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快看!10月社工圈里的8件大情小事汇总

快看!10月社工圈里的8件大情小事汇总

1、宁波出台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共青团改革精神,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丰富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供给,发展青少年社会事业,更好地满足青少年成长发展需求,根据宁波市委市政府和团中央、团省委相关工作要求,团市委会同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共同制定出台了《宁波市关于做好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的实施方案》。

2、2018年两岸三地社会工作研究生学术研讨会

2018年社会工作研究生学术研讨会“新时代中国社会工作和社会政策的机遇与挑战”将于2018年11月24日至25日在天津南开大学(津南校区)举行。这次会议由南开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南开大学妇女与发展研究中心、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工作系和南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社会政策联合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本次研讨会旨在为社会工作、社会保障、社会政策、社会福利等相关专业的研究生提供学术交流与经验分享的平台,积极促进两岸三地青年学子的沟通与互动。本次会议紧紧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着重对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的历史进步、时代机遇和现实挑战进行讨论和展望。

3、广东佛山:“数字社工”上线 禅城社工服务借力信息技术发展

近日,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民政局举办“禅城区第二届公益社会服务节嘉许典礼”,活动现场亮点纷呈,其中包括“数字社工”禅城区社会工作服务管理系统作为佛山市首个社会工作服务管理系统正式上线;“禅城社工学院”正式揭牌;禅城区社会服务讲师团成立等。禅城区通过跨界借脑、资源整合以及信息技术手段的运用,进一步参与、探索现代化社会治理。

4、站在历史新起点的中国社会工作高端论坛暨中国社会工作学会2018年年会在京举办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专业社会工作恢复和重建30周年。为探讨新时代新起点中国社会工作的新担当、新作为,由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承办的“站在历史新起点的中国社会工作高端论坛暨中国社会工作学会2018年年会”于10月19日-20日在京举办。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培林,国家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组织执法监察局、社会工作司)副局长吕晓莉,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会长、北京大学教授王思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临时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政文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大会开幕仪式由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常务副会长、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院长邹文开主持。

5、福建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政府购买禁毒社会工作服务的指导意见》

近日,福建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福建省公安厅、福建省财政厅、福建省民政厅、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政府购买禁毒社会工作服务的指导意见》(闽禁毒办〔2018〕68号),明确了政府购买禁毒社会工作服务关键要素的内容,并就加强基层禁毒社会工作服务能力、强化政府购买禁毒社会工作服务的组织实施提出具体意见。 

6、广东茂名:茂南区检察院未检办推新举措 引入“未检+社工”工作新模式

为全面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近日,广东省茂名市茂南区人民检察院正式启动与茂名市优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合作,在未检工作中引入“未检+社工”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模式。

当天,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郑硕成作为签约代表,与茂名市优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法定代表人周国庆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约定在案件保密的前提下双方展开长期合作,采用“检察院+社工+家庭”的形式组成帮教小组,针对不同的未成年人制定个性化的帮教计划。并以社工介入的方式,对涉案未成年人开展合适成年人到场、观护帮教、就业辅导、心理调适、跟踪回访及亲职教育等工作。“此次项目是我们在积极履行检察职能的基础上,将社会专业力量融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又一探索。在今后的工作开展中务必将‘教育、感化、挽救’这一方针贯彻于社会工作服务中,进一步做实做细该项工作。”郑硕成表示。

7、民政部发布:2018年全国社工考试通过率26.6%,新增持证社工11.3万人

10月30日,民政部举行2018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邀请了社会救助司司长刘喜堂、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刘振国、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黄胜伟、社会事务司副司长倪春霞、规划财务司副司长刘健。介绍了民政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有关情况。

在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方面,实施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各地通过取缔、劝散等方式查处非法社会组织5000多个。出台《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办法》,截至10月29日,全国共登记认定慈善组织4986个,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1359个;累计备案公开募捐活动7217项。鼓励社会组织发挥优势、开展多种方式扶贫,动员部直管社会组织参与定点扶贫县脱贫攻坚。发布《“互联网+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行动方案》,与7家主流互联网平台签订合作备忘录。完成2018年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8.9万人获得助理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2.4万人获得中级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全国持证社工达到44.05万人。(今年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报考总人数为42.45万人,11.3万人通过考试,考试通过率为26.6%。)全国注册志愿者超过1亿人,记录服务时间超过11亿小时。

下一步,民政部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发挥好民政在脱贫攻坚中的兜底保障作用。持续推动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着力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加强社会组织事中事后监管,加大“互联网+”在社会组织“放管服”改革中的运用,推动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健康有序发展。(民政部)

8、北京社工管理办法实施 坚持其职业化、专业化

10月9日电 (记者 尹力)《北京市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下简称《管理办法》)日前印发。该《管理办法》明确了社区工作者应坚持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方向,建立健全社区全响应服务制,强化社区工作者服务居民群众等工作职责,规范考核奖惩、薪酬待遇、选聘退出等管理事项,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发展提供了制度遵循。

目前,北京共有社区工作者3.69万人,平均年龄39.7岁,92.4%具有大专以上学历,31.5%取得国家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他们是首都社区建设的骨干力量。北京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10年间先后5次大幅提高社工待遇,特别是今年明确社区工作者工资总体待遇由不低于北京市职工平均工资的70%提高到100%,在提高待遇的同时,对2008年试行管理办法及时进行修订,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强化职责,进一步提高社工队伍素质和管理水平。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8/1101/3252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