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服务介入文化建设:立足藏区实际着眼精准扶贫

服务介入文化建设:立足藏区实际着眼精准扶贫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以下简称“甘南州”) 处于青藏高原东部边缘,自古以来就是各民族交流融合的重要地区,其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非常鲜明、独特的地域特色和民族特征。而作为国家连片贫困区,甘南州社会服务事业的发展非常滞后。甘肃民族师范学院立足当地实际,依托学校专业师资和学生资源,以“三区”计划项目为抓手,在藏区精准扶贫和社会工作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

2017 年,学院依托本校社会工作专业教师成立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雪莲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功申报民政部“三区”计划甘南州项目,承接了甘南州合作市当周街道和卓尼县柳林镇项目点的社会工作者派遣工作, 聚焦特殊服务人群开展精准扶贫工作。驻点社会工作者对当周街道下辖社区中230 名重度残疾人进行筛选,确定了50 个藏族残疾人家庭为重点服务对象,并和志愿者共同开展走访慰问、收集信息工作,建立了《社区残疾人及其家庭档案》,全面了解服务对象的个人情况、家庭情况、社会支持系统等,为特殊困难群体精准脱贫而开展个别化、差异性的个案或小组服务提供依据。

在卓尼县柳林镇,驻点社会工作者以为老服务为突破口,经过认真调研和策划,面向社区居民开放运营柳林镇城东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开展老年人照料服务。社会工作者主要开展五个模块的服务项目: 一是日间照料,解决老人的生活起居和日常需要;二是情感沟通,每天两小时倾听老人讲过去的故事,疏解老人的心结,记录珍贵的口述历史;三是家庭服务,对老人家庭低保的上报、贷款的落实等提供协助; 四是关系调适,对老人存在的婆媳矛盾、翁婿不和、夫妻怄气、邻里纠纷等进行调解;五是课业辅导,对老人看护的留守儿童进行相关的课业辅导,解决老人“最大的困惑”,随后,又逐步开展了家庭、青少年等方面的社会工作服务,为社会工作者系统开展精准扶贫提供经验帮助。

社会工作者还以文化建设为载体,为藏区精准扶贫提供思想文化支撑。通过挖掘当地文化资源,结合藏区老人的生活习惯,倡导老人中的能手分享卓尼洮砚制作技艺和美丽传说,畅谈卓尼木雕和藏传佛教的渊源,组织“风俗人情花儿”及宗教仪轨讲解示范等,让老人们联络了感情,传承了文化,鼓舞了干劲儿。此外,社会工作者充分挖掘当地的志愿者力量,如组织志愿者进行群众脱贫产业调查、需求评估和社情民意收集,为政府部门收集人民的发展愿望提供支持;组织志愿者深入藏族村寨,宣讲十九大精神和乡村振兴战略,回应藏区人民的期待。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8/1102/3253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