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香港将为15万名学前儿童及其家庭提供社工服务

香港将为15万名学前儿童及其家庭提供社工服务

香港将从2019年2月开始,推出为期三年的“在学前单位提供社工服务先导计划”,分阶段为全港700多间资助幼儿中心、幼儿园及幼儿园暨幼儿中心,合共约15万名学前儿童及其家庭提供社工服务。

香港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日前透露,特区政府将优化目前幼儿中心内合资格幼儿工作员的人手比例以提升服务质素。零至两岁以下幼儿的人手比例将由现时的1:8名建议改善为1:6名;而两至三岁以下幼儿的人手比例将由现时的1:14名建议改善为1:11名。

特区政府对儿童及家庭的支持还包括:提高幼儿中心服务资助水平,以纾缓家长支付服务费用的经济负担;加强对小区保姆的训练及增加小区保姆所得的服务奖励金,以优化“邻里支持幼儿照顾计划”的服务质素;以及分阶段重整现时的互助幼儿中心,以进一步配合小区内的幼儿照顾需要。

在对离异家庭的支持方面,特区政府将在全港五个区域各设立一个由非政府机构营办的共享亲职支持中心,专门为离异父母及其子女提供服务。

另外,鉴于及早介入对有特殊需要的学前儿童的重要性,特区政府还将要2018/19学年把到校学前康复服务常规化,把服务名额从3 000个增加至5 000个,并在2019年10月增加至7 000个。

罗致光说:本届政府致力构建一个关爱共融的社会,本年度政府在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预算为798亿元,占整个政府经常开支的19.6%。劳工及福利局在加强对儿童及家庭的支持的同时,会继续做好扶贫、安老、助弱等工作,透过不同政策措施帮助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士,让他们能够得到适切的社会支持。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8/1105/3254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