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专业培训 济南社会工作协会举办2018年第三期社工沙龙

济南社会工作协会举办2018年第三期社工沙龙

为进一步加大济南社会工作宣传力度,更快提高广大社工的写作能力,切实增强社工实务水平和综合素质。10月24日下午,济南社会工作协会第三期社工沙龙在协会六楼会议室举办。协会副秘书长陈莹以“社会工作宣传与推广”为主题,讲授了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性、社工新闻写作规范以及社工项目推广方法等方面的知识;长清项目组组长万巍结合婚姻家庭项目个案案例,分享了个案工作中的会谈技巧和运用方法。协会各项目组50多名社工参加此次活动。

陈莹在授课中讲到,新闻宣传是专业社工的重要基本功之一,要在做好社工实务的基础上,把优秀的社工项目通过新闻媒体推介出去,提高济南社会工作的影响力和知名度。首先,一线社工要重视新闻宣传工作,增强新闻敏感度,及时搜集留存社工项目的影像资料,同时注重新闻推广的时效性。其次,要学习掌握新闻通讯写作的规范和技巧,把做社工实务和新闻宣传相结合,做到实务干得好、新闻写得好、照片拍得好,把优秀的社会工作项目真正宣传推广出去。最后,社工还要注重自身知识积累,及时更新知识储备,多学习、广涉猎,做一个能干事、会干事,理论上的通才,实务上的多面手。

万巍围绕社会工作理念、理论、专业技巧的铁三角关系,结合长清婚姻家庭服务项目,分享了专注、倾听、鼓励、同理心等个案会谈方法的实际运用技巧。她讲到,社工在会谈中要与案主进行友好的视线接触、开放的姿态和适中的语调,把握会谈的方向,分析案主的潜在期待并给予鼓励,但也要注意不要陷入无条件同意案主等误区,要通过会谈全方位的了解案主、连接情感、建立专业关系,进而疏解案主困惑、解决实际问题,最终达到案主自觉、自我实现的目标。

目前,“济南社会工作协会社工沙龙”已经成功举办了三期,以“注重能力提升、倾听社工心声”为宗旨,在一线社工群体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受到众多社工的一致好评。下一步,协会将继续丰富交流形式,扩展沙龙主题,打造济南社工学习和交流的新平台,为济南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和社会工作事业发展持续助力。

本文由济南社会工作协会供稿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train/2018/1029/32495.shtml