专业性的社会组织进行合作,还能锻炼社区工作人员自身组织、协调活动的能力,今后社区如果单独策划活动时,这些既了解社区具体情况、又有相当活动组织经验的工作人员必将成为社区工作开展的中坚力量。

杨亚娟介绍,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不少群众也潜移默化地加入志愿者队伍,他们热心于社区活动,能够将社区信息很好地在群众中宣传开,这些热心志愿者,也为社区今后开展活动打下了基础。

类似于文康社区,雁塔区小寨路街道辖区的多个社区也在不断探索与社会组织的合作。与杨亚娟的想法类似,小寨路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主任曾娟茹也表示,与社会组织合作不仅为了满足群众的需求,更为关键的是,在与社会组织的合作过程中,要能够培养社区的自生力量,发挥“传帮带”的作用,锻炼社区的工作人员、培养活动的群众基础、理顺社区活动组织方式、挖掘社区自有资源,促进社区今后活动的开展,这才是这种合作方式更长远的意义,而不仅仅止于一场场活动。

  建议

  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  增加贴合性多样性

通过走访,记者也发现社区与社会组织的合作是近几年才开始频繁起来,由于其发展时间还较短,其中仍存在不少需要改进之处。

结合辖区自身情况看,曾娟茹表示,目前各个社会组织存在良莠不齐的情况,加之又对社区的状况不熟悉,在组织活动时就需要社区主任及社区工作人员的大力配合,同样也是费神劳力。此外,合作中也发现,很多社会组织在为社区开展活动时,往往形式比较单一,文艺汇演就单纯是表演,可社区更希望的是一场全方位的活动,例如在文艺汇演中加入表彰环节,增设一些为民服务点,包括理发、体检等,让整个活动更加有层次,也更能满足居民需求。

就此,曾娟茹建议,希望相关政府部门能够对这一形式提供更多的支持,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对社会组织进行评估,并为街道、社区提供优秀社会组织的名录,方便进行合作。同时,她也希望社会组织在开展活动时能够更深入了解社区情况。

针对社会组织开展活动,杨亚娟也建议,首先应增加合作的贴合性,社会组织在做计划时往往比较宽泛,每个时间点与社区想要组织活动的时间结合也不够紧密,例如小孩子活动往往集中在寒暑假,老年人往往会在重阳节、冬至等,但社会组织在做方案时并不会考虑这么细致,因此实际操作中就需要不断修正,增加细节;此外,也要增加活动的多样性,目前,社会组织开展活动大多围绕小孩和老人开展,而一个社区的居民组成往往没这么简单,例如辖区的中院家属院有很多退休老法官,社区就希望能够为他们搭建一个普法平台,让他们继续发光发热,还有包括“最美阳台”、“绿色家庭”、“书香家庭”等,都是可以组织的活动形式,因此希望增加社会组织策划活动的多样性。

“其实社会组织也在不断摸索合作方式,刚开始活动确实会比较单一,但时间长了就会探索出更多形式,包括各式项目,甚至为社区量身定制活动。”张巧艳表示,社会组织更多是起到一个引导、链接资源作用,她也希望在合作中,能够为社区培养自有力量,挖掘社区优秀人才,这样即便合作结束了,社区也能自发将活动维持下去,从而更长效地服务于居民。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8/1109/3258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