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视点 浅谈刚患残疾的老人,如何安抚

浅谈刚患残疾的老人,如何安抚

上了年龄的人,一旦得了什么疾病,犹如晴天霹雳,整个人都跨了。通常情况下,人在生病的时候,往往会焦躁、沮丧、情绪低落,经常心烦意乱或胡思乱想。也往往会使人陷入慌乱,如果能用生动阳光的语言给对方的生活增添些乐趣和希望,他们的心情就会稍微好转。但想要真正达到安慰病人的目的,则必须讨巧,讲究一些谈话技巧也是有必要的。

一、交流时要有针对性。一般和病人或者家属的交谈,离不开对病情的讨论。事先要对病人的病况、情绪、相关疾病的康复有所了解,安慰就会更有针对性。比如有些病人对自己所患疾病是否能治愈没有信心,可以多介绍其他相类似疾病病愈的例子,让患者相信医生,就可以减少忧虑。有些病人则对经济负担过于看重,可以介绍一些实际的办法,比如争取医保、单位补助、大病保险的预付,能分散一些病人的担忧。

二、真诚、坦率安慰别人 。病中的人情绪会更加敏感,比较好不要用怜悯、紧张、隐秘的方式谈话。诚恳地劝慰对方保重身体,技巧就在于交谈时的音量要恰当不要过低,语气要温和真挚而不怜悯嘲笑,用词婉转而不令人生疑。尽量让患者以为你探望之后,为他感到愉快,心情轻松,真心为他病情好转而高兴,这样更有利于减轻病人的心理压力。

三、多聊一些开心的事。从患者的角度来交流、家中的事情或者他关心的事情中,挑选一些轻松愉悦的讲给对方听,或者征询患者的意见,都可以让对方感到自己受重视,感到家庭、身边朋友的关心,才能更有利于患者的恢复。

四、交流期间要放轻。谈论患者的病情时,要尽量轻描淡写,放轻松点,不要语气沉重,更忌窃窃耳语,更不能与其谈论有可能增加忧虑和不安的消息与话题。

五、肢体语言。在和服务对象的交流的时候,不免会出现,流泪,情绪化等,这时候应当使用肢体语言进行沟通,还有眼神之间的交流,凝视对方,表示对对方的尊重,拉近彼此之间的联系,有利于服务的开展。

特别是在做个案时,一定懂得交流和沟通,学会提前做好提纲,知道本次服务内容及重点,让服务对象走进你的主题中。尤其是刚患疾病的老人,对周边的事情非常敏感,所以交流沟通需要耐心,也需要技巧。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view/2018/1108/3258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